走进生命的秋天——遇见自由真实的自己

芬芳如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转眼退休已经六年了,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时间一分一秒走过,感悟一天一天增多。朋友们相聚,除了聊些时事新闻,家长里短,最多的谈资无外乎退休后的生活状态,精神需求。人们的认知不同,境遇不同,感觉也不一样。有失落惆怅,感叹世态炎凉的,有辛苦付出,倾情奉献的,有乐不思蜀,钟情山水的,也有热爱学习,报名进班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状态是怎样的?感受如何呢?我最大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享受自由!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自由,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没有任何标签符号的自由,恢复了唯一的,不可复制的,本真的,我自己的自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自由来之不易,风雨兼程的走了六十年。生命的前六十年不完全属于我自己,而是属于父母,学校,职场,家庭,子女,社会。从退休之日起,自由的生命才真正归还我自己,属于我自己,有了真正的个体属性,我才能很好的,独立的,与自己和平相处,使灵魂和肉体达到自我和谐的最佳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孔子曾说“随心所欲不逾矩”。现在,我可以自由的选择我喜欢的我想做的事,不为稻粟,不图功名,不看脸色,不畏碎语,遵从内心所想,诗意浪漫栖居。我在生命的秋天,遇见了自由真实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由的感觉真好。我可以在曙色熹微中,缓缓走过空旷的街道,在朦胧的路灯下,细看城市睡眼惺忪的样子,可以在早晨清新的空气中,真切感受城市的呼吸和律动,它们来自早班的公交司机,辛勤的清洁工人,匆匆上学的孩子,热气腾腾的早点,以及晨起锻炼的人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再也不必风雨无阻的行色匆匆,上班打卡。不爱起来的时候,躺在床上听风声雨声,看光线在窗帘上跳跳的影子,体验酣睡一夜的细胞们,参与身体微循环中的生机勃勃,那就是大脑清醒,肌肉放松,体态轻盈,身心愉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在月色如水的夏夜,聆听穿越时空的古典乐曲,动人的旋律,抑扬顿挫,五彩斑斓 那里有山色空濛,绿草如茵,有情深意切,浪漫唯美,有灵动流畅,轻快诙谐,时不时还有淡淡的忧伤。常常是一曲未终,已经潸然泪下,不一定是悲情,却心生爱的感动,不一定是迷失,却令人沉醉其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维瓦尔第,巴赫,格里格,德彪西,马勒,勃拉姆斯,一个个伟大的音乐家,栩栩如生,一首首天籁之音,萦绕耳畔。在专注而虔诚的聆听时,美好从音符中穿过,我自由的灵魂和动人的音乐有了共鸣,有了完美的契合,我在音乐中取悦自己,慰藉自己,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憧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在春日的上午,依窗品茗,绿色的叶片在水汽氤氲中优雅的旋转,开心的冲浪。它们舒展腰肢,亭亭玉立,然后举着两只小手缓缓上升,惬意的游在水面,脉脉的望着你,那一抹绿色瞬间就融进了眼睛,忍不住喝一口,齿间含香,回味甘甜,春茶与春天的芬芳就一直渗到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较之红茶的醇厚,绿茶是清新的,明快的,与春天和谐的。窗外杨柳拂绿,室内绿茶养心,内外兼修,怎一个美字了得,没有自由的时间,哪来这大把的安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在秋日的午后伏案读书,阳光暖暖的照在脸上,桌上,微风拂面,空气中弥漫着秋日成熟的芳香,沉静在字里行间,忽而穿越魏晋,不时进出唐宋,和古人对话,与先贤交流,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唐诗中欣赏豪放,在宋词中体验婉约,看小说时,和故事里的角色同悲喜,与厚重的历史共浮沉。看过的书,意犹未尽,红楼梦.诗经.楚辞.古文观止.鲁迅文集.呼啸山庄.德伯家的黛丝.傲慢与偏见.大卫.科波菲儿.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那么多我喜欢的书,有大把的时间重读。</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增长,岁月的沉淀,对这些经典的感受愈加成熟和醇厚。比如鲁迅,年轻时看了热血沸腾,激扬斗志,中年时觉得有点尖酸刻薄,待人不厚,老年时再看,反而觉得犀利深邃,诲人不倦;比如傲慢与偏见,当时只感动于美好的爱情,唏嘘主人公的曲折,现在重读,认识到作者在描写爱情的背后,刻画了一位追求独立,自由的新女性的形象,隐喻了英国社会妇女的觉醒与反叛,每次重读经典,都有新的收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代著名作家的书,更有大把时间阅读。比如爱丽丝.门罗,尤.赫拉利,肯.福莱特,卡勒德.胡赛尼,东野圭吾,木心,蒋勋,易中天等人的小说,诗歌.评论,不同体裁,不同题材,全都浏览过瘾。</p><p class="ql-block"> 书中精美的文字驾驭了时间和空间,既有宏大历史事实,气象万千,又有对人性的描写,入木三分,还有对园林.建筑.雕塑.爱情的讴歌赞美。没有国别,不分种族,无论年代,书里面都可以发现历史鲜明的标志,都可以找到我们自己的影子,看到相似的足迹,经过经典的熏陶与打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有了一点点进步和提升,慢慢的就成为了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欣赏油画,买了不少有关油画的书籍,包括名家的油画集。尤为喜欢莫奈,雷诺阿,列维坦,希斯金的画。他们的风景画色彩明快,草木葳蕤,像一首首悠扬的田园交响乐,让人沉浸其中,心旷神怡。人像画尤其是女人画像,体态丰腴,眼光柔和,神态安详,那种美从“静”中走来,带着圣母的光环,使你莫名的感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莫奈对光的赞美和运用,已经形成了膜拜,变成了对美的信仰,他的画流动着幸福愉悦的光彩,让你感觉到视觉的冲击和色彩的温度。正如蒋勋所言: 用布道的心情,传播对美的感动。那些著名的大师渐行渐远,他们的作品永久流传下来,成为经典。那些精美的油画,唯美的光影,实际是岁月之光,生命之光,永恒在我们心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看电影是我们这辈人小时候的梦想,这梦想一直持续到现在,热度不减。退休了,是实现梦想的最好时机。凡是豆瓣评分高的电影,场场不落,一网打尽。</p><p class="ql-block"> 在影院享受超大屏幕视觉盛宴,感受杜比全景声系统美妙的环绕,甚至享受包场的待遇。因为平日里年轻人都在职场拼杀,诺大影院看电影的寥寥无几,有时只有我和老伴两个人,就像家庭影院的感觉,真是爽的不要不要的了。这让我女儿这些职场打拼,看电影还要见缝插针的孩子们,羡慕嫉妒的很,一再要求看了也别说,不然打击的小心脏受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爱看舞蹈,爱听合唱,爱听昆曲,爱看话剧,只要北京有经典演出,只要能买到票,必去无疑。有一次奥地利著名童声合唱团到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只演一场,我立即网上购票,随后打个动车就去了北京,整场演出看的如痴如醉,那悠扬的和声真是天籁之音,回味萦绕,久久不能忘怀。又一次深刻理解孔子所言,闻韶乐三月不知肉味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退休最开心最自由的重大活动就是旅行,没有时间限制,不参加旅行团,采取自由行模式(出国行除外)随性游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天望翠色如烟,秋日赏层林尽染,金戈铁马,大漠边关,雪山草地,江河湖海,边走边看。甘.青.宁.新.藏,滇.陕.晋.川.闽,一一体验。断桥观雪,三亚休闲,西欧北美,也都转转。高铁.汽车.马车.飞机.邮轮.步行,各种出行方式都亲身体验,忙的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都说旅行是拓宽了生命的宽度,是身体的阅读,除了这些,我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发现了自我,成长了自我。面对高远沧桑的雪域高原时,我虔诚感动;邂逅苏醒的草地蓝色的湖泊时,我柔软多情;遥望漫漫黄沙边关隘口时,我内心狂野,这一切都是以前少有的或不曾有的,我儿时的天真,好奇,青年时的狂放,热烈,在岁月的打磨中,慢慢退却了,在责任,义务,奉献中,悄悄隐藏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退休了,在奢侈的时间里,在祖国的美丽山河中,它们被唤醒了,被激活了,被赋予了新的意义,那就是找回了久远的激情和热望,那就是在旅行中实现了和老年的无缝对接,那就是实现了与生命坦然面对的成长。我更加谦卑,豁达,包容,旅行教会我以全新的眼光看待世界,以全新的方式感知世界。广袤的大地,浩瀚的星空,万古永恒,何其壮丽。生命于此,只是沧海一粟,还有什么不能释然,还有什么能阻止我们从秋走到到冬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也不是一味沉溺在阳春白雪中,不问烟火, 我还很享受做小女人的自由和快乐,因为柔软,精致,贤惠。</p><p class="ql-block"> 健康饮食是餐桌主旋律,一定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首先回归厨房,琢磨菜肴色香味的最佳配制,研究一日三餐的营养均衡,保证平时餐桌的荤素搭配,静心烹调,亲自操勺,让餐桌充满爱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过饮食改革初期,也常常遭到爱荤嫌素的男士吐槽,而且见到朋友就控诉,义愤填膺。面对这些,我从不争辩,偷偷想,坚定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满和不服就被尘封在美味的菜肴中,销声匿迹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把房间收拾的一尘不染,窗明几净。我喜欢把衣服从洗衣机野蛮的蹂躏中解救出来,放在盆里手洗。(外套除外)我觉得衣物也是有灵性的,它们不愿呆在又黑又热的洗衣机里,千回百转,在水盆里,它们放浪形骸,恣意的舒展,洗的又干净又好。我还喜欢晒被子,棉被在太阳照射下,晒的白白胖胖,你把脸贴上去,柔柔的,暖暖的,它们鼓足了腮帮子,向你喷出香喷喷的太阳的味道,好闻极了。我好喜欢这种味道,这是生活的味道,幸福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美篇平台的建立,对老年人来说,更是有了高端的精神家园。这里人才济济,精品连连。上网观看,点赞留言,是每天的必修课。偶尔因为忙碌没有浏览,就有点魂不守舍;有时没有及时点评,又觉得有点遗憾;甚至没有及时回复美友的点评,常常觉得抱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优秀的作品真的太多了,令人目不暇接。摄影大作,美文精品,诗词歌赋,让人赏心悦目。(我在另一篇文章里专门写过,这里就不多写了)对优秀作品的崇拜,不分年龄,无关性别,没有远近,有的只是懂得,欣赏,敬佩,珍惜。始于创始人的孝心,诞生了新颖的美篇;源于共同的爱好,有了近亿人的参与;因为灵魂相近,才有了更多的解读与相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美篇使我们谦虚,因为在优秀面前,你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美篇让我们放下高傲,平等待人,因为每一位走进你美篇的朋友,每一句留下的点评,都是对你的认可,对你的欣赏,对你的支持,不可忽略。有时稍不注意就错过了,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从头看看点评点赞,生怕挂一漏万,辜负了美友的信任。这种牵挂和珍惜就是在美篇的一点点成长,弥补了我们进入老年后,容易产生的寂寥与漠然,无趣和冷淡。积极参与,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就是在美篇培养的一个习惯,这种习惯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一种对作品的期待,对优秀的守望,对美友的真情,这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一首诗里说,变老的时候一定要变的更好,深以为然。老年是生命的一部分,自由快乐是老年的主旋律,我们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收获了我们的事业,爱情,家庭,友谊,硕果累累,幸福满满。当我们在生命的秋天,遇到一个自由真实的自己,与自己重逢,该是多么惊喜和幸运,多么开心和浪漫啊!</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