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息于自然的恩惠中(关于写作)

毛歌

<h3>  我蹲在茼蒿菊的身后,悄悄地靠近小苍兰的花蕾,那些从东方涟漪般过来的阳光,极具柔和的性感,万物沉迷初醒,实在幸福得不行。</h3> <h3>很多人在文字练习的时候,常常有一个问题:我没有灵感,怎么写啊?灵感这个词语很妩媚,甚至很妖冶,在英语里,inspiration还有一个意思,就是鼓舞人心的事物。你看这个意思,就不会再到处寻找灵感了,灵感不需要东找西找,你找不到的,它就在你的内心深处。你热爱生活,就有灵感,你深处当下,就有灵感,早晨起来,发现自己可以穿衣服上厕所,就是生命令人激动的灵感,你和孩子一起复习功课,在菜市场和熟悉的菜摊子主人总要聊上一会,就是生命不可言说的灵感。当你和四周的事物建立了一种深度联系的时候,灵魂就会每时每刻的和你同在。也就是说,生命在场的时候,灵感就在。</h3><h3><br></h3><h3>这种和事物建立的深度联系,来自于你对日常生活的体验。是的,是体验,而并非经验。经验属于过去,哪怕是你的经验,你也需要再一次走进去,仿佛第一次一样,体验那些你所获得的经验是如何引起你内心的变化的,以及你的个人成长。你会发现,正是这种体验,不断引领你走进那个你盼望已久的真实的自我,只有在这种纯粹的存在里,你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灵感,因为,你不仅仅和万物建立了美好的关系,你还和自己建立了美好的关系,你会深深体会到:灵感是生命存在的状态,确认你的生命状况,确保你的生命永远都充满着活力,洋溢着爱的精神,你富于直觉,而且在万物之间有一种深刻的温暖的情怀。</h3><h3><br></h3><h3>这种描述如果有一些抽象的话,我建议你在秋露的早晨,走到院子里,看看那些害羞的花蕾,或者站在阳台上,仔细观察那一朵雏菊伸出栏杆后所接受的自然的恩典,通过漫长黑夜的浸染,此刻它开始苏醒,和空气和阳光和外面的雀鸣建立一种你察觉不到的关系,它们如此敏锐,拥有无限的好奇心,却并不曾思考过若干天以后的凋谢,虽然你不至于像哲学家一样,也鼓励自己深入一朵花凋谢的美的过程,但是,就在此刻,你会发现自我生命的更新。没有比这种发现更让你受到鼓舞了。</h3> <h3>接受这种鼓舞,恰好就是灵感激活你自己的伟大开始,只要几秒钟,你就会有无限的思绪,需要你忠诚的记录,你有一些想要表达的激动,你受到了自然事物的启发。培养这种习惯,远比培养挣钱的习惯更加智慧,金钱会流失,和所有的物质一样,而只有心灵的因素会一直和你同在。如果你深知内心的生活可以创造生命的幸福和喜悦,你就会安静地和生命保持最佳的关系,这种关系滋润你的人生,也会滋润你和其他生命的关系。也就是说,当你深知内在的幸福是如此牢靠和稳妥的时候,一切风雨就不会动摇你的生命,这种内心的真实,就是你真正的自己。你从一朵秋日早晨的花蕾上,会觉悟到生命的温柔,会突然间泪眼朦胧,你似乎在问自己一些根本的问题,你会回过头来,对那些从你身边走过去的人,表达深深的祝福。有了这样的基础,有了这样的真诚的自我,你就会读懂《零极限》,会突然间领悟那四句话所给你的巨大惊醒和震动。</h3> <h3>不要以为这个自我只是受到自我的限制,这种有限性唯一的好处是让我们成为过去的那个自己,而失去更新的力量。有一句深刻的话语是:你和你的不足争执不休,你就会成为不足的本身。就灵感来说,你会透过一个自我和自然的联系,发现生命日渐磅礴,发现生命无比辽阔,发现生命波澜起伏,发现生命宁静如秋水,澄澈如天空。</h3><h3><br></h3><h3>瞩目于真实的自然,瞩目于宿命般收纳你整个生命的自然世界,瞩目于带给生命无限柔和的归宿感的自然,你就会像诗人一样,对自己说道:歇息于自然的恩惠中,自由自在。</h3><h3><br></h3><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