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人一生装载的一组“滑轮”

简经轩(廖荷溪)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教师,人一生装载的一组“滑轮”</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孟秋清晨,昨天下午就一直构思的一场雨,终于淅淅沥沥,噼里啪啦下个不停,飘飘洒洒如学生教师节写给老师的一封信,情意绵绵,款款深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科学课堂上,几个淘气的孩子因课间在电脑上玩游戏,被班主任叫去再“教育。”教室里顿时安静些许,格外清凉。学习第五课《定滑轮和动滑轮》,定滑轮不省力,但使用方便,改变方向。动滑轮省力,但不改变方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老师,不就是人一生装载的一组定滑轮和动滑轮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些老师如定滑轮,指引前进的道路,随时调整方向,是你一路走向春光明媚的阳关大道,而少走弯路,并且躲过荆棘;有的老师如动滑轮,在你,载着阳光正好的路上,如一座大山,给你无限的力量;似一把钥匙,开启你智慧的门锁;如一尊佛,普照你无量的慈爱,让你的人生顺水顺舟,从而十分省力的到达你一个又一个心灵向往的彼岸,给你刚刚好的授业解惑,温暖和鼓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人生,在不同的阶段,装载这么一组“滑轮老师”是不会费力的去走弯路,只是非常省力的阔步在人生每一场修行的路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人一生一世,随时随地都有老师。有专门授业解惑传道的老师,如和煦的阳光,肥沃的土地,滋养心智;有给予温暖鼓励指引方向的老师,如皎洁的明月,明亮的启明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五十岁的人生中就有这两种老师,他们是一组滑轮,让我的人生走向自己喜欢的模样。记得小学语文老师,因为我的作文写了一句:“小树向我招手”,就全班朗诵表扬;初中老师全班传阅我的日记《夜雨》;师范老师声情并茂朗诵我写的小小说《苍蝇和臊子的爱情》……他们是我永远难忘他们的声音,永远刻下三段美好的时光……一直鼓励着我喜欢文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四十五岁时,在西北师大,我又遇到一老师,他们是我人生装载的又一组“滑轮”,又一次调整人生心智修行的方向,领略书法的奥妙,体验一支毛笔创造无限神奇的笔墨世界。拥有最省力的安顿寂寞和孤独,修心和恣性的半亩方塘。</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三十年教师生涯的风风雨雨,艰难跋涉中,我很惭愧自己,给我一拨又一拨天真烂漫的学生,没有发挥好“定滑轮和动滑轮”各自的长处,相互配合的方便、省力,改变方向的人生最佳组合,帮助和影响他们的一生。到我庆幸我有这两组“滑轮”的老师,第一组让我在文字的游戏里,看见自己孤寂冰凉的玉泪;第二组使我在黑白纯粹的书道里,触摸刺手嶙峋的瘦骨。曾国藩在他的《挺经》卷五“坚忍”里说:“稍论时事,余谓当竖起骨头,竭力撑持。三更不眠,因作一联云:‘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用自警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35个教师节,我衷心感谢“两组老师”,一组是文学的天使,一组是书法的导师,如一组“定滑轮和动滑轮”装载于我身,如一阵春风,一溪春水,撑起我的两根“穷骨头🦴”。他们是我一生的贵人。有几位老师也许今生不能再相见了,不会再相遇了,也许交了也会陌生了,但是他们“滑轮”的力量,已经根治在每一根肋骨,每一寸骨髓。这也许是“老师是人类工程师”最好的诠释。雨早停了,一封再长的信也得贴上邮票才寄对方,一份再浓的情塞上瓶盖发酵更甜。</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就以此拙素的随想,恭敬的献给我的老师们,以及做老师的同学们,祝贺教师节“挺进”。</h3><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3><p style="caret-color: rgb(0, 0, 0); color: rgb(0, 0, 0);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auto;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 word-spacing: 0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 none;">2019-9-9夜匆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