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回忆——松柏老街(副本)

大 徫

<p>  松柏老街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这是一条古老又充滿传奇的小街,街道两旁陈旧斑驳的店铺,象似一本本历史书,记载着曾经的沧桑。踏上经历了多少岁月变更的紫红色石板,印记了老街历史变迁的风云,让你感觉到道路坎坷不平,在提醒人们一人生的旅途从来不会平坦!</p><p> </p><p>  白胡子的嗲嗲常给我们讲述:当年毛委员曾经走过这条老街,来到水口山康家戏台,点燃了革命的火把,照亮了黑暗世界,喚醒了沉睡的矿山。建立起中国第一支由工人为主体的革命队伍,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了这里山山水水,也渗透了这老街的石板,毛委员率领这支革命的队伍再次经过老街,踏过石板出征井岡山,沿街的人们挥泪相送,军民相融.离别之情,不在言语而在泪水中渲泄,水口山人的斗志豪情,为这山、这水、为这国、为这小镇美好的今天,也当去拼死沙场!</p><p><br></p><p>  嗲嗲这篇激动人心的故事,融进我幼小的心灵,伴随我成长,至今难忘。</p><p><br></p><p>  老街的南面与常松公路、水松铁路相连,北面直通奔流不息的湘江,老街静卧在水路、陆路之间,背靠冶炼厂工业区,洰南北之灵气,聚四方之人杰,为打造一个“世界铅都”,蓄势待发。</p> <p>  20世纪的五十年代一场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迎来了一支支建设的队伍,有的是刚脱下军装的士兵,有刚走出校门的学生,也有未来得及放下卷起裤腿的庄稼汉,还有从远道赶来支援的建设者,他们用汗水和智慧浇灌这片土地,一排排高大的厂房拔地而起,一座座高耸云天的烟囱象雨后的春笋,围绕这条老街,此时的老街象众林掩映下一条幽静的小径。</p><p><br></p><p>  清晨,一轮艳红的太阳冉冉升起,照在碧波荡漾的江面上,闪耀着耀眼的光芒,江面上运输的驳船象蛟龙般在水上穿梭,掀起一层层波浪拍打礁石激起无数浪花,岸边装满白菜、萝卜的小船在波浪中左右摇晃,船工装卸的身影、远处艄公的号子伴随波浪时起时伏。</p> <p>东升的旭日喚醒了宁静的老街,水口山运矿砂的火车拖着轰隆隆响声穿破晨雾而来,喷着白色的汽雾,缓缓的开过,操着南北口音的人们,菜贩的叫卖声、小贩的吆喝已把宁静的老街搅拌热闹非凡,新的一天生活气息从老街向四面八方传递开来,琳琅满目的商品,质地朴实的土特产让人目不暇接,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我挣脱妈妈的手,在玩隅的小摊前我贪玩已流连忘返,气喘喘的妈妈找到我,高高的扬起手赏给我已不是一颗棒棒糖,而是一个响亮的巴掌甩在屁股上。</p><p><br></p><p>  厌倦了白墙青瓦的家属院,玩的乏味老鹰抓小鸡的游戏,便相邀几个小伙伴,以小竹鞭为马,骑在胯下,学着嘚嘚的马蹄声来到老街,黄昏夕阳下老街铅华荡尽,又恢复了原本的宁静,站在岸边的码头凭栏远眺,一轮夕阳如一个金红色的园盘,那绚丽多彩的光芒,令人遐思飞杨,那点点白帆慢慢的消失在水天连接的地方。我们享受着河風带来的凉爽,回头看老街在夕阳沐浴里增添了几分神韵,八角亭象孤独的老人在享受"夕阳无限好"黄昏美景变化,而感叹人生。 </p><p><br></p><p>  夕阳落下,那绚丽多彩的光芒在迅速消失,江边码頭,一群欢歌笑语的洗衣姑娘遂渐散去,只剩下波涛拍击岸边的礁石发出阵阵回响,一缕炊烟象片薄纱轻轻的飘浮在江面,又象云又似雾,随风而逝,令人萌生伤感,"回家吧,明天早上我们还在这里看升起的朝阳”。 </p><p>  </p><p> 回家的路上,我们撒着脚丫,踏上紫红色的石板街道,在双足与石板的叩击声,我默默数这古老的街道究竟有多长:1.2.3.4.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