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倾城之蜻蜓点水话重庆

陈志文

对于重庆这个城市,我是非常有好感的,虽然它的夏天可以把人热得晕头转向。但是重庆的美女和火锅,撑起城市的颜值是完全没有压力的。老实说,普天下确实到处都有美女。但是,美女比例那么高的地方在中国估计就非重庆、成都莫属了。 重庆姑娘漂亮,这是全国人民公认的事实。于是有很多人开始纠结,为什么重庆的菇凉就那么漂亮,而且还成美人扎堆的趋势。关于这个问题,我知道的最科学的解释是,重庆在历史上曾经经历过至少八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不断涌入的新基因反复更新着重庆人的“配置”。据专家分析说,选择基因与自己互补的伴侣是人类的一种进化策略。基因多样性越强,其后代抵抗力越强、身体越健壮、容貌也会发生变化,在重庆发生的结果就是姑娘们越来越好看。<br><br> 我这次路过重庆,停留的合计时间只有10个小时,而且还是晚上和夜里。所以,重庆的妹子我也只能是顺带看一眼了。这种“蜻蜓点水”式的重庆之行,除了休息以外,主要工作都放在吃上面了。说到重庆美食的颜值担当,那必须是非火锅莫属啦! 因为我并不太了解重庆,所以我的朋友给我特为安排了位于洪崖洞地区的酒店。出门就是嘉陵江和美食街。那里有各种大大小小的火锅城。我找了一个临江的火锅店下决心要“挑战”一下重庆的麻辣火锅。火锅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方式,它起源于民间,而且历史悠久。很多人以为火锅就起源于巴蜀地区,其实这个认知是不全面的。 在上古时期,人们祭祀或庆典,要“击钟列鼎”而食,这个行为其实就是大家围在架在火上的大鼎的周围,把牛羊肉等食物放入鼎中煮熟然后分而食之,我估计这就是火锅的萌芽。这种吃法历经千年,一直到了宋代,火锅正式“登堂入室”,出现在了文人的笔下。<br><br>南宋人林洪是个美食家。他在他的著作《山家清供》中提到一种叫“拨霞供”的餐食方式,大概是这样说的:“师云,山间只用薄批,酒、酱、椒料沃之。以风炉安桌上,用水半铫,候汤响一杯后(等汤开后),各分以箸,令自夹入汤摆(涮)熟,啖(吃)之,乃随意各以汁供(各人)随意沾食。”从这个描述上看,这不就是在“涮火锅”嘛。 后来到了明清,火锅开始真正兴盛起来。清乾隆四十八年正月初十,乾隆皇帝办了530桌宫廷火锅,其盛况可谓是当时中国火锅之最。清嘉庆皇帝登基时,曾摆“千叟宴”,所用火锅达到1550个,估计这是火锅极盛的开始。大约是在清道光年间,据说重庆的筵席上开始有了毛肚火锅。 毛肚火锅起源于清末民初,当时重庆码头和街边干苦力活的工人们把牛的下杂(毛肚、肝腰和牛血旺),生切成薄片在食摊泥炉上砂锅里煮起麻辣牛油的卤汁,食者自备酒,自选一格,站在摊前,拈起碟里的生片,且烫且吃。据说这个吃法价格便宜,实惠美味,所以特别受码头力夫、贩夫走卒和城市贫民的欢迎。<br><br>接着到了民国十五年前后,在重庆下半城南纪门的宰房街当年牛贩子多从川黔大路赶运菜牛来重庆,一般都是在南岸过夜,翌日一早过江,将牛赶到宰房街宰杀。有马氏兄弟廉价收购不易售出的牛毛肚和血旺,在下宰房街开了一家以毛肚为主要菜品仿市井“水八块”的制作和吃法的红汤毛肚火锅馆。兄弟俩把毛肚漂白洗净,去梗,外加一碟放有芝麻酱和蒜泥的调料。据说,这就是重庆毛肚火锅的起源和得名了。 现在的重庆,火锅店到处都是。在食客和火锅店经营者的共同努力下,重庆的火锅越做越好吃。重庆的火锅和重庆的美女一道把这个山城妆点的越来越魅力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