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金坑梯田

夏荷

<p class="ql-block"> 49年的翘首期盼,终于迎来了龙胜中学高14班首次同学聚会。公元2019年8月17日下午,来自区内外17名同学(毕业时是28位同学,4人因病因事没来,3人暂时没联系上,4人已去遥远的天国)欢聚在美丽的龙胜山城桑江河畔的风雨桥头一餐厅。</p> <h3> 流年似水,岁月沧桑,整整间隔了49年!试问,人生能有几个49年?当初,青涩稚嫩,血气方刚,正是燃烧激情的青春年华;如今,华发染霜,老成持重,年近或年逾古稀之年。问一声,老同学,这些年过得还好吗?除了相互倾诉离别之苦,重逢之喜外,更多的则是对青春年少的追忆,对岁月的感慨……</h3> <h3>  应潘金秀同学的盛情邀请,18号早餐后,我们便乘车前往他的家乡,闻名遐迩、举世惊奇的龙脊梯田所在地一一龙脊大寨村。</h3> <h3> 龙脊梯田,即金坑(大寨)瑶族梯田和平安壮族梯田的统称。景区内的村村寨寨,我并不陌生,算得上是故地重游。</h3><h3> 那是44年前,县里抽调我到和平公社(今龙脊镇)开展农村工作一年整。当时,最怕去的就是龙脊。因那时还没通公路,羊肠小道,山路弯弯,翻山越岭,一天来回,疲惫不堪。没想到,现在却成了旅游胜地,各方游客趋之若骛,为的就是一睹这世界奇迹的风采。</h3> <h3>  虽说是故地重游,但我还从来没有好好领略过龙脊梯田的壮美景色。到达大寨,入住金秀同学自家酒店一一观景台酒店,集体活动后,我便迫不及待地约上明珍几位同学,爬上后山的观景楼,极目远眺,金坑梯田尽收眼底。</h3> <h3>  蓝天白云下,龙脊大山,拔地插天,群峰竞秀,万刃争峰; 脊如游龙戏水,壑似浩瀚无垠,神秘莫测。</h3><h3> 曲线优美的梯田从山脚下错落有致地爬上山头,其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流畅,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宏,宛如一幅壮丽的画卷涌入眼睑。 我完全陶醉在这诗情画意中,久久不愿离去,眼看天色已暗,这才不得不赶紧下山,回到住地。</h3> <h3>  第二天清晨,我推开吊脚楼的木窗,一阵沁人心扉的微风徐徐吹来,顿觉一丝凉意。凭栏望去,群山环抱,云雾缭绕,若隐若现的梯田,犹如围上丝巾的美艳而羞涩的少女,真乃人间仙境……于是,我便约上玉珠和归莲,再次登上观景楼。</h3> <h3>  一路上,遇到很多下山的游客,其中不乏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他们见到我们便说:“你们咋才来呀,晚啦,看不到日出了。我们是凌晨4点多钟就上山,正好赶上拍日出,真壮观!”看到下山的游客一个个滿脸欣喜的模样,我也从内心感到无比的欢快。</h3> <h3>  我不懂摄影,是外行,但又特别喜欢用手机拍花花草草,拍大自然的景观。此时此刻看到这绝无仅有的、像是铺上绿色绒毯的天梯,这蜿蜒起伏、巍峨凛然、层峦叠嶂、伟岸雄奇的大山,这轻纱妙曼、如梦似幻、宛如仙境的迷朦晨雾,这古老沧桑且带有几分神秘的吊脚楼,这里的一切的一切,岂容错过。于是边走边欣赏边不停地拍照,其乐融融,开心不已。</h3> <h3>  欣赏、感慨之余,更多了一份敬仰之情。很难想像,600多年前,这里的先民是在多么艰难的条件下,完全凭借辛勤的劳作和汗水建造了这宏大的工程,为后人留下了这宝贵的自然遗产。</h3><h3> 勤劳、善良、智慧的先辈们,真的太了不起,太伟大了!</h3> <h3>  当天中午,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龙脊梯田,回到县城,圆满结束了这跨越半个世纪的首次同学聚会。</h3> <h3> </h3><h3> (图片均系手机随拍)<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