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老去的年画

观海听涛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我喜欢这些老去的艺术作品,更爱那老一辈的美术创作大师们。</font></h1> <h3>少年时期的家乡,每逢年前的大集,整个村子的大街小巷,人山人海,车水马龙,那成堆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那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不绝于耳,那扑鼻而来的香味,令人回味无穷。天空炸响着闪光的鞭炮,此起彼伏,大人们头上顶着买好的年货,艰难的拥挤在一眼望不边人流中,身后女孩子们喊着要买花朵,男孩子们挣着喊着要买鞭炮……。</h3><h3> 那边的墙壁上,已经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年画, 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挤出人群,来到这比较安静而且感到舒心享受的地方,我欣赏着这一幅幅精美的年画作品,久久不能离去……。</h3><h3> 光阴似箭,转眼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那些漂亮年画作品,以及年画大师金梅生,李慕白,金雪辰,金振禄等几位老先生的名字让我记忆犹新,难以忘怀。如今这种年画的表现形式</h3><h3>早已不复存在,已经成为历史。包括刘继卣,王淑辉,刘旦宅的连环画时代也都成为过去。偶尔在旧货市场看到这些老去的年画作品,总是爱不释手,久久不能离去。</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术水平之高,感染力之强在我的印象中绝无仅有,他把一个从事农业劳动的泥腿子拉了进来,激励我拿起画笔,勤奋学习研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五十多年走南闯北,以画为生。</span></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