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玩时的所听所想

仰望星空(拒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红菌菇</span></p> <h1><b style="color: rgb(1, 1, 1);"> </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 “嫁到你们这儿的女孩儿有福气。”</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故事就从我的这句话开始,娓娓道来。</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不享福,在我们山里很辛苦。”客栈老板娘把馍、菜、汤放在我们旁边的这张小方桌上,又随手搬了一把凳子坐下,说,“愿意和你们聊聊天。俺儿媳妇是驻马店市里的人,刚来到这里时,天天忙得两脚底都磨起了泡。”</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她和你的儿子是打工时认识的吗?”</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不是。她们来我们这里旅游认识的。”老板娘边吃饭边聊天,“那年,她和她妈好几个人来这儿旅游。晚上很晚了还没有找到住宿。到了我们家这儿时,她妈说能不能凑合着在我家住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就走。我们不同意。因为当时我们的楼还没有完全建好,阳台上还没有装护栏,她们还带着一个小孩,怕不安全。屋里的水管也没有水。可是,她们再三央求,我们就让她们住下了。我和俺老公跑到这条河对面的山上给她们打来了一桶水,让她们暂时用着。等到第二天早上,她们又说不回去了,再住一晚上。当时我们感到很麻烦。她们知道了我大儿子还没有找对象,非说女孩想嫁到我们家来。我们不同意,觉得这都是不可能的事情。我说我儿子没有文化,说话还结巴嘴。隔了两个月,女孩和她妈妈又来了。这次是专门来相我儿子的。”</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第一次只是见了,两人没有说话吧?”我插话道。</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是得。这次专门来找我儿子说说话。我们还是死活不同意。我跟女孩说你是大学生,又有稳定的工作,长得又漂亮,俺这家庭配不上你,来俺这山沟沟里太受罪,你吃不了这苦。”老板娘讲着。</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她做什么工作?”我好奇地问。</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她毕业后,在她们驻马店监狱里当辅警。”老板娘继续讲,“她和她妈还是坚持愿意。又过了一个月,她们又来了。这次,她们把她爸爸和她爸爸的几个朋友都带过来了。我们还是觉得这婚事不可能。女孩单独把我拉到楼上说她以前也谈过几个男朋友,不是嫌她胖就是因为其他原因最后都分手了。现在她就想找一个诚实、老实、可靠的男孩,没有文化她不嫌弃、结巴也不嫌弃。她还说她什么都不要。”</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听到这儿时,我都被女孩的执着打动了。不仅佩服女孩的勇气,更为女孩的好眼光点赞!现在,女孩把她自己小家的客栈经营得非常好。她的老公---老板娘的大儿子---也非常疼爱她。</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老板娘和她的老公都是地道的山里人。以前,住在这边山坡上的人家只有他们三两户。他们除了种田,每天还上山采蘑菇、找药材。据他们说伏牛山上的药材很多。他们都是一大早就开始上山,每天能收入200多元。有时候还把新鲜的蘑菇晒干再卖。蘑菇和药材加起来一年也能收入二十万元左右。现在,他们的居住地这儿都统一开发成了界岭山庄客栈。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大家都忙活着招揽客栈的生意,很少有人再上山采蘑菇、找药材了。可是,当我们早上7:30从楼上下来时看到水池旁边已经放着一大竹筐、根部还带着点湿泥土的蘑菇。老板说他5点多开始上山,大概1个多钟头采了这一筐。这里面有好几种蘑菇,洗的时候再给它们分开类。先用清水泡,然后用热水淖一下,再用凉水冲泡,这样耐放。客人都喜欢吃这种新鲜的红菌菇。</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你都去哪边的山上采啊?蘑菇很多吗?”我好奇地问。</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你们今天从景区出来后,我可以把你们带到山上去。你们自己采。现在山上的蘑菇刚开始长。采回来后给你们把有毒的蘑菇扔掉,能吃的给你们加工一下,用肉炖炖。不收加工费。”老板坐在小凳子上边吸烟边和我们说着。句句都带有诚意。</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我觉得当初应该是男孩全家人的诚实、善良、勤劳深深地吸引住了这位女孩的心吧!</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最初,我们决定住下来是因为他们的厨房收拾得干干净净,住房以及卫生间比前几天住过的都大而且干净。经过两天的接触后我想:明年再来这儿游玩时,我还会到他们家来住。也像那两位来自郑州的大姐一样,一来这儿避暑,就选这家客栈。我联想到了一位朋友分享给我的一段话:无论你做多大的生意,只要做好两件事就够了。一个是你的产品、一个是你的人品。产品决定了你的存在,人品决定了你的人脉,剩下的就是坚持,用善良和真诚赢取更多的信任。</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都应该记住并付诸于行动:不忘初心&nbsp; 方得始终!</b></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