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父亲学棋

云海里

<h3>过年回家,准备返汉时,父亲把我叫到他身边,拿出他事先准备好的象棋和棋书,对我说:“我已经不能下棋了,你拿去吧“,望着病了很久的父亲,我一时说不出话来,楞了半晌,点了点头……。</h3><h3>随着车轮的转动,跟父亲学棋的经历,一幕一幕在我脑海中浮现。</h3><h3>那还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父亲因抢救国家财产,双下肢深三度烧伤,虽说在死神面前走了一趟又回来了,但留下的烧伤后遗症,却令人痛苦万分,双下肢全是几公分后的瘢痕,冷热,疼痛,知觉全无,尤其是膝关节不能弯曲,行走不便,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医院也束手无策,只能回家休养,单位给父亲安排了一间单房,我负责一日三餐的送饭和二使的冲洗。</h3><h3>烧伤后遗症对父亲生活的影响这里不表,单就一个人呆在房子里,面对四壁发呆,这种枯燥的生活,久而久之,就令人难以忍受,那时电视,电脑,手机都没有,收音机好像也是稀罕之物,父亲又是一个天生爱热闹的人,没办法,想个法子教我下象棋,来打发时间,当时我正在读初中,从那开始,跟父亲学棋,这一下就是40多年。</h3> <h3>因我从未接触过象棋,父亲只能手把手,从象走田,马走日,車走直线,炮隔山打等最基本的着法开始,我属于那种反应迟钝,悟性较差的人,这一阶段可没少受父亲的呵斥。</h3><h3>父亲平素不喜欢打牌,打麻将,业余爱好也就是下一下象棋,“茶余饭后楚河边,兵戎相见起硝烟,临危不惧当头炮,老骥伏枥卧槽边“,棋品如人品,父亲常说:楚汉分天下,二指定乾坤,下棋人要做到,观棋不语,落子无悔。</h3> <h3>对象棋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后,父亲就开始正式与我下棋了,不过起初父亲一般都让車马炮三子,在对奕过程中还讲解一些当头炮,马来照,三步不出車,躺在家里输等象棋名言。</h3><h3>有人说,生活就像一盘棋,人人都是棋子,父亲就像棋子中的車,“南征北战急先锋,万里界河任尔通,虎啸一声寒十子,纹枰威震笑苍穹“,他夲人在下棋过程中,最喜欢和最擅长用的也是車。</h3> <h3>对下象棋的整个过程基本了解后,父亲也从让三子到两子,一子,最后基本不让了,当然还是照输不误,父亲也讲解一些如顺炮为了車活,当头炮横平障路等等下棋技巧。</h3><h3>也有人说,人生如棋,那里面有着希望,也会失望,有时候,一步走错,满盘皆输,所以每走一步,要深思熟虑,两军相逢勇者胜,在棋局中要的是努力,不放弃。</h3> <h3>随着时间的推移,棋艺也逐渐有所提高,慢慢的可以平分秋色了,父亲再也不讲什么了,隔三岔四的下一下,后来,调到武汉后,回家不多,父亲的年龄越来越大,也就越下越少了。</h3><h3>还有人说,棋如人生,小小棋盘,风云变幻,或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或奋勇当先,勇往直前;或未雨绸缪,后发制人;或峰回路转,柳暗花明……。</h3> <h3>棋子越下越少,人生越来越短,人生就是一盘棋,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胜利而拼搏,直到生命的终结。</h3><h3>但人生并非就像一局棋那么简单,棋中有勇有谋,拼到最后才能赢。人生如梦如幻,一切到头终成空。感叹:“世事如棋,胜败局无数;棋如世事,觉悟者几人“。</h3><h3>“新共杨州看月明,谁知转眼赋西征,残棋再着知何日,怕听秋藤落子声“。父亲,再也没有机会跟您学棋了,但您的棋子,棋书我一定会收藏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