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

高原

<h3><font color="#010101"><h3>&nbsp; &nbsp; &nbsp; 【故事梗概】这是一个凄美的知青故事。 发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大潮期间。一对高中生响应毛主席号召,到边远的山区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那个偏远的山区农村,他们俩从相识、相恋、分别、结婚。画面主要是体现,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接受艰苦的环境锻炼,陶冶身心,无怨无悔的场景。劳动虽然辛苦,但有爱的甜蜜。后来男生被选送到北京上大学读书,女生独自一人留在乡村继续接受劳动锻炼。一晃三年又过去了。男生大学毕业,分配到了城里工作,女生回城无望,他们的感情也随着两地离愁而渐行渐远。最后女生含泪嫁给了当地的一个农民,结成夫妻.......</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五十年前,我国各地1700万城镇知识青年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远离父母亲人,从家乡出发,开始了历时十年之久的上山下乡运动。其规模之广阔,声势之浩大,影响之深远,在中国历史上属空前绝后。他们历尽千辛,把血汗留在了那片苦涩的田野上,把青春奉献给了共和国最艰难的岁月,他们的一些伙伴,甚至把生命也留在那片苍茫的土地上。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知识青年!</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h3>&nbsp; &nbsp; &nbsp; 关于知青上山下乡的经历,是影响千万人终生的“前进动力”还是“痛苦回忆”?争议已久,众说纷纭。郭小东说:以鲁迅的话,从中兴到末路,从天堂到地狱,而又从地狱中有幸逸出,这就是我的知青记忆。</h3><h3> 有知青说:每当回想起这一段知青生活,我总会问自己:知青生活的经历究竟给予了我什么?我觉得,至少有两点:一、让我了解了农村,了解了贫下中农;二、让我真正体验到了什么是劳动?什么叫艰苦,什么叫磨练。这些体验,是我人生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不是唱高调,我甚至很感谢50年前那段修补地球的日子,否则,绝对没有我的今天。</h3><h3> 有知青说:知青是一部沉重的历史,滚烫的热血融入岁月的江河,四季轮回,砥砺前行,在黑土地上锭放生命的赞歌。蓦然回首点缀着青春的芳菲 憧憬着来,让人心醉,无不思绪缠绵,那段苦涩的年代,凝聚了我们真诚,恋恋的情怀。我曾志在四方,我曾光芒万丈。岁月已逝去,这些故事已淡述,但如烟的往事却没有随风飘去。额前每一道皱纹,都刻录了人生每一次抉择,抹不去岁月的拔涉。咀嚼那时的清苦与甘甜,细细品味时代的曾经,方觉今天情感的真缔。知青情感是知青时代沉淀下的珍宝,是你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知青无悔,青春如歌。重温知青岁月像一条长河,有年少时的文雅无猜,也有懵懂爱恋的浪花,涓涓流淌,血色浪漫,流芳璀璨。无限遐想,时光倒流的感觉,仿佛又回到了知青时代,思念在每个人心中,守望着,我们是共和国的知青,不老的芳华。今天我们已不再去纠结争辩是无悔还是有怨,我们要诉说那段知青的青春,一代知青人把芳华献给了祖国,播撒在贫瘠的土地上。人生很短,短的来不及享用青春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学会珍惜,同学情,知青情,一但擦肩而过,也许永不邂逅,很多人已离我们而去。人生旅途中每个人都是过客,并肩你我同路人,寻找快乐,活在当下,珍惜时间,珍惜生命,岁月逝去,我们都还在。</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h3>组织、策划:云山虎影</h3><h3>编 &nbsp; &nbsp; &nbsp; &nbsp; 导:云山虎影</h3><h3>模 &nbsp; &nbsp; &nbsp; &nbsp; 特:东东、古风(明星经纪人)</h3><h3>参加活动有:禾木、丸仔、桌明、育、人间四月天、文哥、梁杰等......</h3><h3>摄 影 编 辑:高原</h3><div>摄 影 地 点:英西峰林</div></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