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甘南见闻之二(同仁六月会)

书生

<h3>六月会,也称为六月祭神仪式,是青海同仁隆务河流域藏族、土族人民最为盛大的民间传统宗教节日,由于活动之精彩,民族特色之浓郁,这次甘南之行,带队的杨老师也把它列入了行程。</h3><h1></h1><h3></h3><h3>从网上搜索得知,六月会起源于龙图腾崇拜,至今已延续了四五百年,融宗教、祭祀、娱神、娱人于一体,充满了神奇与欢乐,是一种有着浓郁原始遗风的宗教祭神仪式,也是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br><b>每</b>年的农历六月十五至二十五日,在那一带的几十个村庄中,都要举行大规模的包括请神、祭神、娱神、送神等一系列仪式,参加活动的村民们穿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期盼着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村寨平安,人寿安康,盛世太平。</h3><h3>带队的杨老师告诉我们说,六月会是民族服装的盛会,是当地原住民的精神盛会,真是很值得来看看的,对于喜欢拍摄人文的摄影爱好者来说,也是很值得来拍拍的,我们这次是在隆务寺附近的一个村庄参加了六月会,虽然只去了半天时间,却也给我带来了惊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原以为六月会应该是在一个村庄附近的大草原上举行,没想到他们居然是在一个类似于四合院的寺庙大院中,演绎了一场让人回味无穷的民族盛会…………<br></h3> <h3>这位小朋友是今天的明星,我想,那么多人在拍他,他一定会成为网红的</h3> <h3>辛苦了,这位敲锣的师傅,今天上午的所有活动,几乎都是由他指挥,人们随着他的锣声,变换着动作和队形,有条不紊,秩序井然,我真的应该为他点赞</h3> <h3>瞧,人神合一的法师终于出场了,他将代表村民与神沟通交流,他的出场是活动的重点,他将带领村民走上煨桑台,把村民们准备的供品全部倒入火堆,把最好的献祭全部献给神……</h3> <h3>一顶白色的高筒毡帽,配上红色的长须,是今天男人的标配,也让我对同仁六月会留下了美好的回忆…………</h3><h3><br></h3><h3>谢谢观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