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军人丨 我的女兵梦

茹菁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b style="color: rgb(1, 1, 1);">时值八一建军92年之际,向伟大的中国军人致敬!祝全国军人官兵节日快乐!</b></h1><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小女兵梦</b></p><p><br></p><p>最早知道我国军人的伟大是小时候从电影中看到的,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电影是我们儿时的最爱。直到现在电视里播放老电影,熠熠生辉的五角星里的“八一”两个字还会从我心底怦然跳出,对军人崇拜、敬仰是我一生的情结。</p><p><br></p><p>从电影中我看到的中国军人一身充满着“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功名祗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的从戎之志和豪迈军人气概。</p><p><br></p><p>我对军人情有独钟,深情敬意,尤其对电影里的女军人更是向往、仰慕。</p><p><br></p><p>记得小学放假时,晚上最盼望的是一周能在蓝球场看一场露天电影,若是放映“八一”厂电影更是让孩子们欢呼雀跃。白天,年龄相仿的邻里孩子们会聚集在一起,男孩子用木头认真刨制手枪;女孩子用纸片折叠成腰间的佩带和子弹;用柳枝盘绕编成一顶顶军帽。为了更有女兵形象,我曾向妈妈提出要穿小军装,妈妈即去买回军绿色布料,叫师傅仿做了一套,我穿出后在小明友面前亮相,他们好不羡慕,有条件的纷纷也穿上了军装。</p><p> </p><p>有了这些装备,大家做好一切准备,一群伙伴分成两队,按“指挥官”要求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实地“演战”,有军装穿的自然演解放军。伙伴们一个个捎紧腰带,配带木制手枪,头戴“军帽”神气十足,一副很严肃的样子进入各自的角色。在一片“厮杀”混战后,被俘的“敌人”被反手相扣,低垂着头站成一排等候发落,而得胜的解放军故作严肃的脸上带着一丝掩饰不住的笑意。</p><p> </p><p>一轮交战完毕,“指挥官”宣布战果重新分配下一轮的角色,伙伴们抱团雀跃。那份欢乐,那份对军人的向往,那份长大要当女兵的梦想早已深深注入我的心田。</p><p><br></p><p>从小长到成年,在街上只要看到女兵,我的双眼会睁睁的盯着看,女兵从身旁擦肩而过时,我都带着微笑敬仰她们,甚至还转身伫足目送她们,眼神痴痴看着她们消失在人群中。</p><p><br></p><p>电影《英雄儿女》中的军中之花王芳,是我最仰慕的偶像。在我眼里,无论怎样普通的女孩,只要穿上军装,都会变得英姿飒爽,与众不同。谁要是有一件军装,远胜于现在拥有顶级品牌的时尚服装,令人羡慕不已。</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积极争取入征</b></p><p><br></p><p>在任何年代,当兵都是无上光荣的,女兵,更让人景仰。在军中,她们是一群美丽的天使,是圣洁的女神,是一朵朵绚丽的鲜花,绽放在绿色的军营里。</p><p><br></p><p>高中一毕业我们全体下乡,但我深深绻念的青春梦想,就是走进绿色的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女兵。这是我当时一个最为绮丽、圣洁的梦,它一直萦绕在我心中。</p><p><br></p><p>我居住的城市是省里的内陆地区,也算是国防的大后方,市里有两座军工厂。听说,每年应召入伍的指标会比其他城市多,且年年都有招女兵指标。恰巧我高中毕业下乡的公社就是两个军工厂的所在地,近水楼台自然保证每年公社都有一至两名的女兵指标。</p><p><br></p><p>到了入伍年龄时,正是我到该公社下乡的第一年,心就不自觉地涟漪起来,恨不得立即应征参军。我积极报名,多次跑公社征兵办找主任表态我的决心,还托同学的军人老爸帮我弄指标。两年都未成功,同学老爸用浓重的北方口音说:女兵指标太少了,你是个男娃儿就好了……。</p><p><br></p><p>我下乡的第二年,倒是我最要好的女同学参军了,因为她曾经是我们学校女篮球队主力这一特长,从另一个公社应征入伍幸运穿上了军装,那种羡慕、嫉妒令我痴迷。</p><p><br></p><p>后来听说,她上部队的那天,早早换上了崭新的军装,那时的军装是“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腰间系一条漂亮的棕色皮带就是神圣的女兵标配。她胸前戴着一朵大红花,红花是大队民兵连长专门从城里买的红绸子,是女知青亲手缝制的。红花的光荣与祝福,带着全体女知青炙热的情怀。</p><p><br></p><p>接兵的军车停在村口,她在一片锣鼓鞭炮声中,在乡亲们的簇拥下走向军车。接兵的首长隆重地向送行的老乡和知青敬了军礼,她也有模有样的高高举起她的手也学着敬了一个军礼。这幅画面在我脑海存放了几十年,那个仰首挺胸的首长,那个英姿飒爽的女兵,他们的军礼仿佛一直在我头顶,让我仰望。</p><p><br></p><p>20岁参加工作后,正是该谈婚论嫁的妙龄姑娘,不少关心我的叔叔阿姨们常常为我说媒,我一个都未相中,后来根本就不见面。又不好意思给父母讲我心仪的对象是军人,心想这辈子自己当不了军人,当个军嫂也好呀。23岁时,一位热心大娘给介绍一个部队在大西北的副连长,立即遭到我父母反对,他们讲出女儿不远嫁的种种理由,经过我几番反抗,最终还是向父母妥协了。</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伟大的中国军人</b></p><p><br></p><p>平凡的日子中,很少能看见军人的工作与生活,但是我们知道,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年代, 还是和平时期的岁月,军人都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只要祖国一声号令,都会发出“保家卫国”的振聋发聩之最强音。 是中国军人们, 替我们负重前行,为全国人民赢得安稳的生活。</p><p> </p><p><br></p><p>不管是血染的沙场还是满目疮痍的自然灾害,只要有“八一”这面军旗在,就有人民的安全保障。当代军人在大灾面前,为了人民奋不顾身和舍生忘死的精神是和平年代的军魂!</p><p> </p><p><br></p><p>军人们也有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也有虽不富裕却使他们深爱的家,也有家乡的父老乡亲和同学朋友,也有爱与被爱、有血有肉的情感。</p><p> </p><p><br></p><p>然而,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深知自己已经是一个光荣的军人,在灾难面前、在训练场上、或是备战之际,他们早忘了自己是血肉之躯而把自己当成一块钢铁,勇敢地面对灾难或战争,不退缩半步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p><p><br></p><p>当需要军人付出生命的那一刻,他们真的不会想到自己万一魂归长夜,从此就远离了这五彩缤纷的世界吗?他们真的不会想到没有了自己,白发年迈父母有多心疼吗?他们完全忘了自己深爱的和爱他们的人吗?</p><p><br></p><p>不!他们只是没有忘记自己是人民子弟兵!他们身上的军装就是人民安全保障的图腾!在斑驳的岁月里,在嘹亮的歌声中,军魂总是让人热泪盈眶……。“八一”军旗是多么神圣,那鲜艳的血色是用多少军人的鲜血和生命凝结的红啊!</p><p>  </p><p><br></p><p>在纪念八一建军节92周年之际,我们缅怀先烈,正是这些为国捐躯英雄承载着伟大中国军人的:守律、忠诚、勇敢、荣誉、责任、进取、负重、热血的印记与品格,传承融入到一代又一代新兵的血液里。才会有一代代的中国军人,前赴后继,薪火相传,为实现中国的独立与强大而矢志不渝作出奉献。</p><p> </p><p><br></p><p>中国军人和中国人民一样,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主义精神。这种精神在战争的时代需要,建设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仍然需要。正是有中国军人的存在,我们共和国的每一天,才会岁月静好!</p><p><br></p><p>虽然在我芳华青春期未当上军人,但我这辈子想当兵的梦想情愫永生难忘。我相信这也是每个女孩从小的梦想!梦想未实现,可在每一个八一建军节,我们都会祝军人朋友们节日快乐!让我们一起为中国军人自豪、点赞吧!</p> <p><br></p><h5>2013年我的手机开始有人像P图功能,我就为自己P了一组各时期女兵军装图保存在相册里😄:</h5><p><br></p> <p><br></p><p>文字:茹菁</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