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独库公路 阅尽诗画乐章

刘文学

<h3>&nbsp; &nbsp; &nbsp; &nbsp;2019年6月23日我跟随上海《共话摄影》摄影采风团,一行十八人,从浦东国际机场出发,飞往新疆乌鲁木齐,开启穿越独库公路,行摄沿线风光之旅。朋友请听我把穿越独库公路的心路历程讲给你听……</h3>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独库公路沿途秀美的风光,让人难忘。</p> &nbsp; &nbsp; &nbsp; &nbsp; 霍城薰衣草庄园,到处都能看美女的倩影,空气中飘荡着薰衣草淡淡的芬芳,令人心醉..... &nbsp; &nbsp; &nbsp; &nbsp;昭苏,中国油菜之乡,几万亩的油菜花在远处雪山的映衬下无与伦比蔚为壮观。 <h3>&nbsp; &nbsp; &nbsp; 独库公路宛如一条巨龙横穿天山中部,他被无数人列为此生必去清单的中国最美英雄之路。穿越独库公路,让我领略到冰雪覆盖的天山之豪迈气概,让我一睹了开满鲜花的高山草原,让我感受到了青碧似海的大小龙池那温柔如寂。啊!朋友当你穿越561公里长的独库公路,你会经历从寒冬到盛夏冰火两重天的难忘记忆,你会见证诗情画意的百里画廊给你留下醉美印记。</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去过新疆的人,普遍认为北疆看风光,南疆看风情,而独库公路,却很少有人穿越。独库公路每年六月份开通,十月份关闭。五百六十一公里长的独库公路,如同一幅长长的画卷,悬挂在锦绣的新疆大地上。在这幅画卷中有雪山、草甸、森林、峡谷、河流、雅丹、驴车、巴扎等等这些独属于新疆的元素,都能在这幅画卷中尽收眼底,一览无余。</h3> <h3>&nbsp; &nbsp; &nbsp; &nbsp; 电影《飞驰人生》的导演韩寒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巴音布鲁克草原,这里太美了。我和我的团队几乎跑遍了整个中国,才在这里发现有一条最适合比赛和拍摄的赛道。”朋友,看到这里你是否已经动心了……</h3> <h3>&nbsp; &nbsp; &nbsp; &nbsp;翻越险峻的天山,我们来到了隐藏在独库公路中部的大、小龙池。这里地处天山深处,海拔大约2000多米,风光绮丽。<br></h3> &nbsp; &nbsp; &nbsp; &nbsp;勇敢的骑行者,骄傲地举起了自己的赛车,仿佛告诉人们独库公路我来了...... <h3>&nbsp; &nbsp; &nbsp; &nbsp;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它穿越深山峡谷,横亘崇山峻岭,它近距离连接北疆和南疆。它的建成,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英雄的丰碑。近十年间,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指战员斗酷暑战严寒,其中两千多名指战员留下了终身的伤残,更有168名筑路指战员把年轻的生命永远地献给了天山......</h3> <h3>&nbsp; &nbsp; &nbsp; &nbsp; 陈俊贵,你是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你的故事不仅仅感动了我们,更感动了中国,【201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守墓老兵陈俊贵,我还记得颁奖词是这样写的:只为风雪之夜一次生死相托,你守住誓言,为我们守住心灵的最后阵地。洒一碗酒,那碗里是岁月峥嵘;敬一个礼,那是士兵最真的情义。雪下了又融,草黄了又青,你种在山顶的松,岿然不动。</h3> <h3>  啊,朋友。当我走完独库公路,那颗震撼、激动之心久久无法平静……</h3> <h3>摄影:刘文学</h3><h3>文字:刘文学</h3><h3>编辑:刘文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