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一)——2019走过的地方

上官冰雪

<h3>7月10日,沿着京藏高速一路向西, 经过湟源峡,翻过日月山,驱车400公里,到达此行第一站——茶卡盐湖,这里旅游开发得很成熟,停车场上停满了各地牌照的大大小小的车辆,商店里售买着用于热疗的大粒青盐和红裙子。天气不是很好,天空灰蒙蒙的,加上 众多游人的搅动,天空之镜的倒影基本拍不出,好在来之前看到了网上各种吐槽,有心理准备,所以并不失望。花100块钱坐小火车到达湖心,为了拍出美照,旅游大妈们几乎人手一条红裙子,年轻人也不示弱,各种凹造型,放飞自我,尽情撒欢。</h3> <h3>无心下水,走马观花看看盐雕。</h3> <h3>西王母、周穆王瑶池相会</h3> <h3>靠着这个热门景点,茶卡镇食宿都很贵, 设施一般的旅店要400左右,茶卡镇除了酒店饭店似乎看不到其他的营生。</h3> <h3>第二天一早,在朋友的指点下,驱车60公里前往哈里哈图,想不到在这一路荒原大山深处竟有这样一处绿色山林,绿茸茸的山坡草毯,潺潺的溪水边高大的柏树。真是一个高原氧吧!只是海拔3500米的哈里哈图气温只有12度,又下着小雨,脑子进水的我这次出门没带轻羽(为了拍天空之镜的美照,我带上了玫红色的背心,舍弃了轻羽。这让我后悔了一路)只好将所有带的衣服,长袍短褂都套上,纱巾围巾全裹上。还是冻成了狗🐶,只好匆匆下山😪。</h3> <h3>离开哈里哈图天空渐渐开始放晴,刚才还是青海长云暗雪山,一会儿就是蓝天白云,群峰苍茫,高速路伸展在辽阔荒原,白云下蓝色尕海湖伴我前行。</h3> <p>一路走走拍拍,行程近200公里,来到计划中的第二个景点——可鲁克湖, 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贴心的让我们坐快艇在湖上兜一圈,虽然时间不长,但我被她的美震住了。</p> <h3>  这个湖中有鱼,有虾,有螃蟹</h3> <p>远处白云那边是她的情人湖——托素湖,是我这次最想到的景点。 无奈出于生态保护被关闭。尽管如此,我也觉得不虚此行。</p> <h3>7月11日,今夜下榻德令哈海西饭店,它坐落在巴音河畔。德令哈是美丽的,街道宽阔整洁,巴音河穿城而过,入夜灯火璀璨,霓虹闪烁。不愧是海西州州府所在。</h3> <h3>巴音河水很像西藏尼羊河水的颜色</h3> <h3>12号一早出发去柏树山,登高远望,视野开阔</h3> <h3>山中草木茂盛,曾是蒙古人放牧的地方,固始汗的统治区域。</h3> <h3>本来还想往山上跑跑,结果油不够了,热情的单人单车游客帮我们留下了这次出游的唯一合照。</h3> <h3>柏树山再往深处,是青海第二大咸水湖——哈拉湖,据说景色非常优美。然而路况不好,非越野车不能进入,单车进入也让人胆怯。出于安全考虑,没敢贸然进入。</h3><h3><br></h3><h3>继续西行,一路戈壁荒原。想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父辈们驾车整日奔驰在这样的荒原上,路况车况远不如现在,那是怎样的艰苦?</h3> <h3>这个地方一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50年前,跟随着跑长途客车的父亲,去一直向往的大柴旦舅舅家。记得一路上似乎是在茶卡、德令哈各住了一个晚上,几天的行程到达怀头他拉时父亲的车抛锚了,报修,由其他的车将旅客继续送往大柴旦。我和父亲乘回程客车返回西宁……自此 “怀头他拉”深深地留在我记忆中,大柴旦成为我长久的向往。</h3> <h3>远处的雪山召唤我</h3> <h3>来到我们心心念念的翡翠湖,</h3> <h3>今年流行红裙子</h3> <h3>感觉有点“照骗”的感觉,想想应该是无人机俯拍,才能拍出那美丽的图景。不过我们依然兴高采烈。</h3> <h3>终于来到大柴旦,下榻金陵雅丹大酒店。</h3> <h3>没有找到柴运司。随处可见的街摊夜市,似乎保留着它曾经的热闹。</h3> <h3>又闻沙枣花香,少年的记忆。</h3> <h3>没到大柴旦之前不知道这里有雪山温泉,朋友圈里同学知道我到了大柴旦,纷纷向我推荐,可惜毫无准备(没带泳衣),又知道的太晚,遗憾错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