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士一一章金荷

江西瑞博特:章高虎

<p>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健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战士颁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我们里莫移民村小组章金荷同志是东陂镇唯一一位健在的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战士,整个东陂镇只有他一人拥有了这枚无价之宝的纪念章。</p> <p>这枚纪念章是用紫铜镀金和银质材料铸造而成的,其图案非常漂亮,更具有十分重要的纪念意义。</p> <p>章金荷同志现年90岁。现在他身体很健康,思维能力很清晰,行动很便捷,生活完全自理,还经常步行五华里路带上土特产到东陂镇集贸市埸交易。</p> <p>他是1931年4月出生于原浙江省遂安章家村。1950年元月(18周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10月19日例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队伍,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1956年6月凯旋归国,参加社会主义大建设。1959年2月第一次从新安江库区移民到汾口公社中洲一大队,1969年12月第二次移民到江西省宜黄县东陂公社西沅大队(现改为东陂镇排上村里莫村小组)。</p><p><br></p><p>他把保存已久的抗美援朝的记念章、赴朝慰问团颁发的纪念章、瓷器茶缸、志愿军穿的棉大衣、棉军帽和有关的证件都拿出来给我看了,也给我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的课。</p> <p>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354炮兵部队,当任班长职务。1950年10月19日深夜秘密渡过中朝边界的鸭绿江。过江时不许说话,不许掌灯,不许掉队,只用了三、五分钟的时间边走边跑快速渡过鸭绿江。到了朝鲜领土后就走山路,佛晓时就到达了指定位置。</p> <p>到了指定位置后立马修建工事,听到天上飞机响就钻进山林里躲起来,飞机飞走了又去修工事。朝鲜的气温比我国南方的气温低多了。到了冬季下雪、冰冻是常事,发的水壶在冬季基本上没有用上,口干了就抓把雪或敲块冰块解渴。夏天水壶的作用就大了,是个救命的水壶,救护伤员时第一时间就是给伤员喝水。志愿军的军帽很好,把帽耳朵拿下来扣住后,脸部、头部很暧和,大幅度摆动头部帽子又不会掉下来。帽耳朵上左右两边开了一个圆形的洞对准耳朵,只要轻轻地说话都能听的清楚。</p> <p>军用棉大衣有7斤重,天冷时穿上很暧和。被子只有2斤重(蚕丝被),晚上睡觉时把7斤重的棉大衣盖在被子上就不觉的冷了,棉大衣即是衣服也是被子一物两用。朝鲜的冬季确实很冷,最冷时零下20-30度,拉一泡尿过两分钟就结成了冰。</p> <h3>第一次战役是在1950年10月25日离鸭绿江不远处(地各叫不来)的***山上。前后打了10天仗。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军共17个国家决一雄雌!这次战役主要是和***军交战。有一个晚上我们部队攻下7个山头,双方伤亡不计其数。不怕死的人更不会死。前方炮弹响了,不怕死的人顺速跑到炮弹炸的坑里去隐憋,怕死的人吓的站在那里,更会被炮弹炸死。老兵怕飞机上的机枪扫射,不怕炮弹轰炸,新兵怕炮弹响不怕机枪扫。仗埸上的炮弹响,震的耳朵都听不到,子弹“哨、哨”的响声就在耳边飞过。10月底11月初的朝鲜气温很低,但是打仗的时候不穿棉大衣,只穿卫生衣和单衣军服,根本不觉的冷。这也是在拼命的时候热血沸腾顾不及天气的寒冷吧!这埸战役歼敌1.5万人,我们胜利了,打出了志愿军的威风!我们伙食也大大的提高了。</h3> <h3>这枚纪念章是1953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送的。我们获悉中国赴朝慰问团来战地慰问,就在战地上搭起舞台,全体将士们席地而座。只见有一位女老人由两名卫士扶着从山上走下来,穿着很扑素,外套是我们战士穿的黄色卫生衣,在我们部队周围走了一圈,又往山上走回去。回去后首长才告诉我们,这位女老人就是宋庆岭同志!我一生见过最大的官就是宋庆岭了。随后每人发了慰问团赠送的抗美援朝记念章、一本笔记本、一支英雄牌钢笔、一个瓷器茶缸,茶缸上写着“献给最可爱的人”,另一面写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字样。我很怀念这段历史,有着深刻的感情,我把这些物品都保存在家。特别是棉大衣和棉军帽每年冬天我都穿上保暧,我已穿了70个年头了。有很多人前来高价收购这些物品都被我拒绝了!</h3> <h3>1953年7月27日晚上8点多钟在广播里听到美国签署了“停战协议”。这时大家热血沸腾无比的高兴!呼喊着“我们有命回家了!和家人团聚了!回家取媳妇生儿子啦”!后来志愿军分批回国,我是1956年6月回国的。回到家乡参加会主义大建设。1959年2月第一次移民到汾口公社中洲一大队,1969年12月再次移民到江西。</h3> <p>章金荷同志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提着脑袋奔赴朝鲜前线,是保家卫国的功臣,他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我最敬佩的人。现在政府每年给予1.8万元的生活补助。我认为政府应该对这些正在部队服役的军人和已经退役的军人进行优扶,数字再多都不为过。他们必竞是用生命来保家卫国的!</p><p>章金荷同志今年90岁,生育四儿两女。现在是四世同堂,在我们洙水章氏家族中是难得的人丁兴旺的家庭。借此机会我衷心地祝福他健康长寿!福禄东海!</p><p>同时,让我向正在部队服役和退役的军人们祝福他们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p><p><br></p><p>美篇编辑: 章高虎</p><p>拍 照: 章高虎 </p><p>改编于2020年11月2日 </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