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蜡烛化作了光芒

'黄小平

<h3>文/黄小平</h3><h3>小时候,我站在一株草前,凝视着草尖上一滴美丽的露珠。我发现,露珠会在阳光下慢慢地蒸发,直至消失。我跑回家问母亲,露珠被阳光蒸发了,阳光还能把美丽的露珠还原回来吗?母亲说,世上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一旦失去,就再也无法还原回来,比如,青青的树木,制成了纸张,纸张无法还原为树木;比如,奇美的石块,炼成了钢铁,钢铁无法还原为石块;比如,点燃的蜡烛,化作了光芒,光芒无法还原为蜡烛。世上很多东西一旦失去,就无法挽回,再比如,我们身边无时不在流失的时光,谁也无法把流失的时光还原回来。</h3><h3>随着我慢慢地长大,对母亲的这些话渐渐有了更深的理解。一块肥皂,用来洗衣,会越用越少;一支蜡烛,用来照明,会越用越短;一炉炭火,用来取暖,会越用越黯淡,最后成为灰烬。所以,用,便在消耗。一个人活在世上,也在不断地“用”自己,用力、用脑、用青春、用热血、用汗水。一个人,也同一块肥皂、一只蜡烛、一炉炭火一样,会越用越少,最后耗尽整个自己。世间万物,用,便在消耗,包括你的青春,包括你的生命。</h3><h3>一幢房子,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一件毛衣,是一针一线织起来的。其过程,艰难而漫长。而拆一幢房子,只需一声爆破,立刻化成一片废墟;拆一件毛衣,只需一抽线头,瞬间变成一团乱麻。其过程,简单而容易。人生的情感,人生的事业,也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也是一针一线织起来的。而摧毁这一切,却只须“一声爆破”、“一抽线头”那么简单而容易啊!</h3><h3>想想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生命也像一块越洗越少的肥皂,像一支越燃越短的蜡烛,像一炉越烧越黯淡的炭火;再想想房子建与毁的过程,想想毛衣织与拆的过程,想想房子被毁之后那片荒凉的瓦砾,想想毛衣被拆之后那团理不清的乱麻,我深深懂得了两个字——珍惜!珍惜世间的一草一木,珍惜人生的所有,珍惜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生命,珍惜人生的友情、爱情和亲情,珍惜人生已有的名誉、荣耀和成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