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弯弯【原创】

葵花

<h3>  山茶九岁那年,他爹因劳累过度,带发了风湿和伤寒病,已二十多天卧床不起了。那时农村还是大集体,他妈既要照例到小队集体出工,又要照顾他爹,一天忙得不可开交。祸不单行,茶子放的牛也生了重病,好几天没有吃草了。</h3><h3> 茶子在本村请来医生给他爹看病,又请来兽医给他的牛看病。兽医先到,看完病后,说牛的病很重,草药怕吃不好了,要到溪湾镇――大公社的大药铺去抓官药。一会儿,医生来了,给他爹看了病说:“你总是像牛一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h3><h3> “我这病年青时当泥工时栽的根。70年春天发大水,队的堰塘没有闸好撸槽,我冒着雨,跳进齐腰深的水中去闸撸槽,在刺骨的水中泡了几个小时,从此病就加重了。”他爹说。</h3><h3> “唉,为了集体的事,你就不要命了?今后要注意身体啊!”医生与他爹是亲戚,聊了起来。</h3><h3> “集体的事总要有人管吧,小队的水田全靠堰塘灌溉,春天发水时不储上水,这年的稻谷就没戏了,全队的乡亲们就要喝西北风。”</h3><h3> “你这次是伤寒加风湿,我给你开几付水药吃,见效后再吃酒药。但我们药铺里药不全,我开好单子,去溪湾镇去抓药吧。”</h3> <h3>医生走后,茶子妈说:“茶子,明天是星期天,你去溪湾去给你爸和牛抓药去。”</h3><h3> 溪湾是个小集镇,离茶子的家有十来里山路,茶子只跟别人去过一次.。</h3><h3> “我不去,我不知道药铺在那儿?”茶子说。</h3><h3> 茶子是个聪明能干的孩子,经常为父母跑腿办事,但以前都是熟人熟地的。这次不同了,茶子一想到要单独去那么远的地方,有些路已经记不清了,药铺、医生全都陌生,心里有些害怕,不想去。</h3><h3> “鼻子底下是大路,你不会问?”茶子妈一边忙着灶上的活边说。</h3><h3> “不,我不去!”茶子坚持着。</h3><h3> 茶子妈是很爱茶子的,很少强迫茶子做什么的,茶子想只要再坚持一下,妈妈就不会再硬要他去了。</h3><h3> 第二天吃完早餐,茶子妈对茶子说:“去吧。”</h3><h3> “不,我不去”</h3><h3> “你再说,我打死你!没出息的!”说着,茶子妈从灶边抽起一条两尺来长的木条,追了出来。</h3><h3> 茶子知道这次是拗不过妈了,只好极不情愿地,拿着装药的口袋,噙着泪上路了。</h3> <h3>  那是五月天,稻田里一遍嫩绿,茶园里,蜜蜂在茶花上飞来飞去。没走多远,茶子的心情就愉快起来了。他从茶树上采下一片茶叶,折成两层,放在嘴里边走边吹,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h3><h3> 走到一遍树林里,知了叽叽叫着,茶子眼叮在树上,正想着一个问题:知了是怎么发音呢?突然看到路边一条蛇,头朝着路的方向昂起,一动不动,向是在向他示威。</h3><h3> 茶子想:绕道而行?不可能!赶走他?没棒,还怕蛇追来。怎么办?只有一搏了――冲过去!,也许蛇没我跑得快。想到这儿,他钮足了劲,一鼓作气,冲了过去。跑了十多米后,他边跑边回头看,当他发现蛇并没有追来时,头也不回的跑了。</h3><h3> 没走多远,要穿过一家农家院子,刚走到院坝中间,一条差不多有他高的恶狗咆哮着向他扑来。他还未来得及反应,狗已到了他身边,他下意识的顺手就给狗一拳,刚好打在狗的嘴巴上,狗怪叫一声,缩了回去。他惊魂未定,确发现自己胜利了。他第一次体会到了两强相遇勇者胜的道理。</h3> <h3>  </h3><h3> 一路上鸟鸣蛙叫,大约走了两个小时,来到了溪湾镇。</h3><h3> “大爷,药铺在哪里。”茶子向路边的大爷问道。</h3><h3> “那儿,门前长着两根泡桐树的那所屋子就是”大爷边说边用手上的拐杖指了指。</h3><h3> 茶子沿着拐杖指的方向走去,很快找到了药铺。一个医生正忙着抓药。他怯生生地对医生说:</h3><h3> “大伯,我是茶园来这儿给爹抓药。”</h3><h3> “茶园来的?!那么远,就你一个小孩?” 医生看了他一眼说。</h3><h3> “是的”</h3><h3> “快把单子拿来我看看。”</h3><h3> 医生看了单子,说上面的药都有,先算了药价,然后起身给他抓药去了。抓好药医生对茶子说:</h3><h3> “你一上小孩,一路要小心点啊。”</h3><h3> “大伯,抓牛药的地方在哪里?”茶子向医生又问道。</h3><h3> “你还要抓牛药?在瓦屋矾核桃树,沿着公路还得走两三里路。“医生边抓药边说。</h3><h3> “谢谢大伯,那我先走啦。”</h3> <h3>  茶子边走边想:今天怎么这么不顺心?为什么兽医站同人药铺不在一地呢?今天既然出来了,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要把药抓回去。</h3><h3> 他沿着公路走着,不知要到什么地方去。前面有一位大叔也顺着公路走。他快步赶上大叔。</h3><h3> “大伯,你知道核桃树兽医站吗?”</h3><h3> “知道,你要找兽医呀,跟我走,同路。”</h3><h3> 他跟大伯边走边聊,不一会儿来到了核桃树。公里边一排三间瓦屋,公路外长着几棵高大的核桃树。兽医站大门上着锁。大伯说:“你在这儿等着吧,兽医也许出门看牛去了,过一会儿会回来的,我先走了啊。</h3><h3> “多谢您了,你慢走。”</h3><h3> 茶子一人座在树阴下,看看太阳快下山了,还不见兽医的人,心里很焦急。这时,一个背着大药箱子的人过来了,一看就知是兽医。</h3><h3> “大伯,我是茶园的,来给牛抓药的”</h3><h3> “你在这儿先等一会儿,我一会儿就回来”兽医边说边打开了门,大概是回来拿东西的。</h3><h3> 茶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他盼星盼月亮,盼来的救星又要走了,太阳快要偏西了,不知又要等多长时间。他的泪水一下子流了出来。</h3><h3> “茶园来的?好,先给你抓药,好早点回去,不然天黑前不能到家了。” 兽医看到茶子哭了说道。茶子听说要给他先抓,他马上高兴起来说:</h3><h3> “谢谢你了!”</h3> <h3>  抓好了药,茶子的心情好舒畅。心想:今天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下面是如何回家的问题了。</h3><h3> 这时,茶子看到了家乡的那棵风景树――油杉树。他长在茶子家背后的山的脊梁上,长在一块大青石板上,在夕阳的余晖中显得格外挺拔,它舒展着长长的臂膀像是在向茶子频频招手。</h3><h3> 茶子发现,今天他转了一个U字形的大圈。是沿着来时的路回去呢?还是另劈捷径呢?沿路返回是熟路,但要三个多小时。走近路,那是条茶子没有走过的路,有一半是羊肠小道,看起来荆棘密布。</h3><h3> “荆棘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不是天天在树丛是窜吗?只要向大树的方向走,就不会有错。”茶子边走边想。</h3><h3> 他要把大目标分成若干个小目标来实现,第一个小目标就是很到河谷。他沿着下河去的路奔跑着。来到一条岔路旁,一条向左,一条向下,向左的路较大,向下的路较小。该走哪条路呢?</h3><h3> 他想:下河去的路是条运煤的大路,应该是向左的这条,但方向好像又不对了。他又仔细看了看路上的煤痕,决定向左走大路。没走几步就转向下走,并看到了河谷,看到那条小路是一条种田去的小道。茶子为自己的判断而高兴,同时想到一句不知从那儿听到的“名言”――道路是曲折的。</h3><h3> 河谷的水清澈见底,他用手捧起一捧水喝了下去,然后又捧起几捧水洗了洗脸上的汗,准备向下一个目标进发了。</h3> <h3>  第二个目标是到达“油杉树”。这条路走的人极少,路边的草和椐木树条有一人多高。一会儿,又来到了一个岔路口,一条向上,一条向右,都是小路。</h3><h3> “走向上的路,至少大方向没错。”茶子想。走着走着,路越来越小,再向前就没有路了。茶子明白了,这次也许是走错了路了。</h3><h3> 返回去吗?不!没有路我也要走出自己的路来!</h3><h3> 他攀着树枝,踩着岩石,四脚四手地向上爬。越过荆棘,当他攀着一棵桐子树时,一群马蜂向我袭来,原来上面有一个大马蜂窝。</h3><h3> “卧倒。”茶子的第一想法。放牛时常听伙伴们讲,遇到马蜂时不能跑,跑得越快,马蜂来得越多,只有趴在地上一动不动,也许马蜂会走开。茶子用衣服裹着头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马蜂在头上嗡嗡直乱叫,过了好久才渐渐地离开了。</h3><h3> 茶子小心翼翼地离开了马蜂窝,又用力向上攀去。翻过一道土坎,哇!油杉树就在眼前!原来茶子自己所走的是一条布道荆棘和危险的路,同时也是一条捷径。</h3><h3> 到达油杉树后,茶子忍不住抱着大油杉树说:“我又回到了你的怀中了。”</h3> <h3>  黄昏的时候,茶子到了家,他妈露出了许久没有的笑容。担出一碗用油炒过的饭。对茶子说:“饿坏了吧,快吃。”</h3><h3> “没事。”茶子边吃边给妈妈讲就今天的趣事。</h3><h3> 他妈边做家务活边听,最后笑着说:“我就知道你能行。”</h3><h3> 她又说:“人生之路更加漫长艰险,自己的路要自己走,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勇往直前,充满信心地走下去!”</h3><h3> 从此以后,茶子的胆量更大了。在以后的风风雨雨中,只要想到家乡的小路,就充满信心和力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