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糖糖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回顾母亲这一生中的点点滴滴,记载2019至2023年春节这5年间的人生变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我的母亲今年93岁,她出生于农村一个极贫穷的家庭里,生为长女的母亲肩负着带领2个妹妹和一个异父弟弟的任务和家务活,我的奶奶是个享受型的人,从我小时的听说直至我有记忆中的所见,我奶奶只顾自己享受,把家务活都留给我母亲和二个小姨做。十八岁的母亲作为长女就成亲为坐家囡,过房进来的父亲是竹匠手艺人,随至当时大家庭的生活开支也压在我父亲身上,父亲早出晚归方园三十里都有他的迹足,他为无数的家庭打竹器,艰苦磨练了我的父母,岁月造就了人,我的父母以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为本份,成家立业生下二男二女,盖起了当时生产队农户中可算是最大最多又最好的房子,年轻时期的母亲经受的磨难是我无法用眼泪写下……,在此我只能说:若当时我母亲没有这些磨难,那我家的家庭人员这页要改写。转眼进入少年期间的我,对母亲的辛劳特别记忆犹新,当时的父亲照常早出晚归打工在外,哥哥也随父亲学艺进工厂,母亲带领我和姐妹四人务农,每当进入农忙季节,我家是最困难的了,没有男壮力的帮忙,每当分包农活我们总是最后一个收工;分配柴和稻谷等,都得由母亲带领我们一一扛回家,开挖河道也是我们最后完工者,每当夜深人静别人睡得真香时,我们还在田野摸黑干活,但我们从不偷工减料少干活。写到此处我要大声呼喊:真是有我的这位伟大而顽强的母亲带领我们姐妹三人,度过了比别人家困难许多的年年岁月,记忆中的母亲当助刀砸破头血流满脸时,她抓一把稻草灰朝伤口上一抹用头巾一扎照样下田劳动,无数次的身体不适,她从不休息,夏天别人家脚朝南天睡午觉,我母亲却摸在菜园田里除草修苗,家里的菜、果总是收获满满,我家承包的农田没一颗杂草,一直被生产队列为好样板田供人参观,我母亲在生产队的口碑也算是佼佼者。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艰苦的环境造就了我母亲的顽强毅力,转眼进入七十年代,我父母完成了对姐姐、哥哥的成家事务后,继续带领我和妹妹务农生活。七九年那年母亲在经受我父亲重病去逝的沉痛打击后,但她毫不退缩坚持带领我和妹妹在农村务农、养家畜,当时已分田到户,可想是何等的艰辛,别人家有壮劳力帮忙,我家就三个弱者,母亲的诚实扎实的认真劳动精神,而从来没一点偷工减料的坏习惯,每天都是最后一𠆤收工回家,劳动辛劳的魔难也煅炼了我的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我的母亲伟大而可爱,八十九岁的她,经过许许多多的风风雨雨,从苦难中走过来的母亲,满头白头、满脸皱纹,身材弯曲一个枯萎的老人,一次次大病的折磨、双眼的复明,使她现在毅然坚强的生活着,我们做子女的为至庆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我的母亲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她处处以身作则,她平日里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把好吃的总是留给子女吃,她的爱子女之心和做人诚实之心,是我们乃至我们晚辈学习的傍样,平曰里每当我给她送饭菜陪她时,她还惦记着重孙儿们,常提醒要求我多去照看孙儿们,这么一位八十九的老人还时时挂念着晚辈们,在此我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我要高喊:母亲我爱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作为儿子的我,为了报答母亲对我的养育之恩,将自己拼搏赚来的钱也为母亲在老家小镇买了套住宅,让她享受晚年之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我的母亲相隔五年的变化,这五年里母亲以顽强的的毅力坚强的生活着,一次次的摔倒一次次的站起,她如此的坚强,也是我们做子女学习的榜样,这五年母亲又苍老了许多,连拐杖也升级换代了 ,但她却依然坚强的生活着 ,我们做子女的将竭尽全力 保护她,爱护她 陪伴她慢慢的老去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我的母亲从2020年至2021年,身体状况急转下坡,腿脚走路不方便,我们做小辈的极力看护,还是防不胜防,一次次的摔伤和修复,连拐杖也多一次次的升级换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在照料母亲方面我们采用了三结合的方法:采用科学方法用探头视频全方位监管;请护理工上门服务;子女轮流陪护,让老母亲更好的安心享受晚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2021年的春节,我母亲91岁了,她享受着护理工给她按摩和梳理,我有时开玩笑的跟她说:老娘,你现在是皇帝,你以前为我们子女而吃苦受累,现在是该轮到我们给你服务的时候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母亲年老了,活动也少了,所以腿脚也不灵活了,我有空就给她按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现在的母亲,由于行动不便和肠梗阻的时常发作,平常以卧床为生,我们姐妹三人及家人全天候的轮流陪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2022年的母亲,由家人的细心照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2023年春节,病危中的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2022年春节至今,92岁的母亲以卧床为生,一位伟大的母亲把自己的一生精力献给了子女和社会,以至现在生活不能自理,我们做子女的义不容辞的来陪伴她,照顾她,对此我要高声的大喊:母亲,你辛苦了,你该歇歇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笔落此间,我要感谢我的母亲, 母亲的“困难不可怕、只要敢奋斗"的顽强精神不但煅炼了母亲本人,也传递给了我们,真是由于伟大母亲的精神食粮的传递,使我们学会了如何做诚实人的道理,如何做社会所用的人,也成就了我们成家立业的信心,才使得我们觉得做子女如何去照顾好老人过好晚年的决心和信心!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