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心素如简

<p class="ql-block"> <b>《怀念父亲》</b></p><p class="ql-block"><b> (十一)</b></p><p class="ql-block"><b> 父亲是一位在疾病面前乐观,坚强,勇于向病魔挑战的好父亲。</b></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身体特别的好,七十岁时,耳不聋,眼不花,牙齿也一颗不少。他老人家体检的各项指标都很正常,是个十分健康的老人家。可万万没想到的是,一九九四年的端午节那天早晨,我发现父亲痰中带血,悄悄的告诉了母亲,我们马上送父亲去医院检查,几家大医院最终的检查结果确诊为“肺腺型肺癌晚期”。我们全家人只能勇敢的面对父亲这突如其来的疾病,积极的给父亲治疗。(我们没有告诉父亲病情真相,但他十分清楚自己得的是什么病)医生的第一治疗方案就是手术,(肺腺型肺癌不能化疗,可以放疗,但效果不理想)一切安排好,就在要做手术的前一天,母亲召开了家庭会议,母亲说:“你们的父亲一辈子没享到多少福,可遭了好多罪,到老了刚刚享几天福,又得了这种病,做大手术的那种罪不再让你们的父亲去遭了,保守治疗吧”。母亲的话说的很平淡,可在以后的日子里,因为父亲的病,母亲不知道偷偷的流了多少眼泪。</p><p class="ql-block"> 我们六个儿女和母亲一起陪同父亲走了整整七年抗癌的路。定期去医院复查,也先后几次去医院住院治疗,每次出院回家,父亲都说不再去医院住院了,他自己认为每次到医院住院都是在扒他的一层皮,病情不但不见好,反而加重,实际父亲是心疼我们昼夜陪床照顾他太辛苦。在之后的几年里,我们尊重父亲的要求,不再去医院住院治疗,主要以中医中药进行治疗。</p><p class="ql-block"> 从那时开始,父亲开始学习中医按摩及点穴疗法。他看了许多有关这方面的书籍,还结合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自治。父亲做什么事情都肯钻研,他把手上、脚上和耳朵上的穴位都能画出来,手、脚和耳朵的图形画得十分逼真,把哪个穴位治疗什么病痛都记得很熟。经过几年的研究,父亲竟然写成了关于穴位疗法的书。哥哥把父亲写的书和画的穴位图拿给知名的中医看了以后,老中医都夸父亲的书写的很好,穴位图也画的很精致,穴位标注的准确,对症找穴也很清晰明了,印制成书都可以啦。哥哥鼓励父亲一定把书写出来,答应帮父亲印成书,为此,父亲很高兴,这样的话有利于父亲的治疗。父亲还自己制作了几件用来刺激穴位的小用具,使用起来即方便灵巧,又能很快地缓解不适。父亲画了很多张手、脚和耳朵的穴位图送给我们,也送给亲友,还送给他的同事。有一次我去父亲的单位办事情,出纳员和会计的办公桌上的玻璃板下面放着父亲送给她们的穴位图。她们都称赞父亲这个老爷子很了不起,还学会了按摩和点穴的手法,给她们也做了按摩和点穴,都说挺舒服的。我们晕车,腰痛,头痛,腹痛,发烧,父亲都会用手法来给我们治疗调理,症状很快就见好转。</p><p class="ql-block"> 人间有爱,疾病无情。二000年十月份之后,父亲的病情加重,但他坚持不再去医院治疗,我们只好请了一位家庭医生,每天到家里来给父亲用药治疗。二00一年的正月初五父亲病情恶化,昏睡了三天后(正月初八)父亲开始苏醒了。他睁开眼睛时,看到我们六个儿女都在他身边,很满足的笑了。母亲问他:“你这几天总在睡觉,叫你,你也不醒来,你是在睡觉吗?”父亲说:“我没睡觉啊”。母亲说:“你没睡觉,招呼你,你为啥不睁眼睛,不搭理我们呀”?。父亲说:“我闭目养神呢”。父亲的话把我们全逗笑了。就是在那天,父亲做了临终嘱托,他把大姐,哥哥和我留在身边,握着我们的手嘱咐我们三个:“你们三个是司法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坚持原则,一定要依法办事,绝不能与犯罪分子同流合污,不能犯错误”。听到父亲的嘱托,我已泣不成声,连连点头答应父亲,我们姐弟三人在父亲生命最后的时刻,像父亲做了保证。父亲说:“你们谁都不要难过,五十年前我没有死在朝鲜战场上,多活了五十年,我赚了,赚到了好妻子 ,也赚到了好儿女,更赚到了幸福美满的好家庭,能活七十七岁,我太知足了。我死后把我的骨灰撒到呼兰河吧”! </p><p class="ql-block"> 二00一年的三月十五日晚九点四十五分(阴历二月二十一),父亲走完了他七十七年的人生路。 十九年来,父亲的离去,留给我的是无限的思念和深深的痛……。 父亲啊!如果有来生,您一定还做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