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院里的“小乐队”

秦川人(郁)

<p class="ql-block">我家故宅子从大门进去,又分为东西两个独立的宅院。祖父弟兄俩住在东院,厨房也在东院。东院只有在三顿饭点时热闹一会,平常比较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祖父的脸,像深秋时的天,阴沉沉的难得一笑,连孙子们都有些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她们妯娌几个,就多在西院生活。我的父辈们为顶壮丁,竟一下子有三四个人先后去国民党的队伍里当兵。大伯父又常年在山里务弄庄稼。偌大的宅院除了孩子们的哭闹声,就剩下母亲她们妯娌的“乐队”在撑门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伯母善长吹笛,母亲吹箫,二伯母偷偷地从娘家带来小胡琴,我跳皮的小婶子没了家什,就操起铜盆,“叮叮当当”权当打击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乐队”根由来,也是凑巧。</p><p class="ql-block">大伯母娘家爹是乡村郎中,老人家比较开明,他平时喜欢吹吹打打,还时不时吼上几嗓子老秦腔。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大伯母也会吹笛子吹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母亲和大伯母是表姐妹,年头节下去姑妈家,看他们家那么红火,就央求父亲也给她买个笛子、箫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祖父喜欢静,不但不买什么乐器,还把女儿训斥了一顿:“一个大姑娘家,不务习针线活,简直胡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母亲还是不死心,只要有空,就偷偷去姑妈家学吹笛。人常说:“兴趣是第一位老师。”几年过去,母亲也练习得有模有样,虽不及她表姐入道,但也能滥竽充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她们双方嫁给我父辈,成了亲密无间地妯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了人家的儿媳妇,自然不像在自个娘家那样由来自转,特别是遇上我祖父那么古板威严的老公公,表姐妹的爱好一下子被“打入了冷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旧时的儿媳妇,除了生孩子做饭,还能干啥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孤独,寂寞,死气沉沉的日子,熬到那天才是个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次大伯母回娘家,把心爱的笛子偷偷地带回来。那是一个寂静的傍晚,从西院突然响起悠扬的笛子声,我母亲从门外就听见了,那是熟悉的《五更调》,她激动的三步併做二步进到西院,“大嫂子!你啥时候弄来的笛子?我也试一下。”没等大伯母回话,她就从大嫂子手中抢过笛子吹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院里其它人,只是听说她俩会吹笛,还半信半疑,今天算是开眼了,以为笛子好吹,便你争我抢拿来一试,结果又是敝气,又是手忙脚乱,脸胀的像红脸公鸡,那发出的声音“滋嗞嗞!”的,直往人耳朵里钻。小婶子双手捂住耳朵,大声叫:“难听死了!难听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那天开始,“妯娌”乐队偷偷摸摸的开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有吹乐,显得有些单调,正好我小叔叔会拉胡琴,二伯母托娘家人从街上买了一把胡琴,在小叔叔指导下,她也从“吱吱吱!”的拉鋸声慢慢地随上了大伯母的笛和我母亲的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鼓在屋里敲,响声传外头。先是祖母知道了,她是个欢乐人,当然不反对,但她担心我祖父那死板的老头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不其然,祖父知道了,他是从邻居那里听到的,好在老爷子耳朵聋的厉害,反正笛子声进不到他的耳朵里,他这一次宽宏大量,竟装作不知道而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以后,西院里的“妯娌”乐队就从地下转入公开,给孤独寂寞中的母亲她们带来了无穷的欢乐,也成了老辈亲戚朋友们之间留传下来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