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日记(七)

Sophia

初见成效 <h1><b>2019年5月28日,周二</b></h1> <h3>俗话说得好:“无巧不成书”,正是因为有了装修中曲折起伏的故事情节,我这日记读起来才会有新鲜感,有意思,不算妙趣横生,也算言之有物。</h3> <h3>安装的大幕徐徐拉开。</h3> <h3>一早,斯卡特的黄老板电联我,说表弟顺路去给我家安装窗户的护栏,车已经到了。我高高兴兴下楼带着两个师傅上楼,另一位留在楼下配合,听说他们6点半就到了,怕打扰邻居,就先去吃饭,然后等我。不一会儿,护栏从窗外吊装上来,就位,打膨胀螺丝,我给儿子拍张照片发送的功夫,站在我身旁的工人突然说他心脏难受,问我附近有没有医院?这可真是惊吓,我说,出了大院过马路斜对面就是医院,另外两个师傅马上从屋顶下来,带着他打车去看病。</h3> <h3>大约一个多小时,两个工人安顿好病人做了检查,等待结果,他们先回来把活干完,我验收付款。病人很快也回来了,做了心电图、验血、查生化,确认不是心梗,也不是心肌炎,心脏没有任何问题。送走他们,我舒了口气,心想,目前就这家的活儿制作安装都干的利索,怎么还弄出个插曲吓我,折腾了小半天,自顾自回家去补“早”饭。</h3> <h3>话说屋内的油工师傅,这两天工作也有了看得见的进展,一边找平墙面和石膏板缝,墙布也贴了几面。</h3> <h3>好事儿成双,苦尽甘来,50多天的煎熬之后,防盗门的事儿终于有了明确的着落,约了周五安装,马上告诉儿子提前安排好工作,那密码锁还是需要他自己搞定。</h3> <h3>花儿先要孕育花蕾,然后才能渐次开放,离着收获还有漫长的等待。</h3> <h1><b>2019年6月3日,周一</b></h1> <h3>转眼进入6月,装修公司的合同已经拖期10天。可奇怪的是,我的心态却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似乎不再着急焦虑,坦然面对着一切不愉快。</h3> <h3>几天来,油工基本没干啥活,我心平气和地跟他聊聊,我说:小伙子不用养家不着急挣钱哈?他答:是心情不好,这几天不想干。我:那你啥时能干完呢?答:老板和你们都没催啊。我:现在催,给个期限。答:6月15日,答应了一定完,肯定干好。</h3> <h3>再与设计师沟通,她跟自己的员工谈后,写了这张进度表;我问:补砖、改管、美缝、吊顶都要排在这个时间之后对吧?答:下周安排补砖。</h3> <h3>在装修中,花了钱的业主是弱势一方,只要遇到为难的问题,纵使你有千般道理,甚至巧言令色,可房子在别人手里涂抹妆点,留给自己的只有无奈和等待。</h3> <h3>再说防盗门,经过反复几次拉抽屉,安装最终改在今天。早晨8点多钟,师傅基本按约定时间到了,整个拆旧装新的过程很顺利,密码锁的设置和N种操作方式都交代的耐心、清晰、明了,最后还把垃圾清理干净,并再次为迟到的交货安装致歉。</h3> <h3>看着新防盗门的更新换代,看着电子科技一桩桩一件件走进家庭,禁不住感慨:装修可以带给人们一种更好的生活,我们得以在这个过程中改变自己,比如学习家用电子产品的更新使用,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学会包容许多事情,无论如意还是虐心,然后才能和更好的生活相遇,才能提升自己与时俱进,不落后于日新月异的时代。</h3> <h1><b>2019年6月15日,周六</b></h1> <h3>静待花开的日子,漫长而寂寞。</h3><h3><br></h3><h3>每天吃完晚饭,照例上楼去看一眼油工师傅小朱的进度,自从上次说过并定了计划后,他果然没有食言,在炎热的天气里,日复一日的面壁辛勤劳作,家里每天都有变化。</h3><h3><br></h3><h3>终于,走到了今天,预定刷漆的日子。</h3> <h3>这是一本油漆大色卡,它涵盖了未来这个家里所有的墙面颜色,设计师事先把每一个房间、每一面墙壁、不同大色块造型的颜色都跟我们一一进行了确认,记下了页码和色号。一部分面积少的,采用电脑进行调色,分装小桶直接涂刷;而大面积的,则在现场试调,深一点、浅一点、再浅一点,整整2个小时过去,直到大家都认可满意为止。</h3> <h3>再耐心一点哦,几天后等待我们的,将会是不同以往、不拘传统的效果,将看到一个异彩纷呈的空间。</h3> <h1><b>2019年6月22日,周六</b></h1> <h3>今天是收获的日子,完成了不少任务。</h3> <h3>燃气管道连接顺利完成,师傅按照约定按时到达,跟我商量好热水器和煤气灶的预留接口位置,干脆利索,干的漂亮,不愧具有国企职工的良好素质,必须点赞。</h3> <h3>集中空调调试完成,在这炎热的夏天,立刻感受凉风习习,更舒畅的是设备没出任何问题,大功率供电线路的改造也经受住了考验。</h3> <h3>四台设备之一,等待订做百页最后封闭。</h3> <h3>室外管道连接严谨规矩。</h3> <h3>室内控制面板小巧好看。</h3> <h3>同时开展的工作还有厨房卫生间瓷砖“美缝”,师傅干活,我看着,还是那个感悟:建材的发展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市场做不到。几年的功夫,许多人还不知美缝是何物,产品已经更新换代到瓷缝,不但色彩品质有突破,施工技术有发展,价格更是直降80 --90 %,简直太亲民了,让老百姓直接便利地享受美好。</h3> <h3>瓷缝两步走,第一步填缝,刮平。</h3> <h3>第二步,铲除余料,清理表面。</h3> <h3>经过两天的努力,终于见到了成效。</h3> <h3>当然,最激动人心的还要数刷墙的效果,先剧透两张,其它静待与家具和配饰共同欣赏,是前卫、新潮、时尚、还是个性?我不知道用什么词儿来形容更恰当。只是觉得年轻真好,什么都可以尝试,无论成功还是失败。</h3> <h3>借用设计师的思想来做个评价:</h3> <h1><b>2019年6月23日,周日</b></h1> <h3>趁着周末,跟设计师和孩子们约着去买窗帘。作为配饰,这可是家装最最重要、但极难把控的一个环节,也是一般人最容易率性而为、忽略其设计感的环节,庆幸当初我们签约了“全案设计合同”,尽力保持了装修效果的完整性。</h3> <h3>软装作为一门美学课程,非专业的人通常没有学过,它对色彩搭配有很深入的研究,看似容易,实则对设计师的审美和修养有着极高要求。比如我自己,买衣服的审美和色彩搭配很到位,但对软装完全是外行。买衣服着重在肤色和气质,而软装要与墙壁、地板、家具、室内采光全方位结合,成功是锦上添花,哪一方面顾及不到都会成为败笔。</h3> <h3>跟着设计师走进这家她熟悉的家居体验馆。</h3> <h3>看着设计师拿着色卡,对着每个房间不同的墙漆颜色,一本本样板书,不厌其烦的挑选着不同质地、颜色各异的布料,以及配饰靠包,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不服气不行。</h3> <h3>选完窗帘,约定了第二天上门测量,我有点按捺不住今天顺利挑选愉悦的心情,跟老板娘要了一只店里的装饰玫瑰🌹花,放在了自己家里,看着它含苞待放的样子,就特别期待着未来新家花儿绚烂绽放的那一天早日到来。</h3> <h3>还是用设计师对自己作品的表达,作为今天的结语,更加贴切。</h3> <h1><b>未完待续。</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