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印控克什米尔(3)——老城故事

淡定

<h3>  斯利那加城是查谟—克什米尔的夏季首府,建于1300多年前,湖光山色极美,有“东方瑞士”的美称。这一地区历史上朝代更替,多受宗教、边境问题的困扰,印、巴分治后爆发过几次较大的武装冲突。冲突过后一切复归宁静,老城仍循着自己的节奏过着悠长的岁月。</h3> <h3>  公元前274年阿育王将佛教引入克什米尔,此前,当地已有印度教,之后佛教与印度教均发展得很好。十四世纪,伊斯兰教进入克什米尔,赛义德王朝奠定了如今克什米尔地区的宗教基础:大部分人信仰伊斯兰教。印控克什米尔三大区域:查谟以印度教徒居多,拉达克以佛教徒居多,克什米尔山谷以伊斯兰教信徒居多,我们此行帕哈冈和斯利那加均属克什米尔山谷,所以见到的多为清真寺。</h3><h3> 阿瓦恩蒂波拉遗址是斯利那加不多见的印度教神庙遗址,建于公元九世纪。古老的印度教神庙以精美石刻驰名,以石雕表现印度教信奉的神、神的各种传说以及普罗众生的生活。后被毁,断墙残桓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发生了什么......</h3> <h3>  走近看,雕刻尚残存,有些已被磨去。</h3> <h3>  位于达尔湖畔的哈兹拉特波清真寺(Hazratbal Mosque)因供奉着先知穆罕默德的头发而成为穆斯林朝圣之地。这是斯利那加仅有的穹顶清真寺,其它清真寺都具有本地特色。</h3> <h3>  正是做礼拜时候,非穆斯林不得入内。</h3> <h3>  去清真寺找洗手间,遇到正在清洗双足的几位女学生,她们一见我就爆出一阵欢笑(这儿外国人真不多),问我来自哪里,是否也准备做礼拜?我不好意思地回答,只是上洗手间。征得同意拍了这张照片,也拍了合影。穆斯林女孩一般表现很含蓄,其实私底下也是挺活泼的。</h3> <h3>  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是斯利那加最古老清真寺之一(建于十五世纪初),建筑融合了多种风格,是斯利那加最重要的宗教场所。</h3><h3> </h3> <h3>  清真寺内有四个大厅和回廊围绕着四方的庭院,中间是喷水池。</h3> <h3>  由370根木柱支撑着的大厅可同时供15000人做礼拜。</h3> <h3>  我们到时,正好是礼拜的时间,不得入内参观,就在清真寺外围市场闲逛,看到做完礼拜的人从门内涌出(男士与女士走不同的门,女士做礼拜的地方有遮挡物),我匆匆进清真寺,队友还不见踪影,此时清真寺内女宾已全部离场,只有一些男人和小孩在草坪上聊天、玩耍。一人走在庭院里煞是惹眼,众人带点疑惑地看着我,我稍感不自在。此时一位胆大的小女孩打破了僵局,她走上前问我“What’s your name?”这是标准问题,然后又问来自哪里,然后她一下子想不起该问啥了,扭头问边上一群害羞的小男孩,随后问我喜欢喝什么......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虽然她不愿意被拍照,但我两都挺开心,草坪上坐着的男人们也看着我们笑了,一会儿一位大叔上前聊天,我告诉他,克什米尔很美,他说“中国也很好”。</h3> <h3>  很难得地遇见一位拿相机的男孩,在小伙伴羡慕的眼神前一副拽拽的样子。</h3> <h3>  这是拿相机的男孩用手机拍的,不错。</h3> <h3>  斯利那加是一个与北部城市很不同的城市,无论人种、宗教、生活习俗、清洁度都有很大差异。北部城市让人眼花撩乱,整天处于亢奋之中,这里让人感到宁静,这里的人没有那么开朗奔放,他们安静地望着你,带着善意的眼神那么清澈,给他一个微笑便报以一个羞涩的微笑,在北部如果你不想有交集连眼神都不敢移过去,你一看,对方立马热情地燃起来,虽然这挺嗨,但有时内敛的安静会使人舒服。</h3> <h3>  一大早在老城的街上走走是非常享受的事。清洁工一早就将街道扫得干干净净,看着街上的人群慢慢地多起来,一天的生活拉开序幕,有时会有我已在这里生活了好一阵的错觉。</h3> <h3>  正在处理垃圾的工人看我拿着相机想拍,立马摆出搞笑的姿势。</h3> <h3>  那天早晨最快乐的事发生在这个清真寺门口。大门口和路边坐着一些露宿者,看我和同伴拿着相机走过去,照片中的女人就让我们拍身边的老头,老人难为情地以手掩面,过一阵移开手看看,发现我们还守着,急忙又掩住脸,女人使劲地把他手拉下来,周围笑成一片,我笑抽了,连照片都没拍,这是同伴拍下的珍贵一刻,在此谢过。</h3> <h3>  上学的孩子及送孩子上学的出门了。</h3> <h3>  远远看到母亲送两孩子上学,孩子上车前亲吻了坐着卖菜的老奶奶,我三步并做两步赶过去。</h3> <h3>  老奶奶和母亲不希望被拍(在克什米尔地区拍照前一般都会征得同意,除非偷拍),但同意让拍孩子,刚举起相机发现没电了,低头换电池,待抬起头才发现,校车一直在等着我,我惊呆了,匆忙拍了一张,挥挥手向司机道谢,校车一溜烟开走,遂转身向母亲和老人道谢,朴实的母亲没有言语只是抿着嘴微笑,心中好熨贴。</h3> <h3>  漂亮的女孩等到了同伴,三人同乘铁骑,绝尘而去,那一个酷。</h3> <h3>  老城有许多鸽子,希望象征和平的鸽子能够给老城带来永久的安宁。</h3> <h3>  开始不知道一大早那么多男人聚那儿干吗,原来这类似劳务市场,在等活计。</h3> <h3>  狗们抢地盘吵架,两大人冲过去凑热闹。</h3> <h3>  斯利那加除了主要的达尔湖,还有一些小点的湖或者达尔湖支流,湖中产鱼,我们吃过这种鱼,味道不算很鲜美,还可以。</h3> <h3>  在印度吃得最多的荤菜就是鸡肉,他们不吃头、爪、皮、内脏,所以杀只鸡很方便,省却了褪毛的麻烦。</h3> <h3>  北印素食者很多,所以难得一见卖肉的铺子,在斯利那加到处能见到卖羊肉的铺子。</h3> <h3>  女人正在卖豆腐,忽然发现我们对她的秤很感兴趣,索性转过脸,将秤举得高高的,让你拍个够,笑死我了。在那里,我们看啥都新鲜,他们看我们也新鲜,本来就不太有外国人,尤其中国人会一大早跑到集市看热闹,一般游客最多游一下达尔湖,在湖里住几天。那天早晨坐嘟嘟车,说去集市,结果就把我们拉到了湖边,以为要去水上集市。如果猜,他们肯定首猜日本人?台湾人?马来西亚人......去那里的游客最多的来自马来西亚和泰国,因为这两个国家也是当地人旅游的首选地。</h3> <h3>  做馕饼的铺子</h3> <h3>  老人看我们拍照,希望能够拿到照片,写下邮箱给我们,结果纸条被老师弄丢了。总觉心里有点不安,第二天又去铺子,这下老人拿出了身份证,我拍下照片。待一圈逛完往回走时,老人招手叫住了我,一再说明邮箱是身份证反面下面一行。结果回来后发现这里无法向这个邮箱发送邮件,只能等朋友去时让带洗印后的照片给老人,咱不能失信,是吧。</h3> <h3>  印度有各种面饼,但就是没有飞饼,老人做饼也跟飞饼差不多,就是在案板上把一小团面粉拍拍打打弄成了一张大饼,然后放油锅里炸。看我们拍得认真,他举起大饼耐心地让我们拍个够。</h3> <h3>  印度人一定是浑身充满了表演细胞,不动声色一出手就是个出色的演员。看这理发铺子老爷子闲着,我们进铺子里看看,没等我们说话,老人已经逮住个门口看热闹的街坊,按椅子上就开始表演理发,弄得跟真的似的,整个过程无需指点,两人配合极好。老人口中衔着用来当牙刷的树枝(这种树枝能分泌杀菌消炎的汁液,是印度老人喜欢的牙刷)。不要以为老人当模特习惯了,这里还真的没啥游客来,我们也是随便晃荡到此。</h3> <h3>  我们走了,老人略带惆怅。</h3> <h3>  从斯利那加到索纳玛格路挺远,半途看到一乡村学校,想去借上洗手间,结果干脆参观了教室,弄得他们惊喜我们也惊喜,估计没有老外去过学校。</h3><h3> 这个教室有点像复式班,不同的老师不同的学生在同一空间。</h3> <h3>  这里只有小学和初中,初中生长得好成熟啊。</h3> <h3>  他们的科学实验室,征得校长同意,我在这里和学生合了影。</h3> <h3>  校长希望我们能和员工合影留念,前排中间的男人就是校长。开始见到我们还有点迟疑,去请示校长的工作人员,待走时已经和我像老熟人,握手、拥抱、合影......旅途中就是这些小小的点滴令我动心、感动!</h3> <h3>  本来要去这学校的,结果放学了。</h3> <h3>  女孩的头巾也是校服的一部分,各学校校服不同。印度推行免费教育和医疗,包括校服。当然有钱人会选择质量设备更好的私立学校和医院。</h3><h3> 穆斯林年轻女孩的头巾色彩艳丽,老人一般用白色,中年妇女用黑色的多。</h3> <h3>  另一所男子高中还没放学。</h3> <h3>  去居民家里家访,小男孩看到生人哭了。</h3> <h3>  正在读大学的漂亮女孩和我们的年轻团友一见如故。</h3> <h3>  斯利那加农村显然比北部农村富裕多了,很多人家有独立的院落楼房。</h3> <h3>  我们去这家做客。</h3> <h3>  父亲搂着心爱的女儿,这一天这女儿刚刚订了婚,家里的喜事。看我们到来,周围的邻居来串门。</h3> <h3>  她们精心为我们准备了茶点(此时正是他们的斋月,白天不能吃喝),家中老奶奶整天坐在厨房角落里。</h3> <h3>  小男孩拿起队友的相机学着拍照,很是开心。</h3> <h3>  印度北部地区是吉普赛人的发源地,上次在北部沙漠边缘的曼达瓦见到不少生活在那里的吉普赛人,虽然身份低下,但感觉还比较开心。而斯利那加的吉普赛人要么住这样的蓬屋,要么就是驮着全部家当走在路上,感觉神情沉重。</h3> <h3>  那天正好口袋里还有几颗糖,给了小孩。马队已经过去了,母亲还回头看看我。</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说不完的老城故事,忘不了那里的点点滴滴,一切都是那么美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