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建设“美丽家园”

南山红枫

<h3>&nbsp; &nbsp; 2018年10月24日,三林镇和杨东社区在我们小区的场地上隆重举行“建设美丽家园”活动的启动仪式。平素还算宁静的窗外响起麦克风的声音,我也兴冲冲地跑到楼下去旁观了一番。</h3><h3>&nbsp; &nbsp; &nbsp;许多穿着统一背心的的志愿者列着方队进行誓师。我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当时只随便往微信朋友图里发了几张,算通报个普通消息。根本没想到日后会制作这么一篇图文。</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启动仪式还是化了点准备功夫的</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小区原有的草坪因为缺少管理,早就变得稀稀啦啦,各种杂草长得比绿草更为旺盛,为了“建设美丽家园”,由上面拨款几万元,拔除了杂草,平整了泥土,铺上了一块块新的草皮。</font></h3><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还购来一批草花,我一度以为是送给居民去家养呢!后来得知,那也是用来点缀这片草坪的。</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我们小区的一位业主朱先生还特地设计制作了一块大屏标语。</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回到家里,又从窗口往下俯拍了几张照片。</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h3>&nbsp; &nbsp; &nbsp; 上图于2018年11月3日拍摄。</h3><h3>&nbsp; &nbsp; &nbsp; 草坪已经初步成活,有人弄来一部旧的自行车,油漆上淡绿色,前后书包架上缀上一些鲜花,倒也协调悦目。</h3><h3>&nbsp; &nbsp;&nbsp;</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2018年12月14日摄,这块基本成活的草坪边安装了新的围栏,虽然只是小区里的一角,但至少从照片上看,“美丽家园”可以说已经初具规格。</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在杨东社区协调组织下,小区附近“新世纪实验小学”的美术老师带领一批小朋友,利用课余时间来为我们这块锻炼场地的墙壁(事先已经重新粉刷一新)上绘制一些装饰画和美术标语。</font></h3><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上图是一位小朋友的家长(可能是美术从业人员)正在协助绘画。</font></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可别以为建设这块不大的“美丽家园”只要化点钱买点草皮花卉就行了哦!刚铺上去的草皮需要“着床”——让草根扎进泥土里去,方能正常生长,开始几天需要天天去浇水,这活儿交给谁了呢?——志愿者呗!首先就是我家的这位,她反正是位公认的热心肠,居委每搞什么项目,比如上街帮助维持交通秩序啦,居民小区里保平安的日常巡逻啦,保持小区的清洁卫生啦等等,哪项也落不下她,发给她的各种颜色的“志愿者马夹”,红、黄、蓝、绿、橙……我也搞不清究竟有几种,这“建设美丽家园”当然也少不了这位热心阿姨的。</h3><h3>&nbsp; &nbsp; &nbsp; 刚开始,TA们(还有其他志愿者)是用水桶提水去浇的,后来有关方面给买来了长水管,减轻了点劳动强度。</h3><h3>&nbsp; &nbsp; &nbsp; 就说外面学校师生来给小区墙壁绘画添彩吧,那也是需要有志愿者去照顾的,就连作画用的扶梯,其中一把也是从我家里搬出去的,每次画好,志愿者要去收拾画具,清洁场地……等等,</h3><h3>&nbsp; &nbsp; &nbsp;“美丽家园”工程,凝集着好几位志愿者们辛勤的劳动和汗水!</h3><h3><br></h3> <h3>&nbsp; &nbsp; 光阴苒荏,一晃已经到了2019年5月。天气渐渐转暖,本来应该感觉越来越舒服,但志愿者阿姨的心事也重了起来。</h3><h3>&nbsp; &nbsp; 为什么呢?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植物的需水量大了起来,志愿者阿姨虽然从出游、洗晒等角度希望天气晴好,但从养护草坪出发,又盼望天下雨,也真像哪位古代诗人笔下卖炭翁“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的相似意思。</h3><h3>&nbsp; &nbsp; &nbsp;这不!几天没下雨了,家里这位志愿者阿姨坐立不安,要不要去浇水呢?她让我这个忝列花友俱乐部的成员帮着去测定一下。上图就是我在5月11日傍晚奉命前去实地查看拍得的实景照片。凭我的经验,虽然土壤有点发白,但草叶并没显出缺水的疲态,因为次日已经预报有雨,我认为暂时不浇水应该没有问题的。</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瞧瞧,草坪边上的草花也精神着嘛!</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h3>&nbsp; &nbsp; &nbsp;不料,好景不长,过了半个月光景,6月某日傍晚,我家这位志愿者浇草坪回来,一脸的沮丧,说草坪大面积枯死了!</h3><h3>&nbsp; &nbsp; &nbsp; 我闻听也为之一惊,倒不是肉痛镇政府和有关方面化费了数万元的资金,也不全为包括家里这位在内的志愿者们的心血和汗水,我承认我这人很有点私心,我担心前不久自己提供的“可以暂缓浇水的意见”不当,使绿草和花花们一夜枯死了,那岂不败坏了本人所在的上海花友俱乐部群的良好声誉?</h3><h3>&nbsp; &nbsp; &nbsp; 为此我迅即下楼前往查看,果然草坪一片焦黄,花卉的花瓣落尽,枝叶七歪八倒,一派垂头丧气半死不活的样子,和半个月前的状态判若天壤,实在令人心痛……</h3><h3>&nbsp; &nbsp; &nbsp; 但想想不对啊!就算因为一、两天没浇水导致植物生长不良,原来恁长的草叶怎么齐刷刷变短了呢?</h3><h3>&nbsp; &nbsp; &nbsp;&nbsp;</h3></font></h3> <h3>&nbsp; &nbsp; &nbsp; 联想到数日前曾经看见进户门上贴出告示,物业通知说这两天要喷打药水杀虫的,会不会是他们作了什么处理呢?</h3><h3>&nbsp; &nbsp; &nbsp;经过一番打听,有小区业主反映,外来员工喷药时,他曾经上前询问喷洒的是什么药水?答称是“除草剂”!</h3><h3>&nbsp; &nbsp; &nbsp;是的,你没有听错,是除!草!剂!!!</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h3>&nbsp; &nbsp; &nbsp; 这下真相大白!</h3><h3>&nbsp; &nbsp; &nbsp; ……</h3><h3>&nbsp; &nbsp; &nbsp; 呜呼!我说不出话……</h3><h3>&nbsp; &nbsp; &nbsp; 我并不怀疑,物业公司请人来喷洒药水,目的也是为了让家园更宜居,美丽……</h3><h3>&nbsp; &nbsp; &nbsp; 只是没想到他们的措施直接就扼杀了社区和志愿者们辛辛苦苦操劳建设的“美丽家园”……</h3></font></h3>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本篇照片均由作者用手机拍摄</b></p></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背景音乐《Homeland》</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2019年6月16日撰文合成</b></p><h3>&nbsp; &nbsp; &nbsp;&nbsp;</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nbsp;</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