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棒的故事

丽莎1088557

<h3><br></h3><h3>那一年,我六岁。</h3><h3><br></h3><h3>父亲任教的中学从县城调来了一位老师,那位老师的女儿告诉我:有一种叫冰棒的东西,凉滋滋、甜丝丝的,大热天的吃上一根,真是美极了。那时候正是所谓三年困难时期,我们住的小镇上连饼干都买不到, 不用说冰棒了。可想尝尝冰棒的欲望却时时缠着我。</h3><h3><br></h3><h3><br></h3><h3><br></h3><h3></h3> <h3>那年冬天,天气奇冷,在下了一场砂雪后的早晨,我与四岁的弟弟发现屋檐下挂了好长的冰凌儿。冰凌加糖不就是冰棒吗?连做梦都想尝尝冰棒的我终于触发了灵感。</h3><h3><br></h3><h3>马上和弟弟架梯子把平房屋檐下的冰凌敲了下来,从父亲办公桌的抽屉里翻出了刻油印的蜡纸,把父亲凭患肝炎的证明买到的砂糖挖了一大匙 ,用蜡纸把冰凌与糖包裹得紧紧的,用麻线绑得紧紧的。然后在屋后挖了个坑,把自制的冰棒埋在坑里。</h3><h3><br></h3><h3>想到再过几个月,到了夏天的时候,我们便可以在大热天里品尝冰凉甘甜的冰棒,心里美滋滋的,只盼望日子过快点。大约过了三四天,不知钻到哪里玩耍的弟弟冒了出来,脸上、手上沾满了泥巴,哭着告诉我:冰棒不见了!我拉着那个告诉我冰棒好吃极了的小伙伴赶到屋后,只见翻得一塌胡涂的泥土里,那张皱巴巴的蜡纸上只有几滴浑浊的泥水。“冰是会融的,埋在土里也会融的,你俩真是两个哈宝!”</h3><h3><br></h3><h3>我与弟弟的冰棒梦破碎在小伙伴的嘲笑中。两个小哈宝做冰棒的笑话传遍了父亲的学校,老师们看到我便会调侃:“丽莎,给我尝尝你做的冰棒,莫小气哟"。</h3> <h3><br></h3><h3>两年后的夏天,县城每天有一趟班车到镇里了,镇上的副食店每天都从县城运来一箱冰棒,卖两角钱一根。为什么当时小小的冰棒要这么贵,可能是运输成本高,物以稀为贵吧。</h3><h3><br></h3><h3>当时父母菲薄的工资除负担一家六口外还要接济乡下的爷爷、奶奶、外婆、舅舅等。母亲是不会给我们两角钱解馋的。从小体谅父母难处的我也不会开口的。</h3><h3><br></h3><h3>好在那年放暑假时,我的各门功课都是年级第一,学校在放假前开了表彰大会,凡是获年级前三名的学生均得到了一个红包,按名次分别包了一、二、三元钱。(为这次发红包,学校校长在文化大革命中多了一条腐蚀革命接班人的罪状)我把包着三元钱的红包交给了母亲,母亲问我想买点什么。“ 我要两角钱买冰棒。”我毫不犹豫的提出了这个梦想了好久的要求。</h3><h3><br></h3><h3>母亲其实早就听说过“两个小哈宝埋冰棒”的故事,二话不说给了我两角钱。那是一张币面上有着一座绿色雄伟大桥的纸币,我举着那座绿色的桥,前呼后拥的跟了四五个小伙伴,一路撒着欢儿,直奔副食店。拿到那支渴望了好久的冰棒时,我看到了伙伴们眼巴巴地看着冰棒,流露出羡慕、渴望,这几个乡村的孩子也都没吃过冰棒呢。</h3> <h3><br></h3><h3>我小心地剥下了裹着冰棒的花纸,把冰棒递给了小伙伴们,要她们一人尝一口。看着她们小心翼翼舔着,美滋滋地品味着,我心里又是自豪又是焦急。</h3><h3><br></h3><h3>冰棒还到我手里时,那根细细的棍子上只留下了薄薄的半透明的乳白色冰层,含到口里便化了,想品味时已经只剩下了小棍儿。但我确实觉得真的特别沁凉、特别沁甜,真真"一味入口,终身难忘"!</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nbsp;&nbsp;</h3> <h3><br></h3><h3>好多年后,各种各样美仑美奂的花式冰制品比比皆是,现在的孩子对普通的冰棒早已不屑一顾,几元钱甚至几十元钱的极品冰制品举在了“小皇帝们”的手中,我便会想起关于冰棒的童年趣事,温馨中的淡淡辛酸……。</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