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琐记·一壶絮语

禾风Xu语

<p><br></p><p><b>生活是什么?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由一切零碎的小点滴拼凑起来的,在平淡而琐碎的生活中发现美好,享受乐趣!</b></p><p style="text-align: right;"><b>一题记</b></p><p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br></p><p><br></p> <p><br></p><p><br></p><p>店里每天有音乐循环播放,喜欢某些经典的老歌,也喜欢某些触动心弦的纯音乐。一天,一曲优雅舒缓略带忧伤的纯音乐,触动了我的耳神经,屏息静听,静静地伫立聆听这二胡和钢琴的呢喃对话。这音乐好熟悉哦。</p><p><br></p><p>没有音乐细胞的我,回家翻阅我的美篇,我记得用过这音乐做背景的,可就是找不到了。或许,美篇的几次音乐库调整,把这音乐给调没了,我曾经好多次的给旧作重新下载音乐。</p><p><br></p><p>二胡和钢琴搭配着的对话。这音乐以二胡为主,二胡厚重的忧伤超越了钢琴的浪漫,钢琴和二胡的完美配合宛如一对恋人的絮语,在我耳边呢喃,相互倾诉爱慕之心。但两个乐器发出的音调又永远不会重合,又仿佛两个永远不能在一起的恋人。</p><p><br></p><p>每次听到这音乐,那二胡的哀愁忧伤,带着一抺伤感淡淡的弥漫着,直抵心间,非常的震撼。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都不同,可能也没有标准答案,不懂音乐的我,就是喜欢这淡淡的忧伤感。</p><p><br></p><p><br></p> <p><br></p><p><br></p><p>中饭后,遛达去爸妈家。</p><p>上楼,没人。</p><p>打电话。“在外面。”</p><p>“等着我。”</p><p>朝西,一边遛达,一边眼观四周,看见小公园的梅花,仰头拍几张。冬天万木萧条,看见草坪上一大片绿油油的小草,满是欢喜,低头拍几张。遛达至桥边看见桂花,平视拍几张,忘了爸妈在等。</p><p><br></p><p>晃晃悠悠中在路边看见一堆三叶草,据说在三叶草中找到四叶草,就找到幸运啦,赶紧蹲下寻找我的幸运草。突然,电话响了,传来老妈急吼吼的声音:“到哪里了?”哈哈哈,赶紧起身,往东小跑……</p><p><br></p><p><br></p> <p><br></p><p><br></p><p>(第二天)午饭后,妈说:“今天走不走?”</p><p>“还走啊?那~走吧。”其实,我不愿意走,但又不放心妈一个人走。</p><p>下楼,妈“簌簌簌”从口袋里掏出一红色塑料袋子。</p><p>我一脸疑惑地问:“干吗?”</p><p>妈神秘地说:“挑野菜。”晕,走到桥边草坪上,我看见几棵匍匐在地的野菜(荠菜)。</p><p>“我来挑吧。”我用剪刀把荠菜的根茎剪断,顺手把荠菜的“爷爷奶奶孙子孙女”都挑进袋子里去了。</p><p>“小的别挑,留着。”妈看见了赶紧说。</p><p>“哦,知道了。”我瞬间恍然大悟,是让它长大开花结籽,繁衍后代喽,哈哈哈,还有这讲究。</p><p><br></p><p><br></p> <p><br></p><p><br></p><p>爸妈身体有恙,这几天每天晚饭后去爸妈家遛达下。钥匙插进门锁一转,进门,一边换鞋子,一边清脆的喊一声“妈!”房间立马传来回音“哎!”,瞬间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有爸有妈可以叫真幸福!</p><p><br></p><p>有时候,我陪妈在客厅看着电视聊着天,爸在房间看着他的电视,关心着他的国家大事,爸和妈各看各的。走之前我到房门口探个头,一边挥手比划着,一边对爸大声说:“我走了哦!”</p><p><br></p><p>戴着耳机的他转脸对我高声应道:“噢!当心哦!”心里暖暖的,我永远是坐在他肩头叫他“快跑,快跑!”他宠爱的小姑娘。</p><p><br></p><p><br></p> <p><br></p><p><br></p><p>人间三月天,染尽芳菲正是春,愿所有的美好都如期而至。有约吗?我们一起去寻花问柳,拈花惹草扑蝶,听鸟儿啁啾,闻花儿清香,看蝶恋花、蜂恋花,春意盎然,春游踏青,香满人间……</p><p><br></p><p>见啥拍啥,走哪拍哪,看见油菜花那个亲哟,简直是扑进它的怀抱的,找下童年在油菜花田埂上奔跑嬉戏的感觉,嗅下久违的亲切又熟悉的味道,油菜花的花瓣花粉“扑簌簌”的,似落英缤纷沾满衣裳,这是亲热黏糊的意思吗?</p><p><br></p><p>人生已过大半,愿依旧拥有一双澄澈双眼,依旧保留一颗赤诚之心。人生一半在生活中奔忙,一半在灵魂里安宁,在最朴素的生活里扎根,在最遥远的梦想里飞行。简单快乐的过好每一天,就是上苍的恩赐。</p><p><br></p><p><br></p> <p><br></p><p><br></p><p>女人都爱花,我也不例外。虽然拍的花不多,也没到痴迷的程度,不过,出去散步遛达时,走着走着就会遇见花儿,我总要拿起手机拍几张。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值得留存。回家后,总要纠结哪张拍得更好点,又该删掉哪张呢。</p><p><br></p><p>关注的美友中有好几位“花痴”级的朋友,喜欢看她们的美篇。美美的图片,美美的文字,美美的享受,是名符其实的美篇。在赏心悦目的花草间徜徉,每一天都是美好的。</p><p><br></p><p><br></p> <p><br></p><p><br></p><p>老妈农民的本性不改。在阳台、在不锈钢衣架上摆满泡沫箱种瓜种菜。她指着三只奶粉罐里的丝瓜秧苗满心欢喜地对我说:“你拿一罐去吧?”</p><p>“不要,没地方放!”我脱口而出。</p><p>饭后,不甘心的妈又笑眯眯的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说:“放你客厅北面窗口,那下面不是有空调位置吗,拿几根绳子吊着。”</p><p>“不要,拿回家会让人骂的。”我不加思索一味地拒绝是不是有点残忍?</p><p><br></p><p><br></p> <p><br></p><p><br></p><p>一直想给儿子打印一本美篇书,这次终于付诸行动而实现了。连同每天乐此不疲的签到、点赞、评论等挣积分,然后兑换成钱,这书就是免费打印的。</p><p><br></p><p>自从评论他人文章也有积分后,收到留评内容有时让人匪夷所思。有一个标点符号的,有一个数字的,也有留评“莫名”,我回“其妙”;有留评“英明”,我回“决策”;有留评“妙”,我回“不可言”……</p><p><br></p><p>我知道有的留评只为了挣积分,其实挣完积分,随手删了这莫名其妙的留评,岂不是更好?!如果话题评论有积分,那圈子和话题比上主页还火,是不是更好呢?</p><p><br></p><p><br></p> <p><br></p><p><br></p><p>看一美友文,谈到要不要和美篇说再见,阅后心情有点沉重。因最近美篇的某些不正常,令其有要离开的念头,迟迟的不走与不舍,是对结下深厚情谊美友的眷恋,一旦离开或许从此渺无音讯,可能终生无法联系……</p><p><br></p><p>我们对美篇的依赖欲罢不能爱恨交加,美篇是我们心灵的家园,精神的寄托。但愿“离开”这样的念头不要发生在我身上。我笔写我文,我心抒我情,享受写作时的快乐,这就足矣!</p><p><br></p><p><br></p> <p><br></p><p><br></p><p>早上坐公交陪老爸去医院体检。车上有好多的学生和中老年人。上车后老爸就近靠在驾驶员后面的座位旁半坐着。座位上坐着一位十岁左右的小学生,爸把包绕过她头顶放在座位后面,不小心碰到她头发,一脸的不耐烦嘟囔着。</p><p><br></p><p>在她座位前空的位置上已经站了一位比爸稍显年轻点的老伯了。小姑娘用手一捋头发,立马重重的转过身,望着窗外,一只脚不停地踢着车厢(壁)。到站时嚷嚷着“让开,让开”。</p><p><br></p><p>这小姑娘让我很无语,这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是不是有点缺失?或许早上被父母骂了,以至于影响了她的情绪。她还小,或许我们不能这么早给她贴上不礼貌的标签。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或许应从小做起。</p><p><br></p><p><br></p> <p><br></p><p><br></p><p>那天他下班回家,手里又拎了一包蚕豆回来说,走过卖菜的路边摊,有人叫住他,5元有3斤多(傻瓜,也不便宜哦,蚕豆也老了呀)。他二说不说,拎了就走,知道家里有位爱吃蚕豆的主。今年这蚕豆我吃得可比往年多得多,百吃不厌的青蚕豆,香粉软糯,味道好极了!!</p><p><br></p><p>一边剥着蚕豆,思绪又把我带回到了遥远的童年。我很奇怪我的脑子里怎么存了那么多童年的记忆。如果不是遇上美篇,是不是一直被埋藏在记忆深处,直至老年痴呆的被彻底遗忘呢?</p><p><br></p><p><br></p> <p><br></p><p><br></p><p>微风拂过,空气中弥漫着花香。端坐于时光一隅,用文字记录下生活中的琐碎烦杂,用心聆听“风”中飘来的絮语……</p><p><br></p><p>有老师说:“喜欢看禾风一个人Xu语。”又有美友说:“读你的文字才是快乐多多,想着这是怎么一个有才情的女子,生活的点点滴滴于你都是一篇美文!”哈哈,夸我的,我都记着呢。</p><p><br></p><p>想说话没人听,写出来就有人看了,也可与自己的过去和自己的心灵对话。在美友中也不乏有知音,喜欢听我絮语哦。还有美友说:“你的絮语很有味道。”</p><p><br></p><p><b>随风,随心,一杯香茗,清香飘散开来,散入点点滴滴的时光中,渐渐的变淡,消失……友们,您品尝出什么味了吗?</b></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