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衙探秘

苍山一飞鹰

苍山一飞鹰(原创) 淮安府署,位于江苏淮安,始建于明洪武3年(公元1370年),是全国最大的明清府衙,据说也是全国仅存的两座古代府级官衙之一。 旧时称官署为衙门 ,即政权机构的办事场所。衙门其实是由"牙门"转化而来,最初用于军事。猛兽的利牙象征武力,军营里常将猛兽的爪、牙置于办公处,在军营门外以木头刻画成大型兽牙作饰,在旗杆端饰有兽牙、边缘剪裁成齿形的牙旗,由此营门也被形象地称作"牙门"。汉末时,"牙门"成了军旅营门的别称,这一名称逐渐移用于官府。《武瓦闻见记》中记载:"近俗尚武,是以通呼公府为'公牙',府门为'牙门',字稍讹变转而为'衙'也。唐朝以后,"衙门"一词广为流行。 自古衙门深似海,这个象征权力和威严的地方常常让人望而生畏,却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从府署仪门进入,是一片开阔的庭院,像一个巨大的四合院,院中央迎面立着一个牌坊——戒石坊,上面刻着3个金灿灿的大字“公生明”,立刻让人感觉这不是一般的地方,不由得收敛笑容正冠而入。戒石坊向前是正堂,两边各三间平房,均由青砖灰瓦建造,色彩低沉而凝重,透出让人无法抗拒的威严和肃穆。左边是武三科即兵科、刑科、工科,右边是文三科即礼科、户科、吏科,我的探寻便从右边第一间的礼科开始。 礼科——主管教育和宣传 天字号考场,考生就是坐在这狭小的空间内,完成将决定自己一生命运的科举考试。 户科——主管户籍、田赋、财政、税务等 户科事务繁杂,是衙门里最大的部门,管理着上百号人,同时因为掌管钱财,也是最富有的机构。 铸造钱币 这个灶台就是农家常见的烧火做饭用的灶台,我实在无法想像,规模化的铸造钱币就是在这小小的灶台上完成,还是这里展出的只是一个象征的道具? 吏科 吏科,顾名思义就是管理官员的部门,相当于现在的组织部。 既然是对各级官员进行管理、考核、任免,就不得不提一下监察制度,其主要目的是对官员履行职守情况进行监察并惩治职务犯罪。 汉武帝时将全国分成13部监察区,每部设刺史1人,并确定了职责范围,就是有名的“监察六条”,即一察官人善恶;二察户口流散、籍帐隐没、赋役不均;三察农桑不勤、仓库减耗;四察妖猾盗贼、不事生产、为私蠹害;五察德行孝悌茂才异等、藏器晦迹;六察黠吏豪宗兼并纵暴、贫弱冤苦不能自申者。奠定了后朝历代监察制度的基础,隋文帝时设监察御史,规定只能以六条问事,不得干涉地方行政。 明清两代因为省区太大,政务繁重,所以省之下又有分司分道之设,作为省一级的派出机构,由布政使派出的叫分守道,由按察司使派出的叫分巡道,分司到了清代叫道台,这些都是监察官职。 兵科——主管军事事务。 刑科——主管司法业务。 工科——主管工程营造事务。 我惊讶于古代政府管理机构的简洁,文、武共六科就基本覆盖了政权管理事务的各方面。 武三科里重点说说刑科。司法、刑狱、缉捕、诉讼、勘验、行刑等均属刑科范围,因其最具故事性和传奇性,充斥了我们的文化和生活,所以一提到衙门,我们就很自然地想到了这些,也就是说,我们常常把衙门和刑狱诉讼划上了等号。整个府署武三科左侧的一大片区域,全是刑狱范围的内容,如熬审房、待质所、法鉴堂、腰斩台、皮场庙等,仅中国古代刑具就有三个展室。 熬审房为未取得口供而不能定罪者所设,审判官员在这里可以采用任意手段和刑罚进行逼供。在幽暗的熬审房里,一个人被手脚捆绑倒吊在木架之上,鼻孔里有两条白色的东西长长地拖下来,表情异常痛苦。让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是面条也可以做为刑具使用,美其名曰“二龙吐须”。这种刑罚先让犯人饿肚子,然后命其吃两大碗小指头粗的半生面条,吃后将其倒挂在刑架之上,一会犯人就被控得眼睛发直,百脉颠倒,面条也会从口鼻淌出,难受之极。 腰斩台设在室外,就像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绞刑架,不过刑架中间不是绳索,而是用粗大的铁链拴着一把巨大的斧头,锋利的刀刃对着地面台上的一条缝隙,人趴在台上,腰部正好就在缝隙之上,只要松开铁链,沉重而锋利的斧头落下,人就会从腰部一断为二。我仿佛听到咔嚓一声之后,犯人发出撕心裂肺的惨叫,不禁毛发倒竖。 皮场庙更可怕,那竟然是剥人皮的地方。据说朱元璋就用这种方法对付贪腐的官员,将人皮剥下,塞上稻草,示众以敬效尤,而贪腐的标准就是60两白银以上。不知道这样的严酷,能否真正有效地遏制腐败。 刑具展室展出了大大小小各种刑具,小到竹签、指夹,大到钉板、炮烙,甚至妇女受刑的乳夹和木驴都有,这是我见过刑具最多的一次。这些刑具,不要说受刑,就是看看都会毛骨悚然不寒而栗。有一间展室,还用动画形式表现各种刑具的使用场景,看了让人心怦怦乱跳,难以控制。 展室里,我凝视着那些枯骨,恍惚间看见一 白衣女子向我飘来,她衣袖掩面,口中喊冤,我看不清她的面容,却见她长袖一挥,洁白的衣衫上一下洒满鲜红的血,我心头猛然一震,原来是窦娥。这千古奇冤就发生在我所在的府署管辖地,不禁长叹,如果司法不能公平公正,这累累白骨都将是冤死的魂,如果衙门不能秉公执法,百姓又如何能安身立命! 穿过正堂和二堂,便是知府和家人的住宅,住宅过去是后花园,文三科房屋的右边是宝翰堂,小桥流水、回廊庭院,景色优美,我仿佛从地狱又回到了人间。 宝翰堂大门 宝翰堂院落 知府待客的客厅 后花园——映月桥 后花园——子母塔 从子母塔回看映月桥和三槐台 在府衙里一路走来,情绪上的起起落落让我对“国泰民安”这四个字突然有了从未有过的体会,我们很幸运生活在一个和平盛世!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生活也许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总体是美好的,是充满阳光的,是积极向上的,每一个人对未来都充满了期待,每一个期待都值得去为之奋斗! 我以一组鲜花结束本文,这些都是不同品种的月季(淮安市花),相同的是它们都在含苞怒放,一如我们的生活。 写于2019年5月19日 附淮安府署平面图 简介:淮安府署,是现存的古代府级官衙建筑,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淮安市,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坐落在淮安老城淮安区东门大街,总督漕运部院以北。其大堂体量为全国之最,面积超过500平方米。衙内有房屋50余幢、600余间,分东、中、西三路,中路有大堂、二堂、六科用房等,东路为迎宾游宴之所,西路为军捕厅,大门外有石狮,照壁、牌 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