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漪丨一个小小的心愿(教育故事)

涟漪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个小小的心愿</b></h1><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 涟漪</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font></h3> <h3><b>前言: </b></h3><h3><b> 每一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作为老师,</b><b>面对问题孩子,让我们耐心些,再耐心些。播洒希望,静待花开。</b></h3> <h3>今天下午放学后,特意给自己一点时间到美发店去做头发。</h3><h3> 刚踏进店门,一个在坐在沙发上的帅小伙站了起来,微笑着向我走来:“老师,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吗?”</h3><h3> “小伙子,请问我们认识吗?我们素未谋面,你怎么知道我是老师?难道你会面相不成?”我打量着这个陌生的年轻人,调侃式地反问道。</h3><h3> 他继续微笑着,回答说:“老师,我是黎敬,您忘了吗?您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教了我三年语文课哦。初中毕业后,我到广东的一所学校专修美容美发,前几天刚应聘到这家美发店工作。”</h3><h3> 哦,记起来了,这孩子,十几年不见,真是大变样了。</h3><h3> 那年,刚调入那所新学校的我,接了一个语文成绩极差的班级,这孩子,就是这个班中语文成绩最差的学生——在三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水平测试中,仅答对了一道选择题,拿到了2分,这2分,估计还是瞎蒙的。</h3><h3> 接班之后,为了尽快改变班级的现状,我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全班48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黎敬这个孩子,母亲外出打工,酗酒的父亲,对他基本上不管不问,因此,他经常迟到旷课,在学校,因为无法用普通话跟老师和同学交流,他很少说话,上课就伏桌睡觉,从未完成作业。</h3> <h3>开学第三天,这孩子没上学。<br></h3><h3><br></h3><h3>放早学后,我骑上自行车就上他家去了。费了许多周折,终于来到他家门前了。看到我,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他赶紧起身,有些惶恐地看着我,没有说话。 环顾着这个凌乱的家,我很心酸,拍了拍他的小脑袋,和他并排坐在沙发上。 我知道,这个时候,所有的指责和批评都是没意义的,看着一直低着头的他,我轻声地问:“孩子,想妈妈了吧?”他抬起头,犹疑了一下,点点头。 我接着问:“老师知道,你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妈妈回家,是吗?”这回他没有犹疑,使劲地点头。 看着他的小脸,我又说:“妈妈一定也想你了,孩子,如果妈妈知道你为了想她而不喜欢上学,妈妈会很伤心,很难过的。”他睁大眼睛看着我,一下子明白了我的话。 拉着他的小手,我继续说:“老师只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三年后,你小学毕业时,能认字,会写字,能用流利的普通话跟老师和同学说话,能自己搭车去看妈妈,就可以了。”这一回,他越发使劲地点头了。 三年后,小学毕业测试,这个班语文科成绩平均分名列全镇第一名。</h3><h3><br></h3><h3>这孩子,语文科考了58分,是全班唯一一个不及格的学生,可是,他已经能认字,会写字,能用流利的普通话跟他人交流了。 …… “老师,请喝水。”黎敬正阳光地微笑着,双手把一杯水递给我……<b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font></h3> <h3><b>推荐阅读:</b></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cdoa4ov?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涟漪原创教育教学文集</a><b><br></b></h3> <h3><b>作者简介:</b></h3><h3> 涟漪,壮族,广西百色人,小学语文教师、学校管理者,《美文与诵读》微信公众平台(dyzj90160)特邀作者,喜爱文学、音乐,十七岁在国家级刊物《师范教育》首次发表学生习作散文《落叶》,多年来在网络及刊物上发表诗词歌赋、诗歌散文、童话故事、教育叙事等文学作品600多篇,著有个人作品文集《我愿为莲》。个人微信号:Lianyi2586800951;美篇号:5115178,7272874</h3><h3><br></h3><h3><b>温馨提示:</b></h3><h3> 原创文字、图片,请您转载时标明作者姓名和文章出处,在微信公众平台、网站及刊物发表须经涟漪同意,谢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