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新疆我的家

笔下凡尘

<h3>  美丽的新疆我的家,我去了一趟北京,回来很是受伤,不管去到哪里,一聊天说我们是新疆人,大家都会更关注我们,问一些千奇百怪的问题,问我们的民族人是不是天天身上带着刀,看谁不顺眼就捅一刀,问我们是不是骑着马去上学,牛奶挤了就开喝,我听着非常气愤,这简直是对我们新疆完全没有一点认知,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疆是中国的西大门,国家花了很大的力气保护这里的人民,除了新疆,没有一个地方的安保比新疆更安全,去哪里都要带着身份证,每一个小区都设立了警务站,任何一个地方有人报警,三分钟警察就会到现场,一个人走在大街上,不管是早上还是白天,小偷,抢劫完全没有,这里的坏人没有生存空间!我很享受这种安全的生活方式,在新疆人贩子都没有机会下手,每个商户都是安全员,一键式报警系统每个商户都有,比新疆更安全的地方在中国估计不多吧!国家花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来保证老百姓的生活安全不受到伤害,是多么利国利民的一件事,可是还是有些人不理解,十年前的七,五事件早就过去了,那就是一些不法份子和境外的组织勾结破坏新疆的安定团结,和我们新疆各民族的老百姓没啥关系,长久以来,生活在新疆的汉族和各民族没什么区别,各单位都有友好的民族团结活动,真正做到了民族大团结,乌鲁木齐的五一夜市都已经开放了,去的晚了没有座位,有钱你都没地方花!不管你是全国各地哪个城市或者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新疆安全问题一点都不用担心,除非你是不守规矩的人,带上你的身份证去哪里都畅通无阻,新疆的美和辽阔,自驾游一个月都不够,没来过新疆,你不知道新疆有多大,没来过新疆,你不知道好吃的有多少,吃肉都是大块的,吃过新疆的瓜果,你就知道什么地方的水果都比不了,没来过新疆你更不知道新疆的风土人情有多淳朴,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新疆来看看,不要再用狭隘落后来形容我们美丽的新疆!</h3> <h3>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应几万美篇好友的疑惑,介绍一下我们的新疆,每次在回复好友的留言时,我都很费解,在内地人眼里的新疆,是那么的贫穷,落后,和野蛮,每次回复完好友的问题,我都有些心酸,今天我就为我们的新疆做个讲解,或许不会很全面,但是这就是真实的新疆!</h3><h3> 我是一个兵团第二代,父母为建设新疆已经屯垦戍边了一辈子,兵团不像词面上理解的那样,我们既不穿军装,也不扛枪,兵团一词的由来是解放以后,应毛主席的号召,留下来的解放战争和起义后的部队官兵,集体转业后成为戍边边疆的军恳农民和工人,我的父辈还不是这一类人,他们是应国家号召,建设大西北而来,他们远离了自己的家乡,在新疆生活了一辈子,我这一代算是疆二代,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的疆三代和疆四代也都陆续出现了!</h3><h3> 新疆属于西北地区,大部分人都性格豪爽,不管是部队官兵遗留下来的还是响应号召来到新疆的父辈,在当时也都是很有觉悟很优秀的人才能来支援边疆的建设,不管是家庭出身,还是自身政治面貌,都是要通过当地政府部门的审查通过才能来,所以新疆人基本素质远胜于别的地区,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多省份的人聚集在一起的一个地区,贫瘠的土地经过两代人的建设,城市和县城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连所有的军垦兵团的农民也都是机械化作业,早就没有了拿着镰刀割麦子的情景了,就连棉花几乎都用上了采棉机,现在的农民也都是住着楼房,开着轿车下地干活,所谓的干活也都是操作机械设备去干!几十年前的农耕时代造就一去不复返了!</h3> <h3>  这是我们新疆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博乐的天鹅,这个城市居住的大都是蒙古族,宽阔的街道,高大的建筑,优美的环境,来到这里完全和内地的城市不同,不会堵车,是一个现代城市,倒是有他们的历史遗迹,成吉思汗西征的必经之路就是这里!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离得不远处有一个温泉县,哪里的温泉度假村一年四季都对外开放,完全是下着鹅毛大雪可以躺在温泉里的感觉!冰河公园里的天鹅自由自在的畅游,就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娴静优雅的存在着!</h3> <h3>  赛里木湖的美是一年四季的,我是一个新疆人,看遍了四季的赛里木湖,冬天的美和冷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雪的深度你躺下去完全可以把你淹没,没有人帮助从雪坑里爬出来都很困难,冰面上滑得根本站不住,我只能是爬行,不管你是什么年纪,在冰面上爬行完全没人笑话你,得瑟的年轻人摔个空翻都很正常。</h3><h3> 夏天的赛里木湖最是美丽,湛蓝的天空与湖水遥相呼应,水连着天天连着水,天上的白云映到水面上,会让你有无尽的遐想,即便是炎热的夏季,湖水也是冰凉的,赛里木湖有着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湖水清澈的像人的眼睛一样!湖里的高白鲑更是美味佳肴,因为是冷水鱼,肉丝特别鲜美,点一盘一公斤左右的就要一千多元,如果你说你二百块吃的高白鲑,那一定是假的😊。因为一条一公斤的高白鲑要生长很多年,物以稀为贵嘛,来到这里可以来尝尝!</h3> <h3>  我生活的小城,石河子市,绿树成荫,世纪广场宏大壮观的存在着,人工湖,小瀑布,钓鱼,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广场,每到夏日,到处都是载歌载舞的人们,不管哪里音乐响起,你都可以载歌载舞的加入进来!儿童乐园,年轻人的海盗船,到处都是娱乐设施,完全就是一个祥和安宁的小城。</h3><h3> </h3> <h3>  悠闲地走在公园的林荫道上,美美哒!</h3> <h3>  这是乌尔河的宝石滩,美丽的金丝玉就产自这里,红色,黄色,白色的宝石光精心剔透,还有福海冻,细腻的泥石,做出来的项链,吊坠一样精美绝伦。这是于新疆和田玉之外的新玉种,属于玉髓类别,之所以叫金丝玉,是很多原石里有很多金属元素在里面闪闪发光!乌尔河的宝石滩现在已经禁止进入了,在这里出现了很多个百万富翁和千万富翁,很多年前就有很多人以此为生,下手早的捡石人估计几辈子都是富人吧!我家也不少呢!老公不算最早的捡石人,也是假期的时候去捡石头,以后我家是不是富翁就看升值空间啦!😄</h3> <h3>  福海不是海,却是一个很大的湖泊,站在福海的边缘一眼望不到边,大片的芦苇覆盖在水边,炎炎夏季水也是冰凉的,到了这里不淌淌水怎么能算到了福海呢!到了福海,一定要尝尝全鱼宴,特别推荐的是风干鱼,一进福海的边缘,到处都是风干的鱼在售卖,吃起来非常筋道,完全没有鱼腥味,在北疆,大部分地区都喜欢食用福海的鱼,北京的好友来了,买几斤送她带回去给朋友,都说很好吃呢!福海特有的五道黑,只有福海产这个鱼种,小时候特别讨厌吃这种鱼,鱼鳞很扎手,即便很好吃,却很难拾掇!从小的记忆不美好,所以现在也不钟爱吃这种鱼,这种鱼之所以受欢迎,可以和小黄鱼媲美,做熟的鱼肉不是散的,都是成瓣的鱼肉,很多人喜爱食用这种鱼!</h3> <h3>  这是玛纳斯的西海公园,6月初的时候,大片的牡丹争奇斗艳,整个一个公园的大片绿地都被牡丹覆盖着,多到超乎你的想象,新疆的公园,在规模上是不吝啬土地的使用,玛河的水系贯穿着整个公园,在花的海洋里,真的有可能迷失了自己,真的是很美啊!玛纳斯却是个人口不多的县城,西海公园和红酒公园遥相呼应,只有节假日的时候这里才能聚齐人海,新疆地大物博,只有特出的景点才会人满为患,一般我们的日常生活,都是很悠闲的环境,熙熙攘攘的人流很少出现!</h3> <h3>  待浦僧的夏季是凉爽的,离乌苏市有50公里,环境优美,是夏季纳凉的好去处!蓝的天,绿的草,日常游客不多,很适合三五成群的小伙伴一起去游玩,高高的松树林,还有一个大佛,为了我的小小愿望,我走了这条通往大佛的路,一直想去还愿,一直都在错过,好遗憾啊!</h3> <h3>  这里是去往江不拉克的必经之路,我们前一天到达了这里,半截沟镇,小小的镇子没有多少人家,很多都是开旅店的,我们这次去江不拉克第一天入住在一家农舍里,环境不错,很是干净,被褥和房间设施都很好,店家做的农家饭也很好吃,我们去的那次,是早早的订好了住处,等我们到的时候,所有的房间都住满了,在这里居住的,都是明早去景区的游客,每个雅间里都是推杯换盏的吃吃喝喝,在这里休整一晚,第二天就不会很累的!每年夏季,自驾游去江布拉克的人比较多,这个景区比较远,也都是开着车才能看完所有的景点,春天的麦苗,秋天的麦浪,处处都是一副副精美的油画!这里是我特别推荐的景区,门票不贵,风景很棒!</h3> <h3>  江布拉克的风景是原始的,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地,手机随便一拍就可以当屏保,五月中旬去,大片的郁金香开始绽放,就像一个童话王国,清新的空气完全让你陶醉在这个空间里,这是我去过所有的景点唯一一处可以驾车登山的景区,因为这个景点和下一处的景点相隔甚远,如果你用脚步去丈量她的美丽,估计一天要走几十公里吧!</h3> <h3>  和布克塞尔的公园,和好友美拍一下!这个公园很多景致都是人工建筑,高大的假山,真的很高呀!硕大的宇宙飞船模型,园区里的垂柳和水上乐园都很有意思,我们爬着铁链去尝试,还好还好,都没有掉到水里去,我们去的时候是周末,公园里的人不多,这个公园的名字叫地质公园,有很多原来的矿坑改造出来的,很有特色,不管哪个公园,里面的花花草草是必不可少的,</h3><h3> 在这个地区,还有一个千佛寺,很大的庙宇,烧香拜佛的人很少,这里是收费进入的,每人30的门票,每次去大佛寺庙,我都心里怕怕的,我说不出他的历史缘由,不过这里确实是有很多古时候遗留下来的佛祖雕塑,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些,怎么烧香拜佛真的不太懂,也都是寺庙的主人教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有一个去处是人造的十八层地狱,心里怕怕的,看到里面的雕塑很是吓人,如果是我自己,绝对不敢进去,和大家一起,我是一步也不敢掉队,出来后吓了一身冷汗😓。每次到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我都想去看看有什么,不管怎样,你知道他的存在,他的缘由,他的意义,这就是所谓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吧!</h3> <h3>  这是待浦僧我给好友们拍的,很棒吧!这张照片成就了一对佳人,大家猜猜看吧😊</h3> <h3>  这是我们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对我来说不是很喜欢,每次去不是办事,就是出差,匆忙之间就是堵车,如今修了很多高架桥,我就更是找不到路了,什么外环路,南环路,对我这个路痴来说真的很烦恼!如今修了地铁,我就更分不清东西南北啦!是我个人的原因吧!不喜欢大都市,生活节奏快,幸福指数低,每次被堵在路上几个小时,内心是奔溃的,总之是不喜欢!</h3> <h3>  离首府乌鲁木齐30公里的地方是昌吉回族自治州,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城市,这张照片是昌吉大剧院我们新疆人都叫他皮芽子,估计是外形设计酷似皮芽子吧!在这里经常会有一些商演,据说很不错呢!我是还没空去看,这里我以后一会去的,听说有一部舞台剧很不错,千回丝绸之路大型舞台剧。</h3><h3> 昌吉有一个回民街,特别推荐的是油炸糖糕,香甜软糯,非常美味,怕胖的妹子尝尝就行啦!还有就是回民特有的酥麻馒头,我说不出是一种什么香料,一层一层的,特别的香,一个大馒头三四个人才可以吃完,只要十元钱,还有就是回民的油炸果子,酥香可口,不用手捧着吃就会不停的掉渣子,真的是很酥脆,据说是用清油和黄油和的面,没有一点异味,就是一个字,香……</h3> <h3>  我和好友来站岗,这就是阎维文歌里唱的小白杨哨所!讲的是一个伊犁籍锡伯族战士陈福森的故事,是他的母亲为了让他安心守边防,特意为他带来了家乡的树苗,把家乡的树苗种在了哨所,我背后的这棵树,就是他种下的,就有了美妙的插曲,来到这里不仅仅是看这棵杨树,还有我们的兵团英雄孙龙珍博物馆,我们去的那天闭馆没有开放,详细的英雄事迹我就不得而知了,有一次去军垦博物馆,也有她的雕像!</h3> <h3>  距小白杨哨所不远处就是裕民县的山花,红色的芍药,白色的野花,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偶尔有马群在奔腾,清凉的风掠过你的发丝,你在广阔的天地间就是一个游走的精灵!快乐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你亲自去体验了什么!</h3> <h3>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的故乡,琼瑶笔下的香妃就葬在这里。在喀什的街道上种植了很多合欢花,在看甄嬛传的时候影视剧里看到了,没想到喀什的街道上到处都是,粉色的花蕊在风中摇曳生姿,别有一番情趣!</h3><h3><br></h3> <h3>  喀什喀尔古城,一走进古城,到处都是林立的商铺,吃喝玩购物很齐全,很多商品都是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精美的挂毯,精致的铜鼓,美丽的民族服饰应有尽有,特别要说的是核桃木工艺品,木勺,木碗,还有很多木质的玩具,和男人在一起去逛街,结果就是什么也买不上,你在看和挑选的时候,同伴已经走的找不到人了,真的好遗憾啊!下次再去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好几公里长的商铺,你可以想象有多少商品,民族人的房子有很多都是雕花木质的,这样的房子应该也是价值不菲,这种木质的房屋也是这里特有的,很漂亮啊!</h3> <h3>  应朋友之约去了喀什最好的饭店,一进去完全是民族特有的装饰风格,美丽的维吾尔族少女热情的把你带到包厢,随之而来的就是有着杏仁,红枣,冰糖,枸杞,花茶混合的茶水,免费的哟!很好喝,去过很多民族地区,比这里好喝的花茶还真没有,开餐就是各式美食,小碗的拌面,小碗的抓饭,这是前餐,接下来的就更厉害了,大块的烤肉,馕坑肉,薄皮包子,奶茶,烤包子,鹰嘴豆居然是凉拌的,好吃的根本停不下来。</h3><h3> 让我情有独钟的是她们特有的薄荷蜂蜜茶,新鲜的薄荷,滚烫的开水,加上香甜的蜂蜜真是好喝,我是第一次这么喝,当天我有些感冒,嗓子疼的厉害,那天晚上我估计自己喝了一茶壶吧!第二天我就上了红其拉浦,这个新鲜的薄荷蜂蜜茶起了很关键的作用,第二天就不怎么咳嗽了!到如今都记得它的味道,清香的薄荷味特别的浓郁,确实很好喝哟!</h3> <h3>慕士塔格峰下</h3> <h3>海拔5170米的红其拉浦口岸,站在威严的国门下,我是自豪的中国人!</h3> <h3>  我们的邻国巴基斯坦,是我们的友好邻邦,对中国人的感情非常深厚,看看受欢迎的程度就知道我们两国有多么深厚的友谊了!</h3> <h3>一对帅气热情的巴基斯坦父子和我</h3> <h3>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的羊头宴,我们是远来的客人,朋友用最高的规格接待了我们,朋友分到了羊眼睛,我分到了羊的脸部,这是塔吉克族对客人的最高礼遇,并且喝了当地的玛咖酒,在高原地区喝酒,酒量是日常的两倍哟,不信你试试,那天我是喝了平时的两倍呢!</h3><h3> 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牦牛肉抓饭,第一次吃,特别的香,没有羊肉的膻味,比普通牛肉的肉质细,每一块肉都是肥瘦相间,吃起来特别的香,离开了那里,就再也没有吃过,去了塔什库尔干这个地方,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牦牛肉抓饭。</h3> <h3>  红其拉浦边防站的大棚基地,这个大棚可是耗资不菲,这里的土地因为种植了玛咖,很多地方寸草不生,这里大棚里种菜的土,都是从几百公里外的地方运过去的,营房里配备了氧气设施,完全是高科技的布局,在这里生活,蔬菜是可以得到保障的!自给自足丰衣足食!我们的海关基地,和边防站基地,都有着这样高科技的蔬菜基地,海关基地的朋友发来照片,大棚里的花草争奇斗艳,普通人很难想象高原地区也有很好的生活环境,那里的天很蓝,云很白,雾霾和这个地区完全扯不上,好朋友说了,在这里,除了缺氧,啥都不缺😊</h3> <h3>  夜晚的喀什古城,幽暗里带着神秘,一个古老而神奇的村落,屹立在喀什的护城河边!</h3> <h3>热情的维吾尔族姑娘,看不出是孩子的妈妈吧!她们有早婚的习俗!大大方方的留影拍照,民族大团结起来!</h3> <h3>  看看我们新疆富不富,硕大的玉石就在空旷的路边,这是去东大塘的路上,估计有个十几吨吧!想拿走没力气😊</h3> <h3>  石河子的东大塘风景区,离石河子市有80多公里,带远方的好友来纳个凉,山顶有一尊大佛,几年前我上去过,有一千多个台阶,还有一处天然的瀑布,炎热的夏季,一到周末络绎不绝的游客到这里避暑。支上帐篷,带点吃食,在这里过个周末很是惬意!</h3> <h3>这就是福海的全鱼宴,好吃😋</h3> <h3>  落日余辉,我们宿营在戈壁滩上,白天再怎么炎热,夜晚的风都是清凉的,这就是新疆,一到夏季,昼夜的温差能达到20度!落日里去捡金丝玉,清晨醒来也是出了帐篷就是石头滩,爱石头的人,这是个不错的好去处!捡石头这事就当娱乐,发财的人有,那的有好运气哦!</h3> <h3>  喀纳斯的湖水清澈见底,水流很湍急,这都是天山山脉的雪水融化汇集而成!不管天气多么炎热,这水都是冰凉刺骨的,传说有一眼泉水,洗了眼睛会消除眼疾,去了两次我都洗了,至今眼睛不花,看东西老清楚了,😊不知道是不是用这个泉水的缘故,信不信由你,我是信了,也是这么做的!</h3> <h3>  江布拉克的郁金香开了,五月底的时节,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花,在这里拍婚纱照应该美死了吧!我很向往,估计没机会了,老公可不惯着我不着调,😏</h3> <h3>美丽的百里画廊</h3> <h3>  阔尔克的仙女湖,来了两位仙女🧚‍♀️,来到这里很不容易呢!没有修好的路去这里,我们是骑了一个小时的马才到这里,这次骑马,给了我深刻的教训,因为害怕,马缰绳拉得太紧,害怕摔下来,到了地方才发现手指磨掉了两块皮😫。痛的我两周才好,如今都有迹可循,这个湖不是很大,两个小时可以徒步走完一周,湖水很蓝,草地上都是野花,美美哒!</h3> <h3>  我们的民族大团结不是一句空话,哪里响起音乐,哪里就有人载歌载舞,不管什么民族,都在一起跳舞,就连我这手脚不协调的主,都忍不去去蹦哒起来,舞姿不怎么优美,也没人笑话你,大家都在表现自己优美的舞姿,根本没人顾的上看你,开心是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h3> <h3>  最美独库公路的百里画廊,独山子到库车,全场600多公里无收费站,细节部分我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最美公路百里画廊的美篇,想了解的可以去看看细节的部分。在我的美篇里可以找到!</h3> <h3>  这是巴里坤的鸣沙山,没有敦煌的鸣沙山有名气,娱乐项目也不多,但是没影响我们的顽皮,一群老老小小像山顶进发,沙子真的很干净,所有的人爬上去就为了自己屠戮下来,大人小孩都要疯了啊,玩沙子对哪个年龄段来说都受欢迎,自由自在的光着脚在沙山上行走,舒坦……</h3><h3> 巴里坤草原很宽阔,一眼望不到边,有很多处景点都很好看,巴里坤的拌面也是逮逮滴,巴里坤的羊肉很出名,就是嫩和香!面条软滑筋道,羊肉香嫩,辣皮子拌面好吃到无法形容啊😊,介绍了那么多的地方美食,我也就是个吃货。</h3> <h3>  新疆的魔鬼城,很多大片取景地都在这里,七剑下天山的很多场景就在这里完成的,千奇百怪的石头就这么日积月累的矗立在那里,接受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恐龙化石,一到刮风的时候,会发出魔鬼的叫声,那是山谷和山谷间的风发出的怪叫,所以取名魔鬼城!透漏一个好消息,所有持有克拉玛依市和乌尔河地区的身份证,免票进去参观,我不是,那就买票好了,带着老爸老妈一起去的,拿着退休证也是免票的!</h3> <h3>去鹿角湾新修的公路,没有车我就得瑟一下!</h3> <h3>昌吉回族街,浪里个浪</h3> <h3>  昌吉的植物园,去年我们去晚了,一场雪冻死了很多的菊花,不过有很多大棚里四季如春,我们游览了好几个大棚的植物,很多品种都是第一次见,不要说新疆没有可以玩的地方,只要心情好,看山他是山,看水她是水,出去玩,心情决定你的快乐程度!</h3> <h3>乌鲁木齐大巴扎一角</h3> <h3>乌鲁木齐的二道桥有一个民族大巴扎,很好玩,我也在美篇里专门有一个详细的介绍,想了解可以去我的美篇空间里查看。</h3> <h3>初三五班的仙女团成员,去了一趟吐尔根看杏花,也在美篇里有详细的介绍,有兴趣可以去我的美篇空间里看看。</h3> <h3>杏花如雪,美人依旧!</h3> <h3>新疆维吾尔特有的干果点心,很好吃😋看着就想吃吧!</h3> <h3>这是安集海大峡谷,依然是远处的山,近处的草,脚下的河流蜿蜒曲折!</h3> <h3>美丽的奎屯!</h3> <h3>  伊犁,这里有塞外江南的美称,伊犁的气候冬天不是很冷,夏天也不是很热,伊犁的霍尔果斯口岸,是一个和俄罗斯贸易的口岸,很多商品都是通过海关检查检疫进入的,到了这里,我才知道海关这个机构是干什么工作的,伊犁的果子沟大桥,耗资40个亿修筑的,胆量小的你别来,伊犁的喀赞其,将军府,惠远古城,都是不错的好去处!你不能想像的是,惠远古城里居然没有红绿灯,过路口全凭自觉和自律。</h3> <h3>  说了这么多新疆的好去处,一定要有一颗想去看看的心,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新疆我去过很多地方,有的地方甚至去过很多次,每次陪不同的朋友一起去,都有不同的心境,去哪里,心境很重要,和不同的人一起去,快乐是不一样的,热爱生活,热爱旅行,在花的世界里我是绽放的花,坐在无垠的草原上我是一棵小草,,清凉的风吹过我的思绪,我是安静的游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