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在“围城”内外都要自爱自强

茹菁

<h3>.</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不要与已不爱你的人较劲</b><br></h3><h3><br></h3><h3>从一个朋友口中得知,曾与她一起共事的好友小汤,几年前由丈夫先提出离婚,她为了守住这个家,吵得沸沸扬扬。闹了两三年,最终感情彻底破裂,还是离婚了。</h3><h3><br></h3><h3>我问:听说她俩过去不是感情挺好的吗,他丈夫为啥非要离呢?</h3><h3><br></h3><h3>她娓娓道来:</h3><h3> 离婚的真实原因,我们旁观者不清楚。但小洪丈夫你是见过的,多帅啊,工作单位又好。那小洪呢,大学毕业工作了多年不仅事业没长进,婚后又不注重个人装容打扮,生了一个孩子后更是穿着随便,更别说离婚后的她……。</h3><h3> 我现在都怕接听她的电话或微信语音,她反复说自己如何爱这个家,如何爱丈夫,自己如何省钱为丈夫买名牌衣裤……,还哭哭啼啼说今后怎么办。</h3><h3> 唉,反正她现在精神状态很糟糕,除了唠叨就是埋怨,我都不知该怎么劝她。</h3><h3><br></h3><h3>噢,明白了!</h3><h3><br></h3><h3>我断然地回答朋友:小汤走到今天这步是必然的!问题多半在于她自己。</h3><h3><br></h3><h3>去年,有一位美篇读者在看了我的一篇文章后给我留言,我觉得写的非常好:</h3><h3><br></h3><h3><b>“我搞不懂为什么有些中年女人还学不会为自己活,跟不爱自己的老公较什么劲,还不如把什么都放下,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来,好好的提升自己”。</b></h3><h3><br></h3><h3>我觉得她说的很对,婚姻里的女人明明可以让自己有一个很好的生活方式,多花点心思爱惜自已。既使婚姻处在风雨飘摇中,也别拿他人来折磨自身。</h3><h3><br></h3><h3>有人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会撒娇的姑娘有人疼,会装傻的女人最幸福,会打扮的女人有人爱。我为这句话点赞,但凡婚姻不幸的女人,多是没听过、看过,或根本没理会这些话吧。</h3><h3><br></h3><h3><b>“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男人愿意为赏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人献身,而女人愿意为欣赏自己、喜欢自己的人精心妆扮。</b></h3><h3><br></h3><h3>小洪婚姻破裂的原因正是没有做好如此!</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女人要有自知之明</b></h3><div><br></div><div>从某电视综艺节目听到这句话:现在社会上流行一句口头禅“你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赚钱养家”。</div><div><br></div><div>这虽是一句带有调侃的话,但又折射出男士们的普遍天性:喜爱美丽漂亮,善良懂事,开朗自信,懂得提升自己的女人。</div><div><br></div><div>现代这个社会对女人的要求,再不是过去你遵守“三从四德”就是好女人,如今评判标准真的是越来越高了,长相,家庭,精神追求,经济独立,甚至“上得厅堂,下得橱房”等等。</div><div><br></div><div>在婚姻围城内外的女人,一定要明白自己有什么,要什么。这是《兵法》云“知己知彼”、“自知之明”。</div><div><br></div><div>苏青,读者们不陌生吧,她是我国近代著名的女作家,所接受的是最先进的教育,所主张的也是女权,可是最终却选择了在家相夫教子。</div><div><br></div><div>她曾提倡经济独立,却伸手向丈夫要钱,最后她的丈夫失态,狠心的扇了她一巴掌,这一巴掌终于将她扇醒,她找回了丢失已久的自己,她不再去爱他,毅然决然选择了离婚。</div><div> </div><h3>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决定,让她成为了后来家喻户晓的人物。正如她在自己一本书中写的:我离婚后终于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应该怎样去生活……</h3><div><br></div><div>现时代知性女人应该明自一个道理,女性解放运动已过去百年,有书说“现时代的恋爱,结婚,家庭都不应该成为自己的最终极追求,只有不断认识自我,善待自我,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精神疆界才是应有的追求”。现今经济越发达、文化与文明程度越高的国家或城市,女性晚婚或不婚的事实不正是证明了这道理的正确吗?!</div><div><br></div><div>生活中各人有各人的感情,各人有各人的缘份,如果连你自己都抱着一种随意的态度,自己都不对自己负责,随波逐流凑合的过日子,你还凭什么去获得别人的爱,又凭什么去追求幸福和快乐?</div><div><br></div><div>我相信,大多处于婚姻不幸福被迫离婚,害怕离婚的女人,心理很脆弱,毕竟今生最美好的芳华岁月和幸福往事里,他都在。她们大多数人沮丧彷徨过,甚至想过自杀。时间是最好的良药,也有不少离婚女性涅槃重生,不能说非常幸福,却是庆幸自己当初的离婚决定。</div><div><br></div><div>处在婚姻十字口的女人,你要反思反省,自知之明:你越弱弱,越依附一个男人,你的内心就越没有安全感。你越付出,对方就越想逃离,然后你就变得越敏感多疑,缺乏安全感,双方的关系陷入恶性循环。</div><div><br></div><h3>在婚姻里活得漂亮的女人一般也是聪明的女人,她们知道:事业、经济的独立,是自身人格独立的开始,当你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你才能获得自由,获得话语权,获得掌控自己人生的机会。 越独立的女人,越高贵!</h3><h3><br></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女人要爱自己、靠自己</b></h3><div><br></div><div>去年有个邻居的妹妹,也曾为离婚的事苦恼了几个月,但在办理离婚的当天向朋友宣布:我今天毫不犹豫花一万多买了一个三生三世手镯!过去太傻了,舍不得为自己花钱,往后余生,自己挣钱自己花,喜欢就买,开心就笑!</div><div><br></div><div>为了写此文,我向邻居要了他妹妹电话,对方爽快回答我的提问:</div><div> “我离婚后自由多了,少了很多婆家锁事的羁绊,也结交了更多朋友,眼界也更宽阔了。</div><div> 现在的我,活得更明白通透,虽然收入刚好养得起全家老小,过得也只是普通人的生活,但是我有自由,不迷茫,内心充实而快乐”。</div><div><br></div><div>女人,不论你前期遭遇过什么,放下过往,走出失败的荆棘,活得开心一点,随性一点。别让不值得的人,惹你生气,别让不值得的事,害你失眠。既然活着,就要有将来会活的更好的信心。</div><div><br></div><div>已婚女人不能事事唯诺老公。爱若总分10分,一定要留4分爱自己,成全自己,善待自己。一个妻子越是在乎、依赖丈夫,甚至言听计从,从而失去自我,越容易被丈夫轻视。</div><div><br></div><div>这社会,很现实,靠人人跑,靠墙墙倒。就算还在婚姻里的女人,只有爱自已、靠自己,才难以受到背叛!爱自己,不是自恋,不是自私自利。只有自己才是最真的,指望别人,还不如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做个让丈夫刮目相看的好妻子。</div><div><br></div><div>我一个好友被前夫出轨背叛,在中年时已离婚,从最初的麻木到撕裂般的疼痛再到如今的坦然,前夫曾带给的快乐欣喜、风雨伤痛一并早已烟消云散。如今她仍孑然一身,状态远远胜过婚姻里那个糟心的她。</div><div> 聊天中她常说:低质量的婚姻真不如高质量的单身,我婚姻虽失败了,但我在哭过之后,重新化上精致的妆容,穿上美丽的高跟鞋,昂起头,继续往前走。</div><div> 女儿在国外成家后,我现在自己宠爱自己,自己温暖自己,想逛街就逛街,想旅游就旅游,想出国就出国,岂不是更好?</div><div> 她常开玩笑着说:以后我们都老的走不动了,就抱团养老,哈哈哈……。</div><div><br></div><h3>我欣赏这句话“人生说到底,是一个自我救赎和自我成全的过程,只有当你产生自我救赎的力量,学会了自己成全自己,命运才可能成全你”。</h3><h3><br></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女人要不断提升自己</b></h3><div><br></div><div>一个女人,要活得有滋有味,就要松弛有度,自强自立,始终记得微笑。既使已跨出了围城,还应该保持对爱情的向往,保持那种渴望被爱的心情。当然,前提就是提升自己!</div><div><br></div><div>一个女人在婚后放弃的看似是穿衣打扮,其实是在放弃自我,放弃一种求好求美的生活态度。</div><div><br></div><div>女人首先爱自己,做个好女人,就要坚定地提升各方面,守住自己内心的真善美。往后余生,往事清零,不畏将来,一心向前,努力将自己变得更优秀!</div><div><br></div><div>善良仁义的女子,勤奋乐观的女子,纯洁端庄的女子,积极学习工作的女子,都美丽,让人尊重与欣赏。</div><div><br></div><div>女人要自强自立!自尊自爱!自重自信!养成一个爱读书的好习惯,从中吸取精华。韶光易逝,芳华刹那,皮相给你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但除此之外,要不断的充实自己,厉炼和磨炼自己。 </div><div><br></div><div>若你能想到提升自己,缺什么就补什么呗,可以学插花、画画、烹饪、健身,你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都可以花在自己身上,干吗要浪费时间在一个早已不爱你的无心人身上。</div><div><br></div><div>女人既使离婚了,当你心里有期待的人时,你就要时刻把自己准备好。如果你又有心仪的人,你会猜想各种情况,然后想好如何去应对,这个时候的女人总能发挥出一些潜能,例如你学会织毛衣、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也能学会做饭、为了展示漂亮的自己能学会化妆,如果你喜欢的是“霸气总裁”,别怀疑自己,你也许连学术书都能看完很多本。</div><div><br></div><div>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说: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怀揣希望去努力,静待美好的出现。</div><div><br></div><div>态度决定一切,你有怎样的处世态度,就决定了你会有怎样的生活和命运。做心胸宽广,无私无畏的女人,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div><div>柴静曾在《用我的一辈子去忘记》一书中写道:</div><div> “我仍固执地在寻找着那份触电的感觉,在渴望那份女人终生企求的爱情,我无法放低这个最低的要求”。</div><div> 朋友说:你的要求其实很高,两情相悦如今已经不多了,尤其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这已是奢望。</div><div> 但柴静说:“我仍然带着我的热情跟向往,做好自己,做好准备,在等待那个风雨夜归的人”。 </div><div><br></div><div>无论你多少岁,在人生哪个阶段,如果你单身,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能爱的机会,把你每一次的心动视若珍宝。用心投入、提升自己,不只是因为你喜欢这个人,更是对自己为数不多的心动的一种珍惜。</div><div> </div><div>一个女人想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有个男人爱上你,就知道了。</div><div><br></div><div>一个女人能有多好看,也是有个男人爱上你,就知道了。</div><div> </div><div> </div><div>女人努力完善自己,就会看见更优秀的自己!因为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有很多东西不用强求,修炼好自己,爱自己,自强自立,不辜负自己,不断提升自己,才更有人爱,婚姻也更巩固!</div><div><br></div><div><br></div><div>【后记: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写此文并非引导人们一旦婚姻不顺就离婚,而是规劝女人先自省,双方感情未到破裂地步,还是积极努力挽救婚姻,毕竟组建一个家庭不容易,对孩子成长影响也大。倘若非走到这步,女性就勇敢走出婚姻围城,做好准备重新出发,寻找幸福。</div><div> 文章中第一个实例,我把人物关系作了调整,“小洪”是化名,她与我朋友也不是同事关系,其它基本属实。</div><h3> 写此文是受这位朋友委托,她说“你把文章写出来,我转给“小洪”看,算是做她的思想工作吧,早日让她从痛苦深渊中解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