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同窗谊 铭记老师恩

喜庆祥和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难忘同窗谊 铭记老师恩</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9.05.06</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二O一九年四月二十七日,我参加了“临沂育红中学,高二、六班毕业四十五周年联谊会”。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原高二、六班班主任陈繁荣老师,体育教练王老师,英语课教师高老师,百分之八十的班级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p><p class="ql-block"> 会场选址在风光秀丽的沂河东岸的翔宇大酒店。</p><p class="ql-block"> 上午九点半钟,我驱车至酒店南门,刚泊下车便与王珂同学撞了个满怀,少许寒喧,我们便一同进入了酒店正厅。酒店服务生得知我们的来意之后,便主动引领我俩穿越多个走廊过道(每到转向处都设有‘育红中学高二、六班聚会’指向标识),乘电动扶梯来到了聚会大厅。</p><p class="ql-block"> 大厅里灯光璀璨、巨型影视屏幕轮动显示着标语和照片,音箱里低声播放着俞静演唱的《相逢是首歌》。人群熙熙攘攘,大部分的男女同学都已提前先到了,他们各自三三两两正聊的尽兴,看到我和王珂到来,林志家和李玉洪两位同学首先和我们互相问候起来。然后,我与现场所有同学一一握手致意,尤其让我最高兴的是:这次聚会我见到了从毕业以后就一直未曾见面的同桌王政同学(他的原名叫王立华,参军时因建档的需要才改的名字)、马丽华同学(初中的同桌)以及胡修文(小学至高中)杨郯建、韩伯涛等同学。</p><p class="ql-block"> 约十时许,三位老师由王顶歧同学接到酒店,这时大厅里传出了鼓掌和“欢迎”的喧嚣声,同学们一一和老师握手问好,韩伯涛同学竞忘情地与老师拥抱起来,我依次排队挨到老师面前,向老师发出了最真贽的问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师(班主任)老了,今年已经八十六的高龄,原本饱满红润的面庞明显瘦了很多,白晰骨感的手触摸到一丝凉意,更巧的是老师抓到我手后大约三十多秒不曾松开。看到这一幕,我的眼眶湿润了。此时此刻的我,内心蕴藏着千言万语,我强烈的压抑着自己的感情和全体同学簇拥着老师入座。</p><p class="ql-block"> 会议由原高二六班班长公永进同学主持,首先点名参加这次活动的全体同学一一起立答到,再次与老师、同学见面,接着请三位老师作了热情洋溢的演讲。然后是几位同学的轮番发言,他们是:姜新利、王顶歧、吴英华、李玉洪、韩伯涛、杨郯建、张欣荣等。</p><p class="ql-block"> 聚餐时,大家逐个向老师敬酒,相互之间也举杯祝福,杯盏碰撞、斛光交错,杯声、笑声、问候声、祝福声充满整个大厅。这是我人生中又一次最幸福的时刻,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思绪不由地进入时光隧道,又让我回忆起四十六前的那个春天。</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七三年的仲春,班级学习进程已经进入高一下学期。某天的下午,四点过后是自习时间,同学们大多都专心学习,有小声朗诵的,有抄写课文的,也有验算数学试题的。我也煞有介事的在课位子上温习着工课,一会儿王珂同学入厕归来途经我的身边,他提议和我掰手腕子比较一下各自的腕力。正当我俩鼎力比赛之时,班主任老师走进课堂,不由分说便将我俩罚站在前排讲台下面,以最严肃的表情和最严厉的言辞,批评了满满一节课的时间。当时,全班同学个个全神贯注,课堂内除了老师的训斥,间隙中基本是鸦雀无声。那是我第一次挨老师如此严苛的警训。</p><p class="ql-block"> 以后时间不久,我便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掰一下手腕不足以让老师发那么大的火,之所以如此,完全是老师借题发力。期中阶段性测试,我的成绩多门不及格,数学三十分、英语十五分,物理、化学也都四五十分,语文、历史等也只在六十至七十分之间。当时的成绩实在是太差了,如果放任下去,肯定高中是升不了级的,更别说期满毕业。这时的老师早就有要对我约谈的意思,正巧赶上掰手腕一事(当时王珂的成绩虽优于我,但也有明显部分下滑),罚站挨批评自然就顺理成章了(一点也不冤枉)。</p><p class="ql-block"> 打此以后,我端正了学习态度,整个人就象换了个人似的,脑袋就象开了窍,功到自然成,学习成绩一路追了上来。</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让我记忆终生,而且更让我在心灵深处拉近了与老师的距离,尤其是毕业后,每次偶尔和老师相遇,都是肃然起敬,有一种“父子相逢”的那种感觉。的确,古语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句话语在我心里:感觉天经地义相当然。</p><p class="ql-block"> 老师最纯洁,为人师表、传授知识于我们。为国家和社会精心培育有用人才。</p><p class="ql-block"> 老师最无私,终生教书育人,陪伴我们每一个春夏秋冬,自身两袖清风无所求。</p><p class="ql-block"> 老师最负责,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严格要求,铁面无私。</p><p class="ql-block"> 老师最真诚,望生成龙,视生如子。</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那么,老师就是我们的第二任父母!</p><p class="ql-block"> 陈繁荣老师是我的两任老师,从初中开始就担任我的班主任,主教语文,到高中毕业总共是五六年的时间。陈老师教风扎实、干练,文化知识丰富,教学方法独树一帜,为国家培养输送出无数的人才,他本人也是多次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师”资格荣誉称号,是我最最崇拜、敬爱的恩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武松提了哨棒,大着步,自过景阳岗来”。“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这一一不朽的名著、名典、名句,当年曾在陈老师绘声绘色的朗读和讲解下,铭刻进我的记忆,融入到我的脑海,经久不衰,它将与恩师情、同学谊,共同陪伴我至终生。</p><p class="ql-block">真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间忆真情,款款少年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难忘同窗友,铭记老师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处一课堂,教习作学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世上最珍贵,学谊共师恩。</p><p class="ql-block"><br></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毕业45周年合影照</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前排正中是班主任陈老师</fon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line-height: 1.8;">)</span></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班主任陈繁荣老师</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珂同学</h3></font></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和同桌王政同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和胡修文同学</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吴兴华、王顶歧、马丽华、我</h3></font></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中毕业30周年聚会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中毕业合影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初中毕业男同学合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2排右1是【张建东】)</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前排:我、曹玉龙、周荣国</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后排:王政、张正风</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10届)和校友兼发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许林杰(11届)许庆民(12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排:校友许林胜、王顺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后排:我、王波(3人都是12届)</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和发小【许善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校友兼发小许庆义(12届)</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张彩照是我和校友兼同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段友满(11届)2001年在江南</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