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在杨家湾看过的书

<h3>原铁道兵嫩江基地机械连褚丽君</h3> <h3>  我对语文书中的课文有一种特殊的偏爱,我上小学时喜欢语文课,特别是作文课更是喜欢,待我的女儿上学后,每个学期发了新书,我都会把语文书中的每一篇课文认真看过,现在我的小外孙女上小学二年级了!我仍然喜欢看她的语文书,我发现在小外孙女的语文书中,居然有许多我小时候学过的课文。如: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小马过河,寒号鸟等,这些优秀的作品,教育了几代人,让人们记住那些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而奋斗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不忘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一天小外孙女给我朗读寒号鸟,听着她用稚嫩好听的声音读着,我不禁随着小外孙女一起背出" 哆啰啰,哆啰啰 冷风冷死我,明天就做窝" 小外孙女奇怪的问我: 姥姥,你怎么知道?我告诉她,姥姥小时候也学过这篇课文呀!我想起了我的小学生活。</h3><h3> 1962年秋天,我在东北老家开始上小学,几个月后,母亲带我们姐弟四人去四川绵阳铁道兵学校和父亲团聚,父亲是军人,父亲部队的驻地在绵阳一个叫杨家湾的地方,那是一个非常美的地方。</h3><h3> 白天父母亲上班了!我们从山上的家属楼走过一条用石板铺的下山的小路去部队子弟学校读书。</h3><h3> 我喜欢去学校读书,在我上学之前是没有一本书的,小学课本使我第一次拥有了书,记得语文课的第一课学的是大小多少,上下来去,上学读书让我认识了字,学会了阅读,在书中我知道了一个更大更美好的世界,读书让我有了许多理想,对未来有那么多的憧憬,我曾经想当一个海员,坐着大轮船,去遥远的地方探知这个世界的神奇,我还想成为作家,因为那个时候我觉得作家太了不起了!一个个普通的文字经过作家的巧妙组合,变成了一篇篇有趣的文章,给人们带来知识和快乐,所以我也想成为作家,给别人写故事,梦想有一天,一本书的封面上写着我的名字。所以我认真读书,每一个学期都能得到奖状,这让我的心里有那么一点点骄傲。每一天都是那么快乐!</h3><h3> 1966年下半年,我读五年级的时候,新书刚刚发下来没有多长时间,因为文革的影响,学校不正常上课了!很快学校停课了!我们不再去学校。在不上学的最初日子里,我们是快乐的,每天在山上疯玩,捅马蜂窝,掏鸟窝,下河游泳,摸河蚌,在山上找野果子吃,想尽一切可以玩的,感觉很是开心,可不久,我对这些失去了兴趣,我太想回到学校读书了!每天都盼着学校开学的消息,可没有消息,语文书不知道看了几遍,数学书后面的习题也做完了!一本学生字典看的几乎能背下来了!我是那么想读书,可是哪里有书呢?我每天坐在家里发呆,不想出去,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学校呢?</h3> <h3>小外孙女的语文课本</h3> <h3>小人书摊</h3> <p class="ql-block">  在不上学的日子里,我负责为家里买菜和做饭,有时候买菜要去城里,没有车,只能走路去,一条沙石路,连接着部队大院和城里。去城里买菜时候我发现街边有小人书摊,在那里可以看书。小人书摊一般都是由一个老人家看管。在一个横着的窄木条上竖着钉上四根窄木条,做成一个上面窄,下面宽的小木架,在四根横着的木条上钉上一根根更窄一些的木条,然后在横着的窄木条上有规矩的钉上一排小钉子,在小人书的书脊上端穿上一根细绳挂在小钉上,放在一棵大树下,再放上几个小板凳,就是一个小人书摊了!不过看书是要花钱的,新书或者厚一些的书二分钱看一次,旧书或者薄一些的书一分钱看一次。夏天很热,去城里买菜时,母亲会让我花二分钱买一碗大碗茶喝,可我从来舍不得喝茶,省下那二分钱去看小人书,到了小人书摊旁边,我精挑细选一本小人书,把菜筐放在脚边看书,很快一本书看完了!可我舍不得走,站在别人身后借光看书,可书摊主人是不允许你这样蹭书看的,没看几页呢!就被他撵走了!只好拎起菜筐,恋恋不舍的离开书摊,忍着干渴和太阳的炙烤向家里走去,一路上还在回味着看过的书。我太想有一本属于自己的书了!想看多久就看多久,有一天,我对母亲说,我想买一本书,母亲同意了!那天去城里买菜时,我去了新华书店,挑选了一本"半夜鸡叫" 记得花了四角钱,摸着光滑的书页,看着漂亮的封面,闻着淡淡的书香,我高兴极了!这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书,那一天回家的路,走的格外轻盈。回家后,我为自己的第一本藏书仔细的包上书皮,反复看了几遍才放起来。为了能买书,我积攒牙膏皮卖钱,夏天吃过桔子后把桔子皮晒干后卖给城里的中药铺,有一次卖桔子皮居然卖了七角钱,我用这笔钱又买了两本书,其中一本是散文集,名字忘记了!但有两篇文章的内容我至今记忆犹新,一篇是倒淌河,描写的是当年文成公主西嫁时走过茫茫戈壁, 看到前路一片荒凉寂寞,不禁伤心落泪,以致眼泪流成了河,因为那条河不似其他河流是从西流向东,而是从东流向西,所以叫倒淌河。2008年我去青海莫高窟旅行回来时候路过文成公主西嫁时休息过的日月山,我问当地老百姓这里有一条倒淌河吗?他告诉我那条河离这里不远,只是河水已经干涸了!还有一篇是描写完达山美丽的风景,还有人参娃娃的故事。书中写道,当挖参人在深山老林中找到人参时,要先用红线把人参系上然后才能挖,否则人参娃娃就会跑了!</p> <h3>2008年我在日月山前</h3> <p class="ql-block">  自己买的书毕竟很少,几天就看完了!于是我到处找书看,找到什么书看什么书,不记得从什么地方找到一本农村赤脚医生手册,书中有一篇是讲如何预防治疗麻疯病,在那个时代麻疯病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病,一旦得了这种病,就要被送到麻疯病村,与世隔绝,而且还会致残,书中讲道麻疯病有一个症状就是眉毛头发会脱落,恰巧那几天我的眉毛有一些痒,我特别紧张,每天对着镜子看自己的眉毛,几天过去了!并没有脱落的意思,可再看书,这种病有几年的潜伏期 ,我还是紧张,每天照镜子看眉毛。</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我发现部队大院里有的同学有书,是那种很厚的书,虽然有一些书前后缺页,残缺不全,可那书还是有太大的诱惑力了!我想尽办法和他们借书看,有时候好容易借到一本书,可只能借我很短的时间,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看完,有时候不得不连夜看书。</p><p class="ql-block"> 我看的第一本外国小说是钢铁怎样炼成的,那是一本竖排版繁体字的书,当我第一眼看到书名的时候有些失望,炼钢铁的书有什么好看的呢?可有书看总是比没书看好,管它炼什么呢!先看着再说吧!当我打开书后,立刻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了!虽然繁体字有许多不认识,可还是连蒙带猜的看完了这本书。看过书才知道,这是保尔在双目失明,全身瘫痪,时刻忍受病痛折磨的情况下完成的优秀作品。保尔经过革命斗争的千锤百炼终于成为钢铁般的战士,从而充分体现了生命的价值和人生意义。我为保尔的坚强感动,为他的苦难童年难过,也曾经在心里想象过冬妮婭的美丽,保尔的那段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 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 我已把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___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抄在我的笔记本上,随着我去了北大荒。</p><p class="ql-block"> 我还看了小说" 牛虻",也是繁体字,虽然不能读懂书中的全部意思,但我能够感觉到牛虻对那个腐朽世界的憎恶,对神父虚伪面目的鄙视,还有他对新生活的渴望,对自己的信仰的执着。因为太喜欢这两本书了!也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读到的外国小说,在我工作后买了这两本书,重新看了一遍。</p> <h3>  还有"苦菜花" "红岩" 林海雪原" 野火春风斗古城" "红旗谱"青春之歌"战火中的青春, "红日"等一些书都是在那个时候看的。</h3><h3> 苦菜花的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期间山东胶东半岛昆仑山区王官庄,作者深情的塑造了冯大娘,也就是母亲的形象。母亲的丈夫不甘心受地主的欺压,奋起反抗被地主打死,大儿子德刚为躲避地主的加害,不得不连夜出走去了关东。后来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了根据地,母亲支持儿女参加革命,大儿子,儿媳都为革命牺牲了!最小的女儿和母亲一起被敌人抓去,最后小女儿死在母亲的怀里,母亲没有屈服,她擦干了眼泪,继续和敌人做斗争,因为母亲相信,苦菜的根是苦的,可它开出的花是香的,穷人一定能够翻身得解放,最后母亲拿起枪向敌人射出了复仇的子弹。母亲把她善良爱儿女的慈爱给了更多的为祖国民族独立解放的共产党人和劳苦大众,代表了中国亿万英雄母亲的光辉形象。</h3><h3> 红岩中的许云峰,江姐,双枪老太婆,还有白公馆 渣滓洞中囚禁的革命先烈是我一生崇拜的英雄,他们抛弃了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酷刑,牺牲在黎明到来的前夜,用鲜血让新中国的朝霞更加灿烂! 而叛徒甫志高我觉得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坏的人。</h3><h3> 林海雪原所描绘的茫茫林海,厚厚白雪,披着白色斗篷,穿着滑雪板驰骋在林海雪原的情景,令我神往,英俊的少剑波,漂亮活泼开朗的小白鸽,传奇英雄杨子荣,还有李勇奇,小常宝,都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当然还有阴险狠毒的座山雕,狡诈的小炉匠。</h3><h3> 野火春风斗古城这部书后来被拍成电影,因为喜欢这本书中的人物,爱屋及乌使然,我对扮演杨晓冬的王心刚,扮演金环,银环的王晓棠崇拜有加,用现在的话说,成为他们的忠实粉丝。</h3><h3> 红旗谱描写了第一次土地革命时期发生在华北平原滹沱河岸边一个村庄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朱老忠,严志和三代人不屈不挠反抗地主压迫,虽然朱老忠的大儿子大贵被抓了壮丁,北伐革命失败后严运涛被国民党关进了监狱,可这些没有吓倒朱老忠,他说: 出水才看两腿泥,用最朴素的语言,说出了最坚定的革命信心,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甘心受压迫的人,才有了前仆后继的革命者,才能推翻旧中国黑暗统治,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h3><h3> 战火中的青春男扮女装花木兰式的女英雄高山,红日中英勇战斗的战士,都让我十分敬佩,书中的故事和人物影响了我的人生,让我崇尚英雄,正直向上,热爱学习,不管是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克服。</h3><h3>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这些书陪伴我度过那段寂寞迷茫的岁月,我像一棵干渴的禾苗,在书中汲取营养,书如同雨露般滋润着我渴望学习的小小心灵,并使我终身受益。</h3><h3> 这些书虽然是在几十年前看过的,可书中的情节和人物我依然记得,每一本书后来都被拍成电影,使书中的人物更加鲜活生动,被那些故事所感动,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h3><h3> 真的忘不了在杨家湾看过的那些书!</h3>

书摊

母亲

外孙女

本书

书中

一本

木条

看书

买菜

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