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春色入画卷 人间仙境美歙县

刘文学

<h3>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与上海《共话摄影》采风团的老师们,走进徽州福地,走进春天的色彩,留下了春的印记——云海春色入画卷,人间仙境美歙县。</h3> <h3>  清晨我们四点三十分起床,赶往歙县杞梓里镇坡山村,我们来到了大雾弥漫的坡山村风景区,映入我们眼帘的是罕见的高山云海奇观,变幻莫测的云雾飘荡在山谷、村落中,演绎出波澜壮阔、山水合一、惊艳震撼的仙境奇观。</h3> <h3>  啊!亲爱的朋友,请看那婀娜多姿,恍若仙境的云海,忽明忽暗,每一次变化都强烈冲击着我的视线,每一次变化都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欢呼、惊叹。响彻耳畔的快门声,声声激荡我的心弦。登上山顶观景台,遥望远方,曼妙云海在群山之间飘渺奔涌,形似银涛,貌如雪浪,若隐若现、虚无缥缈、演绎成一幅幅风光绮丽的山水画卷。</h3> <h3>  美女导游朱朱告诉我们:渔梁坝是新安江水系中最大的滚水石坝,被誉为“江南都江堰”。它始建在隋唐时期,明前都有修善,曾作为徽商出入徽州府的咽喉要道,是一处热闹的水陆码头,一路水道漫漫,引来一时辉煌。我们来到渔梁坝已经是傍晚时分,有幸目睹了 “渔梁夕照”的迷人景色。</h3><h3><br></h3> <h3>  江新华老师在传授摄影知识,以及对摄影作品的分析和体会,使我们受益匪浅。在江老师的言行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良师益友的大师风范。</h3> <h3>  歙县阳产土楼建筑群,是徽派建筑又一独具魅力的奇葩,是徽州能工巧匠智慧的结晶,是徽派土建艺术的殿堂,是歙县又一张靓丽的名片。阳产的先民们因地制宜,依山而建,他们就地取材以青石做地基,用红泥土筑墙壁,这一建筑技艺代代相传了几百年,这种工匠精神铸就了秀美壮丽的土楼群。</h3> <h3>  走近土楼,我发现土楼与土楼之间基本都是青石铺地,青石板铺设的台阶连接着一座座,一排排的土楼,错落有致,秀美壮观。阳产土楼像一颗颗珍珠撒落在美丽的大山深处,这种乡土的之美,具有浓郁的山区民居建筑特色,构成了一幅幅神奇、古朴、独具创意的美丽画卷。</h3> <h3>  一路走来冲击我们视线的是,金灿灿的油菜花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船夫摇着小船在江心荡漾,两岸树木葱茏,粉墙黛瓦,泽水而居的人们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啊!朋友,当你徜徉于新安江畔,一定会深深地陶醉在十里画廊的美丽画卷……</h3> <h3>  从古至今山水画廊新安江,留下了无数文人墨客的墨迹。当年李白到此一游时,美丽的新安江景色激发了诗仙的灵感,写下了著名五言诗《清溪行》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h3> <h3>  新安江以中国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以及古村落的美妙结合著称于世!深潭与浅滩,万转入新安。给我们留下了很多传奇、很多故事,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美好回忆。</h3> <h3>  大洲源是一个原生态的美丽山村,她坐落在黄山市歙县东南方向,四周群山叠嶂,云雾缥缈,泉水叮咚,溪水流淌,这如诗如画美景,让我想起了“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的美丽诗篇。啊,美丽的大洲源,你淳朴的民风,勤劳的人们,用智慧和双手实现了一个个梦想,谱写了一曲曲歌颂美丽乡村的华彩乐章。</h3><h3>&nbsp;</h3> <h3>  大洲源的地接导游胡宁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大洲源的从古至今流传的动人故事。大洲源这里有着厚重的徽文化底蕴,随处可见尚存完好的徽派建筑,古民居错落有致,层次丰富,绽放出一幅幅风光绮丽的天然画卷。</h3><h3>&nbsp;</h3> <h3>  在这秘境般的大山深处,在这如梦的时节,尽情地欣赏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绮丽景色。探觅一份淡雅的心境,寻求一份山野独有的温馨,在心灵的桃源深处静品人生。我愿把这份灵感记录在美篇里,献给朋友你。啊!朋友,当你看惯了繁华喧嚷的都市,不妨在闲暇时来歙县小住几日,赏赏美景、尝尝特色小菜,酌一杯小酒......一定会让你心旷神怡,留下美好的记忆。</h3><h3><br></h3> <h3>  啊!朋友,当你驻足、静思、赏景、拍照……感恩上苍赋给我们的一切美好。请你跟随我一起,尽情地游弋在山色空蒙的人间仙境里,细细体验和品味这毓秀清灵的大洲源,让一幅幅一卷卷山水画镌刻在你我的心里……</h3> <h3>  </h3> <h3>  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山水相连的人间仙境,远处的白墙黛瓦,云卷云舒……我置身于无限风光之中,轻轻亲吻着淡淡的花香,让久居都市的心得到彻底的放松、放松......</h3> <h3>  感谢吕泉老师为我拍摄的工作照。</h3> <h1><font color="#ed2308"><b>摄影:刘文学<br></b><b>文字:刘文学<br></b><b>编辑:刘文学</b></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