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飘香 伴我成长

在水一方(屈晓斌)

<h3>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暮春四月,槐花飘香。我又想起了村子里高大的洋槐树,年轮里记载着我的童年,树荫下深藏着我的童真。</h3> <h3>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农村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我们只能勉强填饱肚子。在这个年代,一碗槐花麦饭便是我们的美味佳肴,也是我们童年的记忆。</h3><h3> </h3> <h3>  槐花飘香季,村庄飘荡着我们的童声,留下我们的欢歌笑语,一群无忧无虑的孩子经不起一串串蝶形花冠的诱惑,大有一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感觉。</h3><h3> </h3><h3> </h3> <h3>  </h3> <h3>  大人身量重,担心压断树枝。他们在竹竿或桐木棍顶端绑上一个铁钩,站在树荫下钩折着长满花絮的树枝……小孩早已忍耐不住了,像一只只调皮的猴子,迅速爬上树冠,上高爬低,身手敏捷。不一会儿,折下一堆堆带着槐花的树枝。</h3><h3> </h3> <h3> </h3> <h3>  孩子们围着竹篮子,一边唱歌,一边用手捋着花絮上的槐花。还有几个小机灵鬼时不时地从竹篮中抓起一把槐花,塞进嘴里,慢慢咀嚼,透出淡淡的甜味,散发出一缕清香。</h3> <h3>  童年岁月,槐花是我们农家人眼中的绿色食品,它陪伴我度过了自己的童年,让我感受到了妈妈的味道。</h3><h3> </h3> <h3> 母亲将我采摘的槐花用清水淘净,在竹匾里晾洒,等水沥干以后,放入食盐、调料、面粉和少量的碱面,搅拌均匀,在开水锅里蒸上大约25分钟,便可食用。</h3><h3> 蒸熟的槐花麦饭冒着一股股热气,清香扑鼻,再浇上辣子蒜水,可以说是色、香、味俱全,刺激着我的味蕾。</h3> <h3>  今天清早,我去晨练,无意中发现民生大街道路两边的紫槐花开了,它属于观赏的槐花,与我们家乡的白槐花有所不同。但它仍然能勾起我对童年的回忆。</h3><h3> </h3><h3> </h3> <h3>  昔日故乡,今曰望乡。我已整整二十年没有吃过槐花麦饭。今年槐花飘香,我的眼前浮现出了一碗碗冒着清香的槐花麦饭,那是童年的味道,那是家的味道,那是妈妈的味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