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

玉洁

<h3>一九九二年四月三十日女儿顺利的出生了!从此给我们的小家庭带来了许多欢乐!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大之后能够成才,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小孩的模仿能力极强,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要想教育好孩子,首先就应该管好自己,充实自己。在没怀她的时候就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在怀孕时看了三本育儿的书,虽然尽力了!但是在养育的过程中还是远远不够,遇到很多的问题没有处理好,留下遗憾。从小她的好奇心就特别强什么玩具都要拆开看看,遇到什么东西就爱问这问那的,在她的小脑袋里总冒出奇特的问题。<br></h3> <h3>女儿1岁多开始教她学认字,3岁的时候开始教她学游泳,7岁时学书法,8岁教她学滑冰,9岁时请人教她学画画,这些爱好虽然学的都不是特别精,但是作为长大后的业余爱好足够了!学啥她都感兴趣,女儿说她的技能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解锁了!</h3> <h3>在她5岁时我给她送到唱歌班学习,学了2个月老师就说这孩子没有这方面天份不要学了!我和老公都是五音不全,结果也影响到孩子了!每每想到等她长大以后别的同学都在那欢歌笑语的玩,只有她融入不进去,我的心里就不是滋味,刚一出来mp3时我就花了400元给她买了一个,鼓励她多听多练,不会的就问问同学,时间久了!就会唱些简单的歌了,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就练练,p3用坏了我就给买p4,p5,只要对练歌有帮助我都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到大学时能在班会上唱歌,研究生时学校开晚会,她们系表演大合唱,她作为领唱上台表演,参加工作时在公司年会上能够独唱,她总说没有什么学不会的事,只有你自己不努力。</h3> <h3>1998年9月上学,由于提前一年上学,是班级年龄最小的,我们工作忙不能经常帮班级打扫卫生,老师根本注意不到她,她就暗暗的下决心,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让老师刮目相看,经过努力头一次考试就得了双百,当时别的班每班就一个双百,就她班俩个,老师说真没想到她给我拿分了!从此老师真的对她另眼相待了!</h3> <h3>记忆犹新的一件事,在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早上我给她煎了一个荷包蛋,她不爱吃,我就跟她讲妈妈小的时候有病都吃不上荷包蛋,她就自言自语说:“等我老了对我的女儿说:妈妈小的时候有病都吃不上燕窝。”那么小她的想法就特别超前,现在想想看我们总是拿我们经历过的一些想法,强加于孩子身上还真的不对。</h3> <h3>女儿作文写的非常好,经常当范文。有时记日记,她就把我俩斗智斗勇的经历记录下来,时间长了就像写连载小说一样,老师经常在课堂上念给同学们听。爸爸对她的爱就是默默的守护和支持,学习当中遇到不会的问题,爸爸一定能够给解答。</h3> <h3>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由于坚持多年在早自习时间给同学们讲题,锻炼了她的表达能力,在学校的辩论赛中,得到最佳辩手称号。</h3> <h3>2010年9月上大学,由于学的机械设计专业,当年出现个特殊情况,她班只有她一个女生,去报到时女儿闷闷不乐,不过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因为班级里只有一枝花,所以只要有一件好事男生们都让给她,但是女儿生性要强不愿意被照顾,主动竞聘当班长同时担任系宣传部长,为大家服务,她不管啥事都做在前面,起到带头作用,天冷了帮同学织帽子和围巾,班级男同学都挺佩服她。大学四年各方面都比较突出,学校保送她研究生,但是她坚持要自己考。</h3> <h3>考研,是她众多选择中的一个,是她经过慎重考虑做出的决定,她有自己清晰的目标,考研结果固然重要(差12分考进目标学校,调剂回本校),可是那段时光带给她的成长,是她值得骄傲的青春。人生的精彩在于不断的去尝试,不断的去经历,有时候或许会很难受,不去尝试永远不会知道能做什么。</h3> <p class="ql-block">读研的三年中,她也曾经因为写不出论文焦躁过、郁闷过,逼迫自己大量的看文献,总结思路,写了删删了又写,最后终于接连发表了五篇论文,以此成绩获得一等奖学金,和导师的嘉奖,这些经历都将成为她一生中宝贵的一部分。虽然她学的专业内容以后不一定能直接运用到工作中,但整个大学时光授予她的思维能力、全局观念、及思考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方法等一定会始终伴随着她,助推着她继续成长。</p> <h3>2017年7月研究生毕业</h3> <h3>2017年7月在学校通过五轮选拔,被北京中晶环保公司招聘当设计师,公司要求非常严格,首先进行半个月的素质拓展训练,然后到边远地区进行实习,两轮下来经不起考验的甩掉一大批,女儿坚持下来了!领导经常交给比较有难度的设计任务,能积累工作经验,闲暇时还得学习新知识来适应飞速发展形势。</h3> <h3>办公桌上放一朵鲜花,喜欢它同时也希望自己美丽,每天都有好心情。</h3> <h3>2017年12月30日在公司年会上演唱咖喱咖喱</h3> <h3>参加工作之后,开始租房子制备生活必须品,头半年工资花的所剩无几,刚步入社会不知道精打细算,学习理财是必须的,要不然挣的在多也不够花,于是女儿狠下心来花1000元买了理财的课程,通过学习与实践这一年也赞下钱了,理财也挣了点钱!能比较合理的花销。</h3> <h3>女儿是个有爱心、性格开朗、爱好广泛、热爱生活的人,只要她认定的事,从不气馁,一定会尽力去做。我常常对她说:不要让自己太累了!她认为别人能做到,我就能行,她总说不要因年华虚度而懊悔,珍惜当下。她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反而感觉生活的特别充实而快乐!</h3> <h3>女儿爱看历史书喜欢中国古建筑和古文化,每到一个新地方,博物馆是必去之地,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参观了近50个。每次去先进行信息收集,租讲解器听,先看文字后看展品,这样即能丰富历史文化知识,又能拓展课外知识面。有一天我给她看一张影友拍的照片(下面这张图),她马上就说出这张是在故宫拍的,同时给我讲解故宫房子的特点。还有一次我俩去沈阳东陵,有一个游客給他的几个同伴讲解,我们俩出门后女儿悄悄的对我说:“妈妈他有三处讲的不对”。中国的历史文化真的是一座巨大的宝臧,看得越多,了解的越深,就觉得越美、越好、越令人着迷。女儿有个愿望,希望自己有时间通过学习,能到故宫当个自愿者,用自己热情的声音将历史文化知识传递出去,用一个人的服务成就千百人的充实。</h3> <h3>女儿最喜欢旅行,喜欢爬山、去看日出、去欣赏大自然、感受最美的风景。女儿经常一个人旅行,背上简单的行囊,踏上行程,每到一个城市骑着单车,去感受旖旎的风光,绚丽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抛开尘世的纷扰,寻找一份宁静。已经去过十四个省,她的愿望是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h3> <h3>2016年1月2日在华山悬崖峭壁上攀登</h3> <h3>2016年5月跟研究生同学一起去锦州闾山游玩</h3> <h3>2017年2月1日去棋盘山飞行滑翔机</h3> <h3>2017年4月去山西游玩</h3> <h3>2017年5月去乌镇游玩</h3> <h3>2018年6月紫檀博物馆</h3> <h3>2018年9月北京民族园</h3> <h3>2018年10月1日去贵阳装扮成苗族姑娘</h3> <h3>2018年10月1日苗寨千户村</h3> <h3>2018年10月3日游黄果树瀑布</h3> <h3>2019年1月1日登泰山看日出</h3> <h3>2019年3月去无锡梅园游玩</h3> <h3>2019年4月5日去宁夏骑骆驼游沙漠</h3> <h3>2019年4月5日做羊皮筏子横渡黄河</h3> <h3>2019年3月北京石景山公园</h3> <h3>出去游玩对各地方特产,名小吃,在出发前就做足功课,在哪家吃什么都在计划中进行,保证在游玩的几天中把好吃的吃遍。有一次和同学去西安游玩,由于玩的时间短,好吃的太多,两人就每顿饭去两个饭店,一样品尝一点,这样就能保证把几样小吃尝遍。</h3> <h3>每次在外面吃饭的时候,都是边品尝边琢磨它的做法,看懂的回家就尝试着做。</h3> <h3>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喜欢做饭,也会让生活充满了情趣,饭菜也是生活中的调味剂。虽然一个人在外生活也要讲究色香味俱全,过年回家还得给家人做美味佳肴。女儿的这一手好厨艺,在她很小的时候我就鼓励她学习做,食材浪费的可不少!我从不埋怨她,她做的东西,我逐一品尝!跟她讲问题出在哪,下回注意什么,时间长了就学会!</h3> <h3>放假回家休息时给亲朋好友做些糕点品尝,每次同学小聚只要一听她去,大家都愿意去,因为每次她都带些自己做的小甜品,让大家品尝,特别受大家欢迎。</h3> <h3>刚上大学当家教挣的头一笔钱,就给我买了件羊绒衫。参加工作后挣的多了!就给家里买机器人扫地机,给爸爸买手机,健身器材等等,无论她到任何地方,只要遇见我们喜欢的东西,就给我们买回来,非常的孝顺。我学摄影与她的鼓励与支持是分不开的。</h3> <h3>回想起来,作为父母真正陪伴女儿的时光,只有进入大学前的短短十八年,值得珍惜,陪伴她成长的日子,也是女儿给予生命中爱的馈赐,感恩女儿来到我生命里,温暖了我,让我与你一起成长。</h3> <h3>女儿成长中的每一点一滴与我而言,都是宝贵的回忆。愿女儿在未来的生活中,时刻拥有一颗乐观向上善良的心,那么生活中自有清风明月,诗情画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着这些成长的记忆,向着更遥远的未来进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