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碎碎念

万顷晴沙

<h3> </h3> <h3> 一位六十多岁的女士,会在每个周五药店做促销活动的时候,来为她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买药。老人家高血压、糖尿病多年,药不离口,生活难于自理,一直是这个女儿在身边悉心照料。闲聊中我问她:“你的身体如何呢?”她笑笑说还行,照料母亲的空闲时间就抓紧锻炼,不敢生病啊,自己再病了老母亲咋整?我突然就好羡慕她的母亲,在人生最艰难的晚年,能有这么孝顺体贴的女儿天天陪在身边;我也好羡慕她,自己六十多岁了,还有母亲,还有健康的身体,还能不为生活所迫,从容优雅、一心一意地侍奉生病的母亲。不知道在别人眼里,这算不算是 成功的人生 ?</h3> <h3>  冬去春来,时光飞逝。迈过了人生四十那道坎后才慢慢明白:原来四十以后的人生和以前相比,确是不同的。看淡了许多,放下了许多。更深刻地领悟到了那句:“世间的事,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学着与自己和解,允许自己不那么优秀。每日在锁碎的生活中感悟点滴幸福,既使面对别离,也像朋友说的那样:“最好的做法就是:好好告别”……</h3> <h3>  可以容忍和自己最爱的人分居两地,每个人的一生都很短暂,总得过点和以前不一样的日子。开始去菜市场买菜,发现以前从不做饭的自己竟然有这么好的厨艺,最值得雀跃的是学会了磨刀,磨过的刀锋利无比,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每顿饭看儿子吃得津津有味,我就骄傲无比。</h3> <h3>  钱不需要挣太多,满足生活基本所需就行。厌倦了热闹与喧嚣,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和家人。能沏一杯茶,静下心来,读一本孤独的《瓦尔登湖》,看梭罗如何: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h3> <h3>  等孩子大了,希望母亲还能等我侍奉在她的身边。和爱人去想去的地方,回来就在院子里栽花弄草,在屋前种一大片向日葵,看它们天天面对太阳笑意盈盈。养一群小鸡,跟着鸡妈妈到处去觅食。养一池小鱼,在池子里游来游去。用一双越来越混浊的老眼,赏云卷云舒,看日出日落。精神好的时候就写写过去,名字就叫做《我们的故事》,困了就打个盹,醒了就喊一声:“老头子,你在哪里?”回答我的还是那句:“在呢,我在这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