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哥哥给演员弟弟的信

易建设

<h3>哥哥,易术,作家、导演、现居北京。</h3> <h3>哥哥,易术,作家、导演</h3> <h3></h3><h3></h3><h3></h3><h3>给弟弟的一封信 弟弟: 虽然你现在离我不到五米远的距离,但我还是决定用这样的方式跟你交流。在没有喝酒的情况下,要跟你聊这些,还是有些害羞的。 明天,你担任男一号的处女作《嘀!男友卡》就要在芒果TV播出了,你知道的,我一定是最激动的那个人。我这几年辛勤炫弟,总算能让大家看到你的作品了。作为演员的你,终于要被人知道了,这是你的骄傲,当然,也是我的骄傲。 我们应该是被很多人羡慕的兄弟吧。 十九年来,没有红过一次脸;尽管年龄差距很大,却可以彻夜畅聊,互吐心事;我们三观一致,笑点也一致,常常才说几个字,两人便笑得打滚起不来;在工作上,我是导演,你是演员,未来或许还有机会一起创作,互相成就……也许是这样的关系太特别,抑或是因为年纪大你太多的缘故,我的确很宠你,大到事业前程,小到生活起居,我都想尽我所能给你最好的。所以,一直以来都有人跟我说——你太溺爱你弟了,得让他多吃苦。 朋友关心我们,是我们的福气,但我心里从来不以为然。说我太宠你,那是他们不知道你有多值得宠。那天喝多了,咱俩聊了好多好多,大部分我都不记得了,但有一句我记得很清楚,你说:“哥哥,我健身练肌肉,就是为了如果有人欺负你,我可以去干他!”打人当然不好,但这句话让我很感动,这样的弟弟,不宠有罪啊!更何况,他们并不知道,你是受得起每一份宠爱的,因为你从来都是用非常清醒的态度来面对工作与生活,是宠不坏的。 至于吃苦,这部《嘀!男友卡》你拍得就挺苦的,长沙零下一度的天气,你穿着短衣短裤拍大夜冻到发抖,腿撞伤到无法伸直也不许我跟剧组请假,临近杀青的日子,几乎每天工作超过二十个小时,你在朋友圈撒娇说感冒一直好不了(这条你怕我担心屏蔽我了,可我用别人的手机看到了)……业务上的苦,我一直都说服自己不去心疼你,我也并不愿意赘述你为自己的作品付出了多少努力,因为这是演员的基本素质,不值一提。你找到了愿意用一辈子去热爱的事业,相信不用我督促与要求,你也一定会把这份工作做好。 不过,除此之外,其他的苦,那种需要用谄媚与委曲求全换来工作机会的苦,那种被挑选、被轻蔑、被忽视、被侵犯的苦,那种无可奈何地变成一个八面玲珑、言不由衷的大人的苦,我永远都不会让你吃。我在北京这么多年,终于有能力让你少走弯路,有能力保护你的天真与干净,为什么不呢?苦又不是什么好东西,我的努力不就是为了让家人能有糖吃吗? 难得给你写封信,所以,有些平常难以启齿的话,终于可以说了。 想跟你说的第一句话,应该是,对不起。前几天你还跟我说,千万不要跟你道歉,因为一道歉,就会有距离感。的确,我们是住一个屋檐下的兄弟,道歉显得太生分。但我还是得说,你就当我是为了让自己爽一下吧。 对不起,说实话,我真的很嫌弃小时候的你。你太淘气了,每次在奶奶家跟你见面必定会闹得鸡飞狗跳,你仗着爷爷奶奶疼你竟然敢直呼我的大名,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接到家人打来的关于你的电话,无一例外不是——你弟手摔断了,你弟又打架了,你弟又考得不好……我们就像老易家的两个极端,一个乖孩子,一个熊孩子。还有,小时候每顿年夜饭,奶奶一定会杀一只大红公鸡,我是长孙,鸡冠子一定是专属于我的,可是自从你上小学以后,因为你也很爱吃鸡冠子,所以年夜饭的大红鸡冠,我再也吃不到了。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表明,我已经是个大人,而你已经取代我成为了家人最疼爱的孩子了。我当然不服气啊!谁还不是个宝宝呢!哈哈! 后来,你上初中了,开始学画画。慢慢的,调皮捣蛋的你变得沉静下来,你会得意地发微信告诉我你进了A组,你会偷偷说看《四月是你的谎言》掉了泪,你还自豪地告诉我“今天有朋友跟我说易术来我们学校签售了,我嘚瑟地说那是我哥”……我们都迫不及待地长大了,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但无法挽回的是,我的确错过了那些年你的成长,在很多你关键的人生节点,我并没有出现。我在北京漂泊着,总想等自己再好一点点,再去为家人做些什么。而这一等,就是很多年。所以,请你原谅哥哥曾经的幼稚与自私吧。不过还好,这几年,我一直陪你经历着很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迪士尼,第一次试镜,第一次拍戏,第一次泡温泉,第一次出国……在我心里,算是尽力而为的弥补吧。 对不起,在你十八岁这一年,我从未问过你的意见,拉着你做了演员。我知道你为此做出了一些改变,也舍弃了一些在你这个年纪原本应该拥有的快乐和自由。你知道的,这是我长久以来的困惑与纠结,我不知道自作主张改变你的人生到底是不是正确的选择,尽管你不止一次地跟我强调,你很开心,你很乐意,这就是你想要的人生,你并不是有些人说的那样“是易术的提线木偶”。但我依然很愧疚,因为无论如何,我自私地让你走上了我希望你走的路,你不能再像同龄人那样没心没肺、自由自在地喝酒蹦迪逃课打游戏,总归是你青春的缺失吧。那天你刚回北京,回家路上我问你,是否做好了失去的准备,你说做好了,但无所谓,因为你一直也在得到,人生是守恒的,上天从来不会多给你,但也绝不会少给你。那一刻,我鼻子是有些酸的。我知道你长大了,长大原本就是一瞬间的事,只是我没有想到,这个瞬间来得如此突然。 今年的年夜饭,奶奶又炖了一只大红公鸡。我很自觉的没有去夹鸡头,但你把鸡头夹起来放进了我碗里,奶奶开玩笑说:“易恒不吃鸡冠了啊。”你说:“鸡冠留给哥哥吃啊。”哈哈哈,我终于又吃到了奶奶家的大红鸡冠了! 我想对你说的第二句话是,谢谢你。 弟弟,你永远不会知道,你的很多让人惊喜的习惯与认知,一直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影响我。去年你拍第一部戏的时候,因为我的疏忽,给你找了个不靠谱的助理,结果助理不但全程没帮上忙,还总是欺负你。发着高烧拍了两天雨戏,浑身淋得透湿,冻得话都说不出来,却连毛巾也没给你带……诸如此类的状况,你一直到拍完才当成段子告诉我,没有抱怨,没有责怪,我很惊讶,问你为什么不早说,你说没关系啊,反正一共也没多少天,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你还学我的口吻说,埋怨多了,风水就坏掉了嘛。于是,十八岁的你,默默把压力都扛下来了。这些年一直是你的榜样的我,想想自己十八岁时的傲娇与矫情,实在有些脸红呢。 杀青之后,有别的戏找来,原以为你会兴高采烈地接下。结果你竟然婉拒了,你说:“哥,我想停一停,我不想马上过上这种一部接一部的生活,拍完这部,我知道自己表演的问题在哪里了,我应该进行比较系统的学习。”于是,你报名去了天池老师的表演班进行学习。从我家去上课地点,要转两趟地铁,然后换乘公交,往返得花四个小时。几个月的学习,你一天也没迟到过。我表扬你,你不以为然,说:“自己要学的,还迟到,那不是缺心眼吗?”那几个月,你每天都兴高采烈地跟我汇报——今天配音课我挑战了《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老师表扬我了;今天即兴表演我发挥得特别好,但搭档不给力,接不住;今天同学们想去玩密室,我能不能晚点回来……还有一天,坐在我车上去吃饭,你居然像个神经病一样自言自语地背起了台词,我知道,你真的爱上了这个职业。 最后一天课,我送你去地铁站,路上问你这些日子有什么收获,你很笃定地说:“我觉得心里多了一把剑。”到了,你捧着一杯咖啡下车,迎着风,大步朝前走去。北京那天零下十度,我却仿佛在你身上看见了明媚的火光。现在,谁还敢说你是个不爱学习的小孩呢? 因为接了《嘀!男友卡》,而错过了你表演班的结业汇报演出,我知道其实你很沮丧。你是个有始有终的人,希望可以给自己的表演学习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你很快便想通了,还反过来安慰我:“没事的哥,最重要的是过程嘛,学到了本事,自己心里有数就行了。”年轻的你,从来不是畏手畏脚的人,你常说的一句话是——干就完事儿!很可爱,但这就是你的处世哲学,决定了,就去做,头破血流也不怕。干就完事儿,这句话是你给我上的一堂很别致的课,谢谢你。 在你身上,我看到了我丢失了很久的单纯、执着、淡定。这十几年疲于奔命的我,早已经不再相信永无岛的存在,跟你的相处,好像让我又找回了一点点少年时的意气风发。我不知道我还可以少年多久,但我想,只要你在,小飞侠就会一直住在我心中吧。 弟弟,最后要跟你说的是,祝福你。 你已经拥有了很多令人艳羡的机会,未来你一定会很好,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所以,此刻我对你有很多的祝福——祝福你永远是一个天真、善良、执拗的人,祝福你在工作上用本事赢得尊重,祝福未来的你能拥有选择的权利,祝福你可以坦然面对自己的心,祝福你可以勇敢地对不想做的事情说no,祝福你永远不为任何情况下做出的任何决定后悔。而这些,其实是涉世之初的我不曾拥有的,我回不去了,所以希望你一定要比当年的我过得好。 未来你还会遇见很多人,他们或许会对你说,易恒你得把棱角磨平,把锋利的刺拔掉,学会收敛与冷静,变成一个不动声色的冷漠的大人。你不要听!我可不想你这样草率地进入成人的世界,你应该充满鲜活而倔强的力量,应该保存大哭大笑的能力。成人的世界很残酷,也很无趣,我祝福你一直是个不轻易妥协的孩子。哪怕全世界都嘲笑你是个幼稚鬼,哪怕这样的你很容易碰壁撞伤,哪怕你的锋芒会让你显得不那么乖巧,有什么关系呢?在哥哥这里,你可以永远做一个任性的熊孩子。 对了……其实那天喝多了,我还记得你说的一句话,酒醒了以后不好意思提,但这句话才是最让我感动的——你说:“哥哥,我知道你疼我,但你更要疼你自己。”好的好的,接下来,我们一起进步,一起加油吧,做了你十九年的榜样,我还要继续做下去的。家里人老是说,易恒天不怕地不怕,只怕易术。连你的同学也跟我说:“易恒好怕你哦,我们每次留他过夜,他都说不行不行,不回家我哥会弄死我。”哇!太夸张了吧?其实他们都不了解我们的相处方式,我自认是一个称职的哥哥,而我的称职绝不是让你怕我,我们互相尊重,互相鼓励,一起嘴臭,一起八卦,从小就是混世大魔王的你,怎么可能会怕我呢?如果真的怕,想必也只是怕我担心,怕我失望吧。 明天开始,会有更多人知道你的名字了。记得1999年9月11日,你出生了,当时我刚上大学,在军训,回到宿舍,接到家里人的电话,他们说:“给你弟弟起个名字吧。”我想了想,半开玩笑的说:“既然我叫易术,那我弟弟就叫易恒吧。” 弟弟,恭喜你启程了,而我在这条路上已经等你很久了。现在我们终于碰上头,那么,少年,一起去创造奇迹吧!不要害怕不知道路的方向,跟着我,昂起头,你看到的远方,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 易恒,谢谢你是我弟弟,做你哥哥很幸运。 哥哥 2019年3月12日<br></h3><h3></h3><h3></h3><h3></h3> <h3><b>以下图片: 弟弟,易恒,19岁,大二学生,艺术设计专业,2018年受哥哥易术影响,涉足影视圈,已出演电视剧两部,均出演男一号角色。</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