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去参加(短篇小说)

朱朱*

<h3>  2006年底,蜗居了大半辈子的张老伯一家终于盼来了拆迁的喜讯。这下11平米,厨卫合用的老公房该换舒适宽敞一点的好房子啰,还有产权呢。</h3><h3> 戴上老花镜,挤在观看的人群中,望着告示栏里的通告,老俩口看了一遍又一遍,乐得合不拢嘴。</h3><h3> “老头,手套哪去了?”张大妈突然发现老伴一只手套没了,一看地下,“在这,别挤呀,让一下我要捡手套了。”</h3><h3> “快戴上,别让手冻坏了。”张大妈赶紧替老伴戴上手套,“瞧你这高兴的样子,像个孩子。”</h3><h3> “没事,手和心都热乎着呢。”张老伯兴奋的拉着老伴的手,“托国家的福,不然我们退休工人怎么换房买房呀。”</h3><h3><br></h3><h3> 当天下午,居委会就送来了通知 。周六上午8点请动迁地块的居民每户安排一人参加动迁大会,会议将公布拆迁的相关政策和具体安排。</h3> <p class="ql-block">  望着手上的通知书,张老伯夫妇俩嘀咕开了:“我俩年纪大了,去开会恐怕一下子听不明白。”</p><p class="ql-block"> 张老伯担心的对老伴说,“都七十多岁了,这么多人开会,都冲着动迁的好事来,老邻居们在一起会说很多事,怕记不住。”</p><p class="ql-block"> 张大妈冲老伯一笑:“这好办,咱有三个儿子,叫一个去参加就行了呗。”</p><p class="ql-block"> “对,他们的年龄正是办事最稳重的时候。”张老伯看着通知,“可谁去参加最合适呢?”</p><p class="ql-block"> 老伯想了想,拍了一下脑袋:“好,我这就打电话给三个小子。”张老伯冲老伴做了个鬼脸,“我要听听三个儿子的想法后再决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老伯的三个儿子都已成家。老大、老三在本市工作,住房都由单位分配,虽小但都能凑合着住。</p><p class="ql-block"> 老二是下岗回沪再就业的知青。因双方父母的住房实在太小,只能在外租房。老二的女儿已成家,并有个年幼的孩子,需帮忙照料。双方的父母也需照顾探望,老二夫妇俩在女儿和父母的附近租了一间亭子间。</p> <h3>  第二天一早,提早退休的老大顾不上早锻练便赶来父母家。</h3><h3> “爸、妈,要动迁了,好事呦 。”老大兴冲冲的对父母说,“这房子我也有份,会议参不参加无所谓,但不能漏了我的一份。”</h3><h3><br></h3><h3> 不一会儿,老二拎着一袋大米进了父母家:“爸、妈,大米替你们买来了,放在老地方吧。”</h3><h3> 望着老二勤快的身影,张老伯不由的想起老二去外地农村插队的情景。当初老大已安排工作,老二不得已只能上山下乡。想不到这段经历让老二比老大、老三成熟很多。</h3><h3> 放好米袋,老二走过来笑着对父母说:“这下好了,老爸、老妈可住好房子啰。”</h3><h3><br></h3><h3> 老大看着老二说:“我觉得拿房子还是拿动迁款合算。钱可以平均分配,谁也不吃亏。”</h3><h3> “这不行!爸妈的住房要先安排好。”老二担心道,“爸妈年纪大了,拿一套装修好的住房,可省心点。”</h3><h3> 张老伯听了,开心的说:“老二说得对,装修过的房子好,我和你妈已经弄不动了。”</h3><h3><br></h3><h3> 这时远在别区的老三打出租车赶到了父母家。小小的房间一下子站满了人。</h3><h3> “要动迁了,这动迁大会谁去呀。”这个大嗓门的老三冲着父母嚷道,“还是让我去吧,我去争取多分点动迁款和补贴。如果是分房,就想办法多弄一套。”</h3><h3> “大家正在商量着,来,全都坐下来好好谈谈。”张老伯朝三个儿子招招手,老二和张大妈搬过来几张凳子,“都坐下说。”</h3> <h3>  老三坐下后对着老二说道:“你从外地回来没几年,不懂行情,这动迁大会让我去参加最合适。”</h3><h3> 老大白了老三一眼:“这动迁大会理应户主参加,你又不是户主,瞎起劲干嘛。”</h3><h3> “爸妈一把年纪了,我当代表去了解情况也是应该的。”</h3><h3><br></h3><h3> “这⋯⋯”年迈的张老伯夫妇俩皱起了眉头,“老大、老三呀,你们的老二还没地方住,应该让老二去开动迁大会才是呀。”</h3><h3> “我住的房子也是老公房,又破又小。我也想分一点动迁款置换一套大点的。”老大没好气的说道,“爸妈的房子大家有份。”</h3><h3> “对,人人有份。”老三气呼呼的说,“我的房子也是老破小,我也想换房。”</h3><h3><br></h3><h3> 望着气势汹汹的两个儿子,张老伯摇摇头:“你们也不替老二想想,当初要不是他响应国家号召去当知青,你们才能在上海安排工作,才有单位给你们分配公房。虽小了点,但你们有房。”</h3><h3> “我可不管有房没房。”老大毫不客气的说,“反正这动迁我也有一份。”</h3><h3> “我也是这样,这陈年往事就不提了。”老三跟着哼道,“这动迁大家有份,谁可怜谁呀。”说完,老三拉着老大的手,“咱俩可是住房困难户,这动迁大会,大家一起参加。”</h3><h3><br></h3><h3> “你们都为自己着想,却不为我们和老二想想,老二没有住房,又是知青,应该让他去。”张大妈望着老大和老三,“有房、没房国家是有政策的。”</h3><h3> “我可不管这些,谁要房谁就按市价出钱,我可要分我的三分之一。”</h3><h3> “对!就是这样。”老三大声的说道,“我的一份一分都不能少。”</h3><h3> “你们,你⋯⋯”张大妈颤声道,“那我和你爸怎么办?都让你们瓜分了,我们怎么买房呀,住哪里去?”</h3> <h3>  “爸妈跟老二住在一起好了,还可以照顾你们。”老大冲父母说,“让老二回来已经很客气了,难道他还想多分一份?”</h3><h3> “是呀。”老三冲口而出,“我们不同意,他怎么回上海。”</h3><h3><br></h3><h3> 听着老大和老三刻薄的对话,老二心中一阵酸楚。当初我响应国家号召,为了兄弟有一份安稳的工作,离开大都市,离别父母和亲人,在异乡打拼,尝尽了人间的艰辛。返回故乡,却得不到兄弟的关爱,还冷嘲热讽,让人心痛!</h3><h3> “你们太自私了!”老二气愤的说,“当初我不去外地插队,你们也照样得去。你们留城工作还不是我的付出!”</h3><h3> “这就是你自己不好了,思想太好。”老三幸灾乐祸的笑道,“是你自己积极报名,怨谁呀。”</h3><h3> “你⋯⋯”老二手握拳头愤怒的大声喝道,“你这人还有没有良知?!”</h3><h3> “算了,陈年往事不要再提了。”老大望着老三,拉住老二,“别生气,当初很多人家都是这样的,他还在念小学,根本不懂。”</h3><h3><br></h3><h3> “我不管你们怎么想的。”老二看着老大和老三,又望了望父母,坚定的说道,“父母年纪大了,需要有人照料。我虽没住房,动迁知青可照顾分房。我想把我的一份和父母合并在一起,可以分大一点的房子,方便照顾父母,父母的产权不变。至于你们,应该尽责经常来看望父母,你俩的份额由父母和动迁组来决定。”</h3><h3> “老二说得对!不然我们一大把年纪的老人,该如何安排好这烦人的动迁问题。”张大妈笑着说道,“老大和老三应该向老二学一学,好好做人哟。”</h3><h3> “你们哪,争来争去,只有老二替我们着想,说话在理。”张老伯不满的看了看老大和老三,朝老二点了点头,“这动迁大会呀,由我户主来决定,我全权交给老二去参加。由他来打理动迁的具体事务,老二去参加动迁大会最合适。”</h3><h3><br></h3><h3> 老大和老三互相看了一眼:“老爸这样决定也好。”老大朝老二点了点头:“好好去参加大会吧,家里的情况可向动迁组询问一下,该怎样合理分配。”</h3><h3> “对,老二要问得仔细点。”老三站起身来冲着老二说道,“我们三兄弟子女的户口都在父母家,按政策办事,大家都不吃亏。”</h3><h3> “我女儿可是知青子女。”老二用鄙视的眼光看了老三一眼,对着老大不客气的说道,“我们是按政策回来落户的,而你们俩孩子户口却是为了自己。”</h3><h3> “老二办事稳重,你们就放心吧。”张老伯拍着老二的肩膀笑着说,“老二,放心去吧,我和你妈支持你 。”</h3> <h3>  原创小说,不得侵权!转载请邀约。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