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记忆————春节随想(3)

高新竹

<h3>乡愁。记忆————春节随想(3)</h3> <h3> 我印象中的外公,个子不高,白头发,白胡子,红脸,下巴左边有一个玉痣。说话声音不高,但很流利。态度很和蔼,就是发怒的时候也没人怕他。走路时一蹦一跳,他常给我看手腕上的一溜黑毛发,说这是马蹄毛。他一个人干活可以抵好几个人。</h3><h3> 我从来没有见他在家好好休息过,也没有见过他生过病。晴天,生产队要出工。雨天,不是搞菜,就是搞菜园。早晚不是挑水就是挑粪。下暴雨不能干活,就到小溪边去钓鱼。冬天,抽空去上山放吊弓。有一年他捕三百六多斤重的一只野猪,请了许多人上山抬回家,<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就</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连上下村的人都来看,很轰动。</span></h3> <h3>  五兄弟中他排行第四,读完小学,全村只有他和另外一个人读过高小,是村里的“文化人” 。</h3><h3> 那个时候读高小,要到汤家湾去读的。他读了一半的《四书》,因为生水火症(伤寒),不省人事好几天,差点死掉。被家里人用椅子抬了回家。他说吃了两个玉米饼大小的人丹片。全身都是药气后,才痊愈的。又经常说幸亏生病没读完高小。如果读完高小,按照他打抱不平的性格,土改来了,肯定要被人枪毙的。</h3> <h3>  我没有亲舅舅。外公他们希望我给他们传家。有好几次,外公用破碎的镜子照着自己刮胡子。刮完胡子的时候,总要左右转转头,看着自己的眉毛,用手捋捋说,美权瞎子给他看相,说他的眉毛不过角(眼角),没有后代的。每当说到这个时候,他声音就僵硬、梗塞。气喉骨在颤动,眼睛里总是湿润的。</h3> <h3>  小时候,我跟外公睡。每天晚上入睡前总要我闭上眼睛嘴巴,他要脱衣服了,因为他身上有些黄泥和石沙会掉到我眼睛和嘴巴里。两人并排睡好后,他要把衣服塞在塞在肩膀间防冷。</h3><h3> 高兴的时候。他会给教我子属鼠,丑属牛十二生属;立春雨水惊蛰春风等二十四个节气。以及紫竹岭山四川峨眉山等“四大名山”,及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杭州读书时,晚上睡在一张床上,当中放碗水,不许把水打翻的故事。</h3><h3> 当我能够熟练的背出他讲的故事的时候。总微微笑着,说他小时候也是这样,老辈人讲故事,他听一遍就都在肚子里了。初一十五默抄,总是第一个默好,而且都对。当时村里只有二个人读过高小。每当说到这个时候。他总是眼睛放光,语速加快,仿佛又沉浸在默抄完的那种气氛中。平时也经常说他的抢性(兴趣)和记性比哪个人都好,在读书方面他是什么人都看不起。</h3><h3> 外公对我的印象是另一方面的。他神奇的故事和读书的自信影响了我,使我对任何事情都感兴趣。使我对读书树立了自信心。</h3> <h3> 同所有的读书人一样,外公不善于生活,也不太懂得人情世故。思想处在以孔孟的教条及世俗成规构成的理想世界中。平时比较寂寞,有什么话题也离现实很远。议事的时候,常以世俗的常规和孔孟的教条来评判别人,总是跟别人唱反调。但又提不出更好的解决方法。常“为主上之所戏弄”,也”为流俗所轻“。既显得很可爱,又觉得很迂腐。备受生活的蹂躏,尝尽了人间的艰辛。 </h3> <h3>  按标准来说,外公的文化程度不算高。但是在当时村里的文化状况来说,他还是很稀缺的文化资源。应该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和赢得社会的尊重,应该比其他人生活的要好一些。由于种种原因,他读了10年书,只为村里写了一天半的土地证。一辈子同没有文化的人一样,被生产队贫下中农干部当作牛马一样使唤。好在他勤劳善良,与人无害。养育了众多的子女,八十几岁无疾而终。我们对他有无限的怀念。<br></h3><h3> “焉得谖草,言树之背。</h3><h3> 愿言思伯,使我心痗”</h3> <h3>  如今生活好了,他们却远离了我们。外婆家的门关了。</h3><h3> 生活还在继续。</h3><h3> 温故而知新。我们应该洞明世事,练达人情。更加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使我们变得善良一些,对人多一份善意。</h3><h3> ———— 认真学好一门“谋稻梁”的生活技能,自立于社会。</h3><h3> ———— 同时,要善于利用书本,更要向社会学习。严于律己,宽以约人。尊重他人,遇事同别人沟通商量,为自己创造美好的生活服务。不做立于现实之外的君子贤人。</h3><h3> ———— 在人生最屈辱的时候,也要肯定自己文化素养的价值。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做人的原则。</h3><h3> 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也不要损人利己,干昧良心的事情。</h3> <h3> 我现在也已经50多岁了。外公外婆也离开我们30多年了。他们是那个时代潮流中的一颗微小的尘沙。现在他们”托体同山阿”。“某山某水埋姓氏,一钗一佩断知闻。”但我常“望庐思其人,入室思所历”。看到这些老房子,仿佛又回到了生活艰辛、但又充满温暖希望的大家庭。这种感情仿佛是挂在心中的星辰。“窈窕秋星或是君“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