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蓝歌鸲发现记

语冰

<h3>  有那么几年,对我来说,每个发现蓝歌鸲的日子,都是快乐难忘的节日。在泰山周围,近十年总共发现了四种歌鸲,其他三种红喉歌鸲、蓝喉歌鸲和红尾歌鸲已陆续在泰山之阳、隶属泰安境内的地方拍到。而野生状态下蓝歌鸲的清晰照片,目前仅在泰山北麓的梨栆峪能拍摄到,虽然那里与泰山一脉相承,毕竟隶属于济南长清境内,对泰安的鸟人来说,终究是一种小小的遗憾。 蓝歌鸲在泰山之阳被观察到,已经有很多年了。早在上世纪80年代,泰安农大的杜恒勤教授在他的泰山鸟类研究中就有详细的记录。进入数码时代,蓝歌鸲却芳踪难觅,仅有的一次拍摄记录,是在 2011年5月3日,由泰安的观鸟爱好者刘兆瑞、刘冰和农大学生鸻鸟,在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苗圃拍摄到一只遮挡版蓝歌鸲。据观察,这只蓝歌鸲当时非常胆小,久久隐匿在玫瑰丛里,照片里只能看到蓝歌鸲的小短尾。<br></h3> <h3>  2016年5月17日,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刘雅欣、朱遵燕在校本部捡到一只撞在璃幕墙上的蓝歌鸲,并记录拍摄下照片。直到现在,大概也是泰安境内有史以来拍摄记录到的唯一一张清晰的蓝歌鸲照片。这是一只成熟的雄鸟,被羽瓦蓝,胸腹雪白,蓝白之间有深色的镶边,当时它大概撞断了脊椎,虽然已经不能动,但眼睛明亮,依旧喘息,还活着。鸟友老山羊闻讯赶到,将这只鸟儿小心翼翼带回家试图救助,但只活了一天。我是在微信鸟友群里见到了这张照片,当时并未保存,幸好兆瑞兄保存并发给我一张原片。<br></h3> <h3>  这种蓝色的小鸟,渐渐让我着魔。2016年秋天,是我拍鸟的第二年,听说梨栆峪发现了蓝歌鸲,第二天正好周末,兴奋不已的我天不亮就赶到了那里。没多久,就发现晨曦中,一只蓝歌鸲悄悄在水边洗浴。我拍下它,属于我自己的一张蓝歌鸲。这是一只蓝歌鸲雄鸟亚成,羽色蓝褐掺杂,还不是那么好看。如果不是水打湿了表层羽毛,还看不出这么多的蓝色。</h3> <h3>  羽毛晾干后,蓝色就隐藏在在表层羽毛下面,不那么蓝了,乍看更像是一只雌鸟。<br></h3> <h3>  虽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看,但毕竟是一只活生生的蓝歌鸲,那独有的气质,是别的鸟儿没有的,我很开心,但却不甘心,希望来年能拍到更好的。</h3> <h3>  2017年五一假期,是蓝歌鸲春夏过境时间,我又去了梨栆峪,连续两天守候后,拍到了一张蓝歌鸲雄鸟照片。和上年的那只相比,这只鸟羽毛更蓝更白了些,但应该还是一只亚成,或者虽然成熟尚未换羽,总之颜色的对比度不高,胁部蓝白相间,不是那么好看,心里还是不满足。</h3> <h3>  转眼就到了秋天,这次去梨栆峪的收获超出预期。上午,我在上次拍摄蓝歌鸲海拔更高的一个水池边发现了一只蓝歌鸲雌鸟,最初它小心翼翼的藏在灌丛边缘,静止不动窥探了很久。</h3> <h3>  然后很快就出现在水池边,大胆的洗浴起来。和蓝歌鸲亚成雄鸟相同,雌鸟的深层羽色以及尾部沾蓝,被水打湿后很明显可以看出来。</h3> <h3>  羽毛未湿的时候,雌鸟的羽色基本是褐色。与雄鸟的差别很大。</h3> <h3>  下午,到了下面最初发现蓝歌鸲水池边,很快就拍到了一只藏在灌丛里的雄鸟亚成。</h3> <h3>  这只蓝歌鸲的羽色和2016年秋天发现的那只类似,应该是一只标准的亚成鸟,羽色不鲜艳,胸前还带有明显的鳞状斑点,有点像红尾歌鸲。</h3> <h3>  很快,在水池的边缘,蓝光一闪,又出现了一只蓝歌鸲雄鸟,这只鸟羽色对比度高,是我心目中想要的那种。心中不禁暗暗窃喜。</h3> <h3>  这只雄鸟是迄今为止我拍摄的蓝歌鸲胆子最大的,可以离人很近,且不惧快门声。</h3> <h3>  在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这只蓝歌鸲洗浴了两次。每次都要一刻钟左右,真是爱干净的鸟儿啊。</h3> <h3>  在水池的另一个边缘,也出现过一只雄鸟,我怀疑是另外一只。但它们没有同时出现,所以只能是猜测。不过,出现在这片区域里的蓝歌鸲肯定是一小群。</h3> <h3>  有同去拍摄的济南鸟友说,这只蓝歌鸲还不是最好看的,从嘴角看,还嫩。成熟的雄鸟颜色还要蓝,还要白。不过,我想即便是相同成熟度的鸟,颜色也是有个体化差异的,就和人一样,有气色好的,颜值高的。看多了鸟儿也会发现,即便是同种鸟,也没有两只是完全一样的。这世界就是这个样,每只鸟,每朵花,每个人都是第一无二的。来年,如果遇到蓝歌鸲,我还要拍。</h3> <h3>  到了2018年的五一前后,蓝歌鸲又来了。陆续过境的大概是一雌三雄,有四只或五只的样子。我怀疑有去年的路过的那几只,但也仅仅是怀疑罢了。那天,山上下着毛毛细雨,弥漫着淡淡迷雾。先是拍到了雌鸟。</h3> <h3>  这只雌鸟的嘴角色深,是一只成熟度很高的鸟。正在赶往北方养育自己的后代,尽完自己鸟生的义务。</h3> <h3>  另外的三只雄鸟出现在海拔稍地的水池边,有一只明显的谨慎,只是在上午出现了一次,大概也就几秒钟。</h3> <h3>  这只嘴角发黄,应该是另一只,胆子要大些,出现了两三次。</h3> <h3>  这只雄鸟与前两只不一样,翅端有明显的褐色。总体看,它的成熟度不低,或许与同属歌鸲属的白腹短翅鸲类似,是一种羽饰延迟成熟现象。</h3> <h3>  和其他三种歌鸲相比,蓝歌鸲极少翘尾,站姿也最平,其流线型的身姿配上两条长腿,极具现代感,让人过目不忘。</h3> <h3>  蓝歌鸲的故事到此结束。虽然没有拍到最完美的照片,但是,也许我不会专门再去拍这种歌鸲了。以后最想拍的,是日本歌鸲或者红胸姬鹟,或者知更鸟欧亚鸲。总之,是眼睛超大、灵动有趣的,因为这些我都不具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