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过年

忆昔羽翼.

<h3>  我生活在闽南地区,在这里有着别具风格的过年习俗。我是土生土长的闽南人因此对这些也有一定的了解。记忆里的过年也是那么的美好。</h3><h3> 在每年的腊月20左右,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这时集市上也开始热闹起来。那些摆地摊的小贩叫卖着。如果正值放假时期还会叫上他们的儿子和女儿帮忙。</h3> <h3>  再过几天便是小年了,从这一天开始,人们便开始扫尘,即进行大扫除。春节之前每家每户都要进行大扫除,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迎新春的气氛。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期末考试考完领完成绩单后,我总会帮着奶奶一起大扫除。奶奶最常让我做的便是擦桌椅之类的。我拿着一张小巧的布,抹上水,拧干,仔细的擦着椅子上的每一个空隙。</h3><h3> 有时候我也会偷懒,因为我觉得擦桌椅太无聊。每次奶奶问我擦干净没有,我总是应着:“干净了干净了。”虽然我觉得擦这些很无聊,但是我却十分的快乐。我忙着擦椅子,奶奶忙着洗窗户,哥哥做奶奶的小助手。大扫除完成时,爸爸妈妈也回来了,他们总会买许多年货和一些新衣服!我和哥哥兴高采烈,总会拿着这些新衣服去试穿一下。</h3><h3> 随着时间的推进,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了,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也都回来了。这时,村子里家家户户都热闹非凡。在除夕这一天早上,我和哥哥总是帮着爷爷一起贴春联,哥哥拿着剪刀,我拿着胶带,爷爷则拿着春联,着墙上移来移去寻找正确的位置,找到后便拿着哥哥剪好的胶带贴上去……</h3><h3> 在吃午饭之前,我总是跟着我的堂哥一起去附近的小山丘上摘桂圆树枝。你们一定会很好奇,摘这个干什么呢?其实在我们这里有一个习俗,就是除夕这天要用桂圆树枝加水煮沸后用这种水洗澡。在我们这些小孩子洗澡的时候,妈妈和奶奶便开始准备连夜饭,爷爷和爸爸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去别人家串门。</h3><h3> 等全家人洗好的时候,妈妈便拿着这全家人的换洗衣服去附近的小溪里洗,而这期间,我骑着自行车去1公里外的小卖部买烟花爆竹,等着晚上玩。买回来之后,妈妈也差不多洗好衣服回来了。</h3> <h3>  围炉之前需要先放鞭炮,鞭炮放响之后,我们全家人便围着坐在一起开开心心的吃饭,享受着这人间美味,家人做的菜是最难忘的年味。</h3> <h3>  晚上便是我们小孩子娱乐的时间,每个人都在放着烟花,听着这烟花“砰砰”的响着心里的愉悦是由内而外的...即使春晚开始了,可我却不关心,更关心的是手里的烟花还剩多少,家里人来人往,热闹极了。</h3><h3> 这一天晚上我总会玩的很晚,因为想要守岁。每次我都说要通宵,现实却恰恰相反,因为坚持不住就12点左右就睡了。</h3><h3> 第二天就是春节。姑姑们总会上来我家。春节这天,按照闽南习俗,女儿要回娘家,当然我也会跟着我爸爸妈妈去外婆家,在外婆家吃个饱,我们才回自己家。</h3><h3> 我记忆里的过年是如此的美好。可是光阴似箭,时间不等人,如今我已经上初中,许多事情都不能任由自己小时候一样去做了,但我对儿时过年的回忆是永恒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