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金瀑诗歌和随笔(添新作)

暖翠晚

<h3>中秋节主题诗歌</h3><h3>月亮是思念的泉眼</h3><h3>暖翠晚</h3><h3>(一)</h3><h3>混合的夜色 月光开始颤动</h3><h3>一点点铺叠 挤压情殇</h3><h3>一点点延伸 触碰悲凉</h3><h3>月亮升起是思念的开始</h3><h3>月亮降落是思念的沉淀</h3><h3>月亮是思念的泉眼</h3><h3>总会有那么一段幸福与你相伴</h3><h3>(二)</h3><h3>月光如注</h3><h3>似碎掉的白金洒满整个画布</h3><h3>身隔沧海</h3><h3>记录一个又一个夜晚</h3><h3>过尽千帆 我说</h3><h3>没有月亮的夜晚将是一场错误</h3><h3>(三)</h3><h3>墨晕染一池云烟</h3><h3>开一朵朵青莲</h3><h3>风倾诉心恋</h3><h3>莲香一声声沉淀</h3><h3>雨感动而泣</h3><h3>为叶情系贞婉</h3><h3>瓣开烛光</h3><h3>敬候月亮这枚印章</h3> <h3>教师节主题(底稿)</h3><h3>我若认真起来[坏笑]就“一字马”到底[捂脸]</h3><h3> 读画有感</h3><h3> 暖翠晚</h3><h3> 恩师欲前往南方长居,临行前邀我去拿些物品,留作纪念。于是,我去恩师家取了一幅水墨画。</h3><h3> 许是对老师的感情太深重了,达到难以割舍的程度,竟觉得世间万物,包括字魂画魂,冥冥中也可沉默沟通。人不在眼前,却又似在眼前,于是便常读这幅水墨画。</h3><h3> 水墨画取回来,静静地挂在墙上。自晨醒到入睡,人画无语,岁月无声,只看画中的寥寥数笔便经营出一个淡的意境,似春雨,润物无声,容易让人接近天然,也会想起苏东坡“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句。</h3><h3> 恩师的水墨画就是一种淡之美的艺术。画中的留白会产生更多有韵味的启迪和遐思。所谓的“惜墨如金”,“看画识人”都深深地诠释了恩师的寡言性格和低调行事的风格。</h3><h3> 淡一点的人生,于身于心裨益甚多。人世间各种繁复的感情问题,看得深入浅出,提炼出柔情似水的态度,彼此会更怡恰融合了。</h3><h3> 恩师寡言,恩师的画很淡,我对恩师的情长字短!</h3> <h3>有一种声音按摩我的记忆</h3><h3> 暖翠晚</h3><h3> 有一种声音,在夜深人静时变得特别轻盈,萦绕在耳畔,徐徐地揉摩那个叫作“记忆”</h3><h3>的经络。</h3><h3>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h3><h3> 老式挂钟摆动的声音从这栋普通的红砖平房里传出,我趴在红色的圆桌上,撑着胖嘟嘟的脸颊,闻着母亲做的菜香,看着父亲为挂钟上满发条,眼球就伴着钟摆动的声音,左一下,右一下。这样的声音,模糊了岁月,清晰了记忆。</h3><h3> 父亲时常出差,有时就得身材瘦小的母亲为挂钟上发条,踩着椅子,踮起脚尖,手臂举伸着小心地操作。在我看来,这挂钟更像是家里的一个成员。</h3><h3> 每当午后,“嘀嗒”的钟声总会回荡在屋里的每个角落。简约的音符就像收音机里“小喇叭”的故事,空气的流动似乎慢了,感觉一呼一吸间都有幸福和甜蜜的味道。做针线活儿的母亲偶尔望望昏然欲睡的我。那时的我只感觉是坐在钟摆上荡秋千,现今想想,真可不是一般的陶醉。</h3><h3> 父亲过世两个月后,母亲准备搬到乐园附近的单室,是母亲亲手包裹好挂钟,淡淡地说了句:“这挂钟啊,比大女儿的年龄还大两岁!”我知道了,这挂钟是父亲母亲结婚时置办的贵重物品!</h3><h3> 夜晚的灯光轻柔地照在指缝间,像是带着父亲母亲手心的温度,轻抚我的记忆,那刻入骨髓的温暖记忆。独处的夜总会响起“嘀嗒嘀嗒……嘀嗒嘀嗒……”的声音。不知是静夜勾起了温暖的回忆,还是回忆让这静夜如此的温暖。只是在呼吸着曾拥有的甜蜜又幸福的空气,眼皮沉沉地,我又像儿时安稳入睡。梦里又是那身材高大的父亲和瘦小的母亲!</h3><h3> 有一种声音按摩我的记忆,我更牢记有一种爱是住在掌心里!</h3> <h3>[微笑]妈!今年的母亲节我送给您的礼物与以往的不同![玫瑰][拥抱][微笑]暖翠晚是我的笔名,取自于宋朝诗人赵蕃《游吉祥寺》中的“寒深朝未定,暖翠晚能佳。”这句,您能懂得其中寓意。[微笑]妈!今春以来我坚持锻炼身体,写写小文,最新鲜的是我上山采山菜了,您知道了一定说:“上山危险,可别去了,想吃就上市场买!”[微笑]妈!放心吧,我就是接接地气,走的多是平坦的路,也是健身的一种方式。今天我去汤泉,看到一对母女,于是又勾起我一段追忆,而后在休息处伴着嘈杂声午睡了一小会儿,回家的路上有风,挺大的,看来要下雨![玫瑰][拥抱]老妈喜欢照相[微笑]</h3> <h3> 住在我灵魂里的母亲</h3><h3> 矿业设备修造厂/杨翠</h3><h3> 打开五月的门,各种节日扑面而来,劳动节、青年节、母亲节、还有护士节,唯有母亲节最能触碰我的心,从而能发出由内而外的心灵独白,今年更是如此,因为这个极为特殊的母亲节正值五月十二日,“5.12我要爱!”仿佛知道我从今年起再也得不到母亲的爱似的,连日期都在提示我,缺失来自我母亲的爱已经整整七个月了。写下这段文字时,窗外的雨也进入我的眼帘,也许今天注定是一个泪雨婆娑的日子吧!雨,有可能是因春的到来喜极而泣;而我的泪,一定来自我母亲那颗从不言爱的心!</h3><h3> 母亲重病卧床时看我们姊妹白天黑夜的悉心护理她,母亲就说:“我觉得也没对你们付出过什么啊,你们怎么会给我这么多的回报啊!”当时我强忍着泪水说:“老妈,因为您一直是对我们付出啊,所以您自己才没感觉到啊。”现如今每逢听到或看到“付出”这个词,我都会想起母亲说这句话的情景,瞬间会泪如雨下。</h3><h3> 重病时的母亲,不仅对我们子女所应尽的义务表白她的心声,而且还对她的主治医生和护士表示感谢。</h3><h3> 每逢医务人员临床检查时,母亲都会说:“白衣天使来了,谢谢你们了!”医务人员都会很关切的和母亲聊上几句。其中有一个年轻的护士对我母亲说:“奶奶,我可愿听您唱歌了,您养好身体了好唱歌啊!”。</h3><h3> 护理母亲期间,母亲曾对我说过,她躺在病床上哼唱、背诵古诗词、还有平日里记住的美文段落,能分散和减轻她身体上的疼痛,母亲说自己唱的是上女子学校时的校歌。我听起来蛮有民国风的曲调。母亲在临危的前几日背诵岳飞的《满江红·写怀》也是很流利的,并且对“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一句解释了一番,说人不要虚度大好的时光,以致独自悔恨之类劝勉的话。</h3><h3> 此时窗外的雨停了,此刻的我正如诗句“抬眼望、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状态。</h3><h3> 母亲陪我成长的日子太长太长,而让我陪她变老的日子太短太短,只有陪护的那三十五天,可这三十五天里病重的母亲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我的一生!</h3><h3> 我的灵魂里永远住着我那从不言爱的母亲!</h3><h3> 仅以此文献给我在天国的母亲!</h3><h3> 祝我的母亲——母亲节快乐!</h3><h3> </h3><h3> </h3><h3>(从此五月的主题会是写写停停,就像这窗外的雨)</h3><h3>是谁感动得天下起了雨</h3><h3>是谁温暖了严冬的寒冰</h3><h3>是谁拥有从不言爱的心</h3><h3>每问一句思念就多许分</h3><h3>爱五月更爱母亲的主题</h3><h3>[玫瑰][玫瑰][玫瑰][拥抱][拥抱][拥抱]</h3> <h3>之前的拍张小景写篇小文4月26日发表了。</h3><h3><br></h3> <h3>拍张小景[耶]写篇小文[微笑]</h3><h3> 喜爱春雨</h3><h3> 文:暖翠晚</h3><h3> 喜爱雨,尤其喜爱春雨。她给我的形象和记忆,总是美的。</h3><h3> 今年的春雨来迟了一些,又恰逢在夜里造访,她似乎变得有点吝啬。</h3><h3> 急切地盼到天明,我走进这被一场春雨洗淋的春天。</h3><h3> 半空中仿佛飘着透明水雾的丝帘,淘气地摇动着阳光的彩棱镜。路旁的行道树也顿时睁开特别明亮的眼睛,树枝的手臂像涂抹了润肤露似的变得柔软了,之前还黄青的叶子竟然也起伏着一层层绿茵茵的波浪。花苞在清风中摇摆,抖落的水珠妩媚得胜过少女的眼泪。小草似乎刚刚醒来,像蚯蚓一样的翻动,发出春雨中才有的沙沙声。一场春雨不仅给万物化了妆,而且还加披上美丽的衣裳!</h3><h3> 春雨是世间万物的一份最贵重的礼物!</h3><h3> 喜爱雨,尤其喜爱春雨,崇拜她灵魂里没有吝啬,即使在夜里!</h3><h3>——2019.04.13中午</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读书吧</span><br></h3><h3> 文:暖翠晚</h3><h3> 近日整理旧物,竟然发现一本保存多年的名人画册,封面人物是居里夫人。想来应该是刚参加工作时买的吧。仔细端详居里夫人那睿智的眼睛、坦荡的额头,洋溢出一种智慧的美感。</h3><h3> 年轻时也曾有心仪的人物,居里夫人、宋庆龄、林徽因,以及写《我们仨》的杨绛,痴迷她们的美丽和优雅,钦羡她们的聪颖和智慧,总感觉从她们身上散发出一种天长地久的魅力。</h3><h3> 随着岁月的洗礼,生命得到了成长,我逐渐懂得她们是那种融合了学识、悟见、修养等许多蕴藉的美,是那种耐得起时间磨蚀还有岁月侵袭的美。</h3><h3> 当代散文家林清玄在《生命的化妆》一文中对美更道出了真谛: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和内涵。对生命充满信心,以一种乐观、向上、豁达、友善的心态来面对生命,这样即使不化妆也会给人一种“特别”的气韵在流动,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气质。</h3><h3> 气质是金,它能把腐朽化为神奇,会让一个先天条件不占优势的人出类拔萃。一个举止庸俗的人纵然全身名牌包装,也会令人感到“俗不可耐”,而一个气质优雅的人,即使是一件普普通通的工作着装,也能穿出风情万种。</h3><h3> 气质是金,每个人都想拥有,但绝非一朝一日就能形成的,像酿酒一样急不得的。气质虽有先天的因素,但主要还得靠后天的修炼。那所谓的思想、智慧、修养则是“修炼”最根本的了。</h3><h3> 气质是金,是模仿不出来的,“东施效颦”的故事就是最合理的诠释。</h3><h3> 青春光彩照人,但短暂易逝。惟有书香熏陶的优雅才可伴人一生。</h3><h3> 你想在举手投足间流动出绝然不同的气韵和风度吗?你就读书吧!</h3> <h3>我愿和你一起晒晒太阳(样报)三月末(周六)见报纸清晰</h3> <h3>轮回之境</h3><h3> /暖翠晚(图文)</h3><h3>春已萌芽,雪来穿树飞花。这绿与白的盛会,悄然无声却灵动妩媚。俘获多少人的心扉,赶赴这没有请柬的盛会,尽情享受欢心和喜悦!一场春雪一座山城邂逅相拥,听雪独白,春很羞涩,躲在雪里窥视漫天梨花,目光侧漏的一刹那,雪就读懂春的温情,多少世修来的灵犀相通啊,雪恋春脉脉,春盼雪润泽!春雪短暂却永恒常在,因雪最经典的姿态是含笑融化成玉珠,为春争辉填色!春从不辜负雪的厚爱,蓄积生机砥砺前行,无畏炎夏秋瑟的阻碍,企盼再次和雪相逢!走在春雪中有种穿越时空的意境,眼前这春雪景色不正是唐代诗人赵嘏所写的“春雪满空来,触处是花开。不知园里树,若个是真梅。”吗?一场春雪,一种回味。独步古今,生命中的每一个刹那都见证了轮回!</h3> <h3>二月二十三日</h3> <h3>二月二日</h3> <h3>绝句二首</h3><h3>(一)楼台春晓</h3><h3> 暖翠晚</h3><h3>春风柳叶裁,燕雀绕楼台。</h3><h3>欲问魂牵事,乡书喜讯来。</h3><h3>(二)攀峰望远</h3><h3> 暖翠晚</h3><h3>逢迎翠谷缈霞烟,踏古琴弦荡玉川。</h3><h3>疏风散尽前尘事,笑看余生别样天。</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