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 姑

龙 啸

<h3><font color="#ed2308"> 纵观漫漫历史长河,横看茫茫世界各地,在浩瀚的人海中,一但提到有计谋,有智慧,聪明的人时,总是有人如数家珍,侃侃而谈,而提到那些有点智障的憨豆傻瓜却哑口无言,闭口不谈了;其实,生活中从古到今都是存在着的,也许历史忽略了他们,但生活中不能漠视他们,有时他们也许就是我们身边的亲人。</font></h3><h1><font color="#ed2308"> 我的生活中就存在着这样一位,她是我的婶母,其实,据说婶婶小时候挺机灵聪明的,只是有一次得了脑炎医治不及时而留下了后遗症,成了智障人士。婶婶原本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英姑,可自从落下后遗症后,人们却把她的本名忘了,傻姑便成了她的代名词。</font></h1> <h1> 别看婶婶有些痴傻,奶奶特别偏爱她。记得有一年夏秋之交,奶奶生了场病,整天头疼,四体无力,让村里的赤脚医生看了几天也没好转,婶婶实在看不过去奶奶难受的样子,她听说在十几里外的山上的土地庙里有灵药,能治病。她缠着奶奶一起去求药,奶奶看她一片诚心便让她陪着去求药,两个人走在坑坑洼洼的田间泥路上,穿过高粱地,走过玉米田,顶着烈日,累得汗流夹背,终于抵达了那荒凉的庙宇,在那斑驳的神像前,虔诚地敬香,祷告,然后,摆上供品,在神面前铺上黄纸,磕头求药,谁知一磕头,那“神"还真赐药了,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叶呀粉呀零散地落在了纸上了,憨婶子激动地猛地站起来拍着掌连蹦带跳,大喊大叫:“娘,娘,神仙显灵啦,神仙真显灵啦!”奶奶嗔怒恐吓到:“快跪下磕头,冒犯了神仙回家打你。”婶婶又乖乖地跪下,陪奶奶磕头。别说,回家把求来的药,煎熬趁热喝了,奶奶的病还真好了。现在想想,当时奶奶就是受凉重感冒,在大热天走了这么远的路,出了一身汗,回家又喊了热水,寒气从体内排出来了,身体自然康复了,而那药不过是走在田间小路上,落在头发上的玉米与高梁花花罢了,而婶婶的孝心却被奶奶记在了心里,逢人便夸:别看俺傻姑憨,就是孝顺。</h1> <h1><font color="#39b54a"> 婶婶的憨是出了名的,有次我和婶婶,跟着奶奶去赶集买东西,顺便把家中母鸡下的蛋卖了,走到集市上,因为我是小孩,奶奶又要买其它物品,于是把卖鸡蛋的事交给了婶子,并告诉她每只鸡蛋卖一毛钱,又帮她数好了个数,告诉她共二十只,奶奶用手指着其中两只个头特别大的说:“这两只是双黄蛋,一只比两个都值钱。"那个时代生活十分艰苦,很多家里人不是逢年过节,或有病过生是舍不得吃只鸡蛋的,因为要用它换钱,买油买盐等日常生活用品过日子,奶奶交待完,便领着我去买东西去了,我们在集市上转悠了好长时间,回到婶婶卖鸡蛋的地方一看,其他人都快卖完了,她一个人仍呆呆站在那里,奶奶着急地问:“傻姑,怎么还没卖?"婶</font><span style="line-height: 1.8;"><font color="#39b54a">婶气呼呼地说:“娘,人家都不买咱的。”这时,在傍边卖东西的一位妇女插嘴说道:“人家买她的鸡蛋,她让人家给一毛钱她给人家一只鸡蛋,一只一只地点钱卖,还有两只鸡蛋硬是给人家要四个鸡蛋的钱,说一只比两只还贵呢,你想谁买?。"弄的奶奶哭笑不得,可是望着婶婶那认真的傻样,只得长叹到:“我的傻姑呀,你还能干点什么事呀?"平时在奶奶面前挺温顺的婶婶,好像受了委屈,低声嘟囔:“娘让这样卖的,俺也这样卖的,要不早卖完了。"于是,我们又等了好久,才总算把鸡蛋卖完了,没法,那时家里穷缺钱呀,在生产队里拼死累活干一年也挣不到几个钱。</font></span></h1><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font color="#39b54a"></font></span></h3> <h1> 别看婶婶有点犯傻,当年村里的人们却大部分怵她,记得她儿子小宝与张大爷的儿子二蛋,两个人互相打坷拉仗,谁知二蛋摸了个砖头块扔了过来,把小宝的头砸出了血,哭着跑回家了,婶婶一看,也不问青红皂白,摸了块砖头,跑到张大爷家把人家做饭的锅砸了个大窟窿,还在街上蹦着跳着嗷嗷叫喊:“您砸破俺儿的头,我砸烂您的锅;看看谁恶?比比谁厉害。”张大爷一家那天只有借灶做饭,后来爷爷又借钱给人家买了口锅,还给人家道了歉,奶奶心疼了好长时间,一口锅好几元钱,在当时不是个小数目,要知道当年我上学一年学费才一块钱,一盒普通的香烟才几分钱。其实,村里人都知道婶婶傻,也不与她叫真;可她听说爷爷给人家买了锅,她更犯傻劲了,时常三更半夜跑出去往人家院子里扔砖头,有时还用木棍砸墙,搅得人家无法睡觉,甚至于在街上看到二蛋家鸡就打鸡,望见狗就砸狗,还让小宝往人家屋墙上尿尿,都知道她憨包子,乡里乡亲又不能打她,后来,张大爷领着二蛋给她赔了不是,又给小宝买了几个糖疙瘩才算了事,几次这样的事后,小宝几乎没有了好伙伴了,因为,家里都交待自己的孩子:别与小宝玩,玩不好,他妈妈光砸咱们的锅;别与小宝玩,他妈是憨包子等等,其实当时我感觉婶子挺勇敢的,如果让我三更半夜出去扔砖砸墙,我还真害怕;有时别人欺负我,我也让婶子给我出气去,吓唬对方:“有本事,等着,我喊俺婶子去。”这招还时常管用,因为村里人都知道婶子又拼又憨又冒傻气,说实在的,我至今都不这样看待婶子,我感觉她是一个勇敢的善良的,充满爱心与孝心的良家妇女。</h1> <h1> 常言说:人千万别犯傻。可婶子就是常犯傻的人,有次小宝放学回家,在路边捡到五毛钱,欢喜得不得了,还没进家门就把钱高高举起,大声喊:“娘,娘,你看看,你看看。”婶婶从屋子里连忙出来,看小宝高兴地举着五毛钱,连声问到:“哪里来的?哪里来的?”“捡来的。”小宝回答。“捡到的,咱不要,不是咱们的东西咱不要,哪里捡的放哪里去,人家掉钱的好找。"然后,拽着小宝就往衔上走,五毛钱呀!可知当年过年的时候,父母给我的压岁钱也不过五分,一毛的,在当时五毛钱可以买二斤多盐,足够一家人用两个月的。正在屋里做针线活的奶奶和我的母亲闻讯也出来了,奶奶大声喊:“老二家的,给我回来。”婶子平时很听奶奶的话,连忙领着小宝转身回家来,奶奶问清原因,婶子还在说:“娘,不是咱的,不要。”奶奶给我母亲递了个眼色,母亲便笑着说:“小宝乖,你娘不要给大娘吧,大娘给你买糖吃。”婶子一听,喊道:“谁都不能要,还人家。”于是拉着小宝的手气呼呼地往街上走,奶奶连忙对我说:“腾腾,快跟上你婶子,她扔了你拾。”我赶紧去追,可是当我拾到手,往家跑时,婶子不依不饶,紧追着我喊:“熊财迷,把钱还人家,熊财迷,把钱还人家。”硬从我手里夺回去了,然后气冲冲地说:“我交给大队支书去,让他用大广播喊喊谁掉钱了。”你说她傻不?。</h1><h1> 其实婶子就是这么一个傻人,在生产队里队长让她看西瓜地,她渴了却去井里提水喝,队长见了,告诉她:“地里这么多瓜,你摘了喝就行"。她却说:“俺不让人家随便摘,俺自己摘咋行。”这就是我那又傻又倔强的憨婶子呀,做出事来真不知是可气,还是可笑?</h1><h1> </h1> <h3> 郑板桥老先生曾告诫人们:难得糊涂。可傻人往往犯糊涂,有一年爷爷过生日,全家人聚在一起祝寿,其实就是给爷爷下碗长寿面,煮上两个鸡蛋,家人说说吉祥语,祝福话罢啦,在那经济与物资特别匮乏的年月里,也只能将就了。爷爷望着全家人高兴的样子,也特别乐呵,说到:"人家城市里过生都吃烧鸡烤鸭,我能吃两个鸡蛋也不孬,什么时候咱也能吃上烧鸡烤鸭就好啦。"婶婶听了,大声喊到:“爹,明天我就让您老人家吃烧鸡。"奶奶笑着说:“老二媳妇,又说傻话啦。"谁知第二天夜里,全家人睡得正香,忽然院子里传来鸡拼命的叫声,全家人以为黄鼠狼拉鸡,都连忙起床,走到院子里一看,婶子正举着扫帚追赶着捕鸡呢,墙角处还燃烧着一堆火,爷爷喊到:“老二媳妇,你干什么?”“我捉住给您老人家做烧鸡吃,火都点着啦。”婶子累得气喘吁吁说,奶奶连忙呵斥住她:“别捉啦!全家人全指望鸡下几个蛋,卖了钱买点油盐,你这不是要我的命吗?你真烧了,那是烧鸡吗?”叔叔气的也骂婶子:”操您奶奶的,您是真憨呀!”婶子也犯了犟劲,也一蹦多高的连声叫骂了起来:"你操俺奶奶,我操您爷爷,操您爷爷!我操您爷爷!!”最后爷爷摇了摇头,让家人把火浇灭,说“都回屋睡觉吧。”谁知婶子对叔叔又喊道:“要不是爹让我睡觉去,我骂你没完。”这就是憨人常做糊涂事,可心底却充满了爱与孝。</h3> <h3> 有人常说:傻人有傻福,我以前常持怀疑的态度对这句话,后来,我通过婶子的事例还真验证了这句话,也许是巧合吧。</h3><h3> 小宝后来通过努力,考上了名牌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外资企业;后来,又乘着国家开发大海南的东风,自己创业去海南发展,创办了自己的品牌企业,成了小有名气的企业家。他三番五次接婶婶去一起生活,婶子依然故土难离,乡亲们常说:“傻姑,您儿接你享福去多好。"婶子总说:“俺不能去,俺憨,光把俺孙子传染了“。有一次,小宝都预订好了机票,婶子一听坐飞机,吓得连声喊道:“不去,不去,哪里都不去,从飞机上吐口痰掉下来再落别人脸上,屙了屎落下来再砸人家头上,再说一但摔下来又没谁接住俺,不去,好歹哪里都不去。”这就是我有福不会享的婶子。</h3><h3> 我的母亲常嘱咐我:”关照好你婶子,你从小婶子特疼爱你啦“。我总是笑哈哈地回答:“当亲娘看待,比对您还亲,行不?“</h3><h3> 说实在话,能不亲吗了?小时候有一次我夜间发高烧,父亲与叔叔都去亲戚家帮忙,没在家,又赶上夜间下着濛濛的细雨,伸手不见五指,母亲本来就胆小,夜间一个人不敢出门;后来,婶婶来了,背着我去乡里医院去看病,走在阴森森的林间小路上,还偶尔传来几声猫头鹰悲惨的啼鸣,令人毛骨悚然,而婶婶却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泥泞的小路上坚韧前行,母亲紧张的跟在后面,时不时地叮嘱:“老二家的,慢点。"那颤抖的声音里充满了紧张与恐惧。</h3><h3> 到了乡里医院,大夫说:“幸亏来的及时,再晚点,孩子就毁了,患了急性脑炎。”母亲一听,吓得瘫在地上,脸色蜡黄,可能她想到了婶子就是其病医治不及时造成的吧,紧紧抓住婶子的手,对婶子说:“孩子的命是你给的呀!"我长大后才明白,是母亲与婶子她们这柔弱的女性用坚强与勇敢成就了我的今天,有什么理由不孝顺她们呢?</h3> <h3>  时光荏苒不让青春永在,岁月蹉跎不让芳华永存,蓝天再有深情也挽不住日月轮转,大地再有厚意也挡不住江河奔流。婶子终于在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离开了我们,离开她生活了八十八个春秋的美好世界。时光虽然过去了好多年,可婶子那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至今仍留在我的脑海;就连邻居们也时常提起她的淳朴与善良,她的憨厚与坦荡,她的爱与孝,她的责任与担当,甚至于她的憨傻与倔强。婶子走了,没有留下什么灿烂辉煌,却留下了一串深深的脚印铭记我心上;有时回望那串时深时浅的脚印,不免产生浮想,什么人最聪明,什么人是傻瓜?位居高官仍在贪,家有千万还敛钱,是聪明吗?想想方志敏烈士“一个铜板也没有”的清贫,想想周总理身后无子女,无房产,无墓地,无存款,立志做人民公仆,时刻为人民服务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我真不知道如何来评价智与愚,真正的智者与愚者在医学范畴也许易于评判,而作为历史人物却要经受岁月的考验与时光的锤炼。</h3><h3><br></h3> <h3><font color="#ff8a00">  婶子固然有些傻,可我总觉得她傻得可亲可爱可敬,她傻得温暖人心,我有时真的想,世界上像她这样的“傻子”再多一些会更好,可惜,有些人是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变“傻”了,可知:我们已经步入了一个清正廉明的新时代,中华民族正充满信心地在“一带一路”上阔步走向繁荣昌盛的未来,在“命运共同体”中造福世界,任何阻挡历史前进的障碍都将被人民一脚踢开,都将被新时代的车轮碾碎。</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