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图有真相之金庸轶事2:芭蕾舞

茶本

<h3>上次发的金庸和夏梦的照片,算是“有图有真相金庸轶事系列”之一,这次的就叫之二。</h3><h3><br></h3><h3>金庸粉们都知道,金庸年轻时曾学过舞蹈,确切地说,是芭蕾舞,金庸自己也曾在公众场合说过,在与池田大作的《探求一个灿烂的世纪》里也提起过。但要再深问一下,金庸什么时候学的芭蕾,跳得怎么样,会跳什么舞,恐怕就答不上来了。</h3><h3>我是能提出这个问题,但我也答不上来。</h3><h3>金庸在其《舞蹈杂谈》一文中,谈起舞蹈来,头头是道,完全是内行,因为他确实学过舞蹈,是个行家里手。杨莉歌的《金庸传说》,罗孚的《南斗文星高》,傅国涌的《金庸传》,也都对金庸学习舞蹈一事有过叙述。</h3><h3>这里还有如下一版故事:</h3><h3>据说金庸是跟随一个英国老师学习芭蕾,同金庸一起学习的还有同在长城电影公司工作的同事演员张铮。</h3><h3>根据这个信息,可以猜测个大概,金庸是进入长城电影公司之后,才学跳芭蕾的,是写影评写剧本的需要,应该在1953年这个时期,他在《舞蹈杂谈》里举过一些例子,当时的很多电影,如《罗密欧与朱丽叶》、《天鹅舞曲》、《魔宫艳舞》、《人情海潮》等都有舞蹈片段。</h3><h3>有一天,他和张铮在舞蹈室练习舞蹈,其中与张铮共舞的是个比较胖的女学员,张铮要不时地托起这位胖女伴,不知张铮是有心还是无意,托起放下之间,就有那么一次,张铮的手就碰到了胖女伴的胸部。</h3><h3>按我想,两人练习舞蹈,摸着这儿碰着那儿的,都难以避免,其实胸部大小也和胖瘦无关,胖人未必胸大,瘦人未必胸小,我就见过……</h3><h3>我靠,跑题了,言归正传,胖女伴并没在意,倒是把张铮吓了一跳,手一松,胖女伴就掉在了地上。当事人都没什么反应,英国老师反倒不干了,了解情由,大骂张铮,无非是你跳个舞,还讲男女授受不亲啊之类的,碰就碰着了,摸就摸着了,你把人摔地上算怎么回事。金庸动了侠肝义胆,抱打不平,站出来替张铮说话。结果,英国老师把二人双双开除,勒令退学。</h3><h3>下面,就是有图有真相的重点了!</h3><h3>长城电影公司举办“除夕共狂欢,影人迎新岁”晚会,迎接1954年新年的到来,长城同人以丰盛的节目,载歌载舞,辞旧迎新。</h3><h3>就是在这次晚会上,金庸和张铮表演了一段芭蕾舞,这恐怕是金庸留下的唯一芭蕾舞图片了吧?当然,那时还不叫金庸,而叫林欢。能上台表演,至少说明学得还可以。</h3><h3>至于他俩表演的是什么舞蹈曲目,我就没有那个慧眼了,也许是《天鹅舞曲》中普莱列兹谢卡雅的那场双人舞吧。不知道他俩有没有托起动作,谁碰到谁的胸没有。这段轶事就算讲完了,但是,先别走开</h3><h3><br></h3><h3><br></h3> <h3>再发一个彩蛋,请注意——</h3><h3>“除夕晚会过了以后,长城同人又在元旦晚上举行了一次新年狂欢晚会。”</h3><h3>我是不是写糊涂了,怎么先过除夕,后过元旦,这个好像不对了。我问过香港人,人家说,他们的除夕是年尾的12月31日,元旦是第二年新年的第一天1月1日,与咱们内地不同,我不知真假,请注意这句话,有引号,我是完全照抄的,转载错了别怨我。</h3><h3>这次晚会,没有见到金庸跳芭蕾舞的照片,大概昨天跳累了,但是,他也没歇着,和乐蒂翩翩起舞,这回跳的是——</h3><h3>请看图片!金庸旁边还有个龙套,不知道是谁了。</h3><h3>(图片均出自1954年1月长城画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