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存钱罐

一片晴空

<p class="ql-block"> 自打我记事起,就知道妈妈有一个视如宝贝的铁盒子,形状类似我们小时候用的文具盒,只不过比文具盒要厚点、短点。那会小不懂事,只是觉得那个东西很神秘,被妈妈锁在箱子里。</p> <p class="ql-block">小的时候,村里有个果园,到了水果成熟的季节,负责管理果园的林业队就会把水果挑到村子里去卖。看到邻家小孩都吃着自己爸妈给买的水果,我也会找妈妈要,可是无论我怎么哭闹,都突不破她的防线。二分钱一斤的桃子我们就只能在心里想想。慢慢习惯了连想都不去想了。不明白的是她把别人扔地上的桃核捡回家。</p> <p class="ql-block">妈妈很贤惠,可是在奶奶眼里却不是那么回事,因为只会默默做事的人是从来不会说漂亮话的,遇上一个观念守旧的婆婆指定不会被喜欢,奶奶不冷不热的态度对妈妈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勤劳善良。这不得不感谢姥姥传承的好家风。姥姥是一个小脚老太太,思想不算封建,要不是她让妈妈上了几年学,也不至于每天的日子像做数学题一样。家庭记账本琐碎的流水是每晚的必修课。</p> <p class="ql-block">妈妈很少能有休息天,生产队从早到晚做不完的农活,家里一家大小的吃穿用度,下雨天是纺花织布的最佳时间。平时都是中午和晚上挤出点时间,我小时候经常站在织布机边上看着妈妈左右手不停的传换着梭子,有时好想从背后抱着她,可是妈妈的腰身随着织布机的节奏一挺一挺我很难抱住她。妈妈会停下来给拿干馍块给我吃,多年以后这个画面从来没有模糊过。</p> <p class="ql-block">每年快过年的时候,是妈妈虽不用下地干活 却是最忙的时候。她会用织的粗棉布给我们每人做一条新裤子,先把布染成黑蓝颜色,再量身裁剪,然后在昏暗的灯光下一针一线缝制。经常是我一觉醒来,看到妈妈还坐在炕上穿针引线,我小小的心里总觉得妈妈那瘦弱的身体里有取不完用不尽的能量,从不知道累。</p> <p class="ql-block">邻居家又买了一台新的缝纫机,想把旧的卖掉,能有一台缝纫机是妈妈做梦都希望的,那样的话一大家子的衣服做起来就省劲多了。妈妈开始动用她的小金库,数了半天,铁盒子里零零碎碎七十六块钱,这已经是妈妈这几年积攒下的全部家当,还差少半的钱,后来东拼西借,才买下了那台缝纫机。妈妈高兴的同时也很失落,她说盒子空了,以后想攒钱可难了。没有想到那个让她几多欢喜几多愁的盒子,有一天会被遗忘在角落里再无用武之地。</p> <p class="ql-block">  我们家上有老下有小,吃饭的多,干活的少,仅靠爸爸妈妈两个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挣工分,辛苦一年也只够吃粮,为了能多挣点工分贴补家用。妈妈开始给生产队养蚕。我十岁那年记得是养的春蚕,家里突然引发了一场大火,一屋子的蚕已经结茧,结果全都在火海中化为灰烬,大火扑灭后,好心的乡邻从屋子里抬出了那台缝纫机,已是面目全非,只剩下黑乎乎一个铁架子。还有妈妈陪嫁的两个木箱子,里面全都塞的是她用心血织的那些粗棉布。也不知是一卷卷的布裹的瓷实,还是老天爷不忍心烧完,给留了点一截截的布段。后来妈妈挑那稍微长一点的布段做了几条老粗布床单,一直留到我们结婚,一条给我做陪嫁,边上还能看到被烧焦的痕迹,给我留了点纪念,让我时不时的去翻阅一下从前。</p> <p class="ql-block">  本就不富足的家,一夜之间家徒四壁。妈妈被这突如其来的大火给伤的心痛不已,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一家老小平安无事,这日子还得过下去,咬咬牙一切从头再来。就在一家人还沉浸在大火的阴影中没有走出来时,收到了姐姐哥哥的入学通知书,他们以优异的成绩同时考入了乡里的中学,虽然是喜事,可我们家的现状让妈妈犯了难,最后还是乡政府给救济了100块钱,妈妈拿着那仅有的100块钱到供销社买了花布,做成被褥,把他俩送进了中学校门。乡亲们这时侯也都伸出援助的手,这个送件旧衣服,那个帮助几块钱,我们家总算度过了眼前的难关。那些日子虽然不堪回首,却让我感受到了淳朴的乡亲和乡情。</p> <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曾经的家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妈妈却不再是我小时那个有着无限能量的妈妈。头发花白,行动迟缓,目光呆滞,记忆力也大不如前。只有我们问起以前的事情,她那呆滞的眼神才会流露出少有的生气,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苦里夹着甜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我知道了许多以前弄不懂的事情。原来妈妈捡别人扔掉的桃核回家,攒起来一次也可以卖几分钱,为了几毛钱剪掉了又粗又长的辫子,到后来六块钱就把陪嫁的一对银镯子也给卖了。卖一次东西,妈妈就打开一次盒子。不知道开了多少次盒子才攒了七十六块钱,却知道了妈妈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p> <p class="ql-block">那个伴随妈妈五十多年铁盒子,搬了几次家都不曾丢下它,它和我们家共同走过这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已被妈妈完整的保存在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铁盒子破旧了,妈妈也老了,每想起妈妈佝偻的身影和呆滞的眼神,我就想永远陪在她身边照顾她,陪她说说那些她喜欢且陈旧的话题。也唠唠家长理短,我觉得有妈妈在就是最大的幸福,不管她患病还是健康,在女儿心里,妈在哪家就在哪,妈妈是我们永远放不下的牵挂。她放飞了风筝,线却一直在她的手里攥着。她的记忆里装的全是我们从小到大的点点滴滴。我记忆中的妈妈却从青丝变成了白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