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落叶入梦来

栾力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最怕无事可做,躺着或坐着都在发呆。老伴说:闭目养神!</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是我的眼睛不好以后,她常说的一句话。可她哪里知道,我在半夜里醒来时,就是这样做的。暗夜里没人看见我的表情,我怎样都可以。可是,在白天发呆的样子有多难看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闭上眼睛可以,但是大脑不能闲着;要活动起来,想事情,想东西,想一切能想到的。如果什么都不想,那就是“痴”,再加上“呆”,——那就太可怕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所以,在家里等待手术通知的日子里,我闭着眼睛拼命地想。而且,想不用眼睛,不怕眼疾加重。</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把这一段时间的经历,像过电影一样在大脑里重新走了一遍。从最初的惊讶到莫名的恐惧,从懵懂无知到浅显的认知,从祈盼到感叹……我仿佛在秋风里做了一个冗长而又迷茫的梦。这梦长得没完没了,老也做不到头;一会儿清晰得纤毫毕现,一会儿又混沌如雾。其实,经常写东西的人都知道,这就是灵感。你醒了,把梦里的一切写下来就是。我感觉得到,这也会是一个有趣儿的好故事。只是太长了,我如果那么久地低头鼓捣手机,岂不是又要招老伴呵斥。所以,要想一个策略,长长的想,短短的写。就像打仗一样,短促出击,先写点小感想,将来眼睛治好了再写长故事。</h3><h3> 于是,我先把一点感悟凝结成两首散曲。不为别的,只为它短小,且又是梦中所得。</h3><h3><br></h3><h3> 【双调】拨不断(二首)</h3><h3> </h3><h3> 其一</h3><h3><br></h3><h3> 一只眼,视难见。不清不楚混一 片,胸有文章难著篇。楼头望断风筝线,飘向谁边?</h3><h3><br></h3><h3> 其二</h3><h3> </h3><h3> 佳音远,梦难圆,黑咕隆咚暗盘算。此去青山春不见,仍将热血唤啼鹃。梦醒夜半。</h3><h3><br></h3><h3> 梦里的情境,有许多的诡异,那是我的故事。我已然经历了,也心领神会,只是现在说不得。先让它断一下,留待日后吧!就像树上的落叶,要一片一片地落,才见优雅雍容。</h3><h3> 我的朋友们,您说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