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孙悟空相比,你再孤独又算什么?

赤道蚂蚁

<p style="text-align: right; "><font color="#808080">  —— 《大圣归来》影评</font></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808080"></font>倒计时走完最后一秒,影厅里熄灭所有的灯光。暗影袭来,初遇这只孤独的猴子,我的内心为他鼓起掌来。</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h3>——“大圣归来”,我以爱上一部电影的方式欢迎孙悟空。</h3><h3><br></h3><h3>这是一只孤独的猴子,先是忧郁的背身,接着扭转而来。我看到了一双同样寂寞的眼睛,那么幽深,里边透出无聊的光。孤独的背后,百万雄兵;潮润的眼前,无限感动。</h3><h3><br></h3><h3>这一刻,我的心里竟生出了无法阻止的疼痛。</h3> <h3>这只猴子的力量曾经托举过我的童年生活,从水帘洞里的美猴王,到西天取经路上的孙悟空。那时候,这只美好的猴子是“不死的大圣”,他是我心中不可超越的大英雄。而今,当我看到这只猴子在水里煽情的那段场景,坦白说,真的很想哭。我看着他缓缓地伸出手,那些手指分明想要抓住什么,但是一切都无能为力,那布偶却在水中浮浮沉沉,像极了飘飘渺渺的人心。</h3><h3><br></h3><h3>昔日猴王,何其威风,一根金箍棒,招摇大乾坤,战天斗地的他,怎么可以落得如此下场?</h3><h3><br></h3><h3>大圣,归来。到底让人看到了你的孤独。</h3><h3><br></h3><h3>红霞满天,朗朗寰宇,你不是英雄,你是大圣。你为着战斗而生,可每一次胜利却毫无意义,你叱咤漫漫天际,到头来却无归处。五百年前,你是一个人的大圣;五百年后,你又是一个人的英雄。你终于有了自己的愤怒、悲伤、忧郁,甚至还有爱与恨。</h3><h3><br></h3><h3>的确,你孤独得太久太久,时间怎么能这般无计?</h3> <h3>大圣,归来。不要抱怨,这是重获新生的惊喜,纵然迎面千军万马,战斗都是一件无聊而又孤独的事情。巨龙终于腾飞,八戒也终于来到,群妖来袭,大圣已为人父。</h3><h3><br></h3><h3>大圣凝望遥远的星月,轻轻地对我们说:“有一天,你变得足够坚强,勇敢,就能够驾驭这一切了。”</h3><h3><br></h3><h3>原来我和你一样,一直都不够坚强。这一刻,终于让我看见了你强大内心中最柔软的那个地方。当柔软到想要去哭的时候,你怎么能够如此的无助。你甚至失去了保护自己的能力,如今怎么面对这个天真的娃娃呢?</h3><h3>大圣已经变回了猴子,放弃和离开,都要走出这里的孤独?</h3><h3><br></h3><h3>大圣到底还是离开了,在前所未有的绝望面前,那个渐远的背影,不单单因为法力尽失、光阴虚度,而是真的无能为力,想要守护的,竟然毫无准备,这种感觉才是彻底的绝望。</h3><h3><br></h3><h3>大圣躺在水中,那个娃娃就在面前。他果真站立起来,大圣归来。</h3><h3>  </h3> <h3>我依然还是那个相信大圣不死的孩子,所以,我真真切切地又看见他走向了战场。毫无法力的他,单枪匹马,力战群妖。我心中的大圣,永远都是这样的英雄。如今,他长着一张大长脸,丢掉了金箍棒,从头到尾,都被打得很惨很惨。</h3><h3><br></h3><h3>他为了不想失去的东西而战,战到无法站起来,战到流完最后一滴血。</h3><h3><br></h3><h3>为着守护而战的英雄,怎么被称为孤独?五百年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苍生一笑,还是如来一诺?</h3><h3><br></h3><h3>我只看到了那只惊艳四座的猴子,他回来的时候,英姿飒爽。当我们回忆起冰海深蓝,猴子沉入水底,他伸出手,穿过那么深远的冰冷,想去握住一只残破的布偶;当我们想起一根手指触摸到丝丝流动的暖意,一枚小小的手掌,静静地贴合于冰面,五百年的长,还有五百年的冷,就这样被一滴血的温暖,盛大驱散开去。</h3><h3><br></h3><h3>英雄起立,大圣归来,我们又如何不拍案惊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