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满城浸在甜蜜花香里

银烛辉煌

<h3>金陵城在深秋时节,空气里弥漫着甜蜜之香。当风起时,那种沁人心脾的甜蜜素更会让你有种遐想,仿佛要飞起来……</h3><h3>时值重阳佳节,满城除了甜蜜芳香,更有满城黄金甲的景观,期待着你,走进我的城,亲临这黄色的诱惑和你分享。</h3><h3>今又重阳,借着这满城的甜蜜,满城的五彩缤纷,献上我真诚的祝福,愿天下父母每天都有个好心情,好的身体,健康快乐第一!</h3><h3>愿这甜蜜一路芳香,滋润心田。</h3> <h3> 《桂花蜜》<h3><br><h3> 作者:戴晓敏(银烛辉煌)</h3></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农历九月,璀璨的阳光,和煦的秋风轻轻吹送。金黄色的桂花透过密匝匝的树叶,散发出浓郁的芳香。那香气比梅花甜美,比杏花鲜亮,比桃花诱人,比百花开过更无花的菊花低调。瞧,那又高又大的桂树宛如一柄柄撑开的碧绿宝伞,在围墙下,行道旁。在秋风的吹送下,叶脉发出沙沙的声响,仿佛是在细语呢喃,甚是美妙。</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r></h3></h3> <h3>  孩童时代,记得外婆家的院子有一株桂花树,并不高大。每到深秋,整个院子都充满了甜蜜,外婆会忙的不亦乐乎的摇拽着树枝,在树下铺上一块大大的透明塑料布,不一会那布上就会铺上一层的碎黄金,外婆此时是最开心,小心的收集起来,不许我们孩子去用手抓,因为太少很珍贵的。跟着外婆就会清水漂洗小虫、微粒等,再在太阳下暴晒,最后上蒸笼蒸上半小时,出锅后是直接勾兑蜂蜜还是和蜂蜜一起蒸,这个步骤我记不得,也许我自己做一遍就会知道的。后面的甜蜜,就是一有太阳,那窗台上,会有一瓶橙亮亮的桂花蜜。外婆舍不得自己吃,总是在周末,孙辈们回来,做上一锅的糖芋苗,那糖芋苗盛在碗里,舀上一勺桂花蜜,真的是香甜又软糯。用现在的那句舌尖上的美食形容他一点那都不过。吃在肚子里,香在嘴巴里,醇香浓郁回味无穷。</h3> <h3>  工作后,每到深秋,单位紧靠着肃穆静谧的烈士陵园,园子里到处种植着桂树。也许,当年的护陵人,希望烈士们在天之灵天天有着甜蜜,在天堂会有一路芬芳吧。</h3><h3> 在此以后,南京的桂树种植也广大起来,母柱全是在这园子里出去的。</h3><h3> 单位不大,可也是天天忙碌,新的生命每天也有诞生,仿佛是告慰烈士,生生代代新生命的延续,甜蜜的事业,甜蜜的生活都充满的每一天。每到这个季节,我一路骑车趟过园子,被一路的芳香甜蜜的滋润着,那种心境也在工作中渗透,有时,同事问我,今天好心情,吃了桂花蜜吗?我笑而不语,我说,你正在吃着,她很诧异,我逗她,你用鼻子在嗅嗅.......。她哈哈哈笑了,那是桂花香。</h3><h3> 下班了,在园子外看见有卖桂花的,我也会买一些带回家,很喜欢一路飘香走过大街小巷,快步上楼,在门外就会喊着,母亲,看见桂花,甚是高兴,香香香......,真的希望家里天天的充满甜蜜烂漫。</h3><h3> 现在每每的想起这些,都情不自禁的回味那甜蜜之情,温馨和谐的时光,渐渐地被生活充斥了,家里的新生命的诞生。让我不再烂漫,日子的轮回,年复一年,被这样的时光渡过,仿佛是指尖流淌出的音律,美好而悠远。</h3> <h3>  一棵棵婆娑般的桂花树,花色淡淡的银桂,花香淡雅而迷人,红的发黄或黄的发红的金桂,呈现出浓郁而奔放的热情,让人着迷,轻轻地嗅上一小口,醇香而沁人,迷人而不奢华。他们的花型很小,小的你必须近观,才能看清的整个花蕊的面容,小如米粒,花开四瓣,用两指想捏单个的花蕊,那必须小心着,不然估计会捏起很多在指尖。这可是要功夫的,其实,这些落在树下的花蕊,我很怜悯他们,不忍去糟蹋。有次去了一个地方,那是个九十九间半的古宅,清洁工,在打扫。我说,“师傅,别扫了,就留下吧”。他的身旁站着一个领导(当时,我没有注意到),对我说,必须扫。我真的是无语,无言以对。这点小小的氛围不可以。真感同,国民的文化素养太教条,传统的文化渊源的修炼真的是需要培植咯。</h3> <h3>  如果,此时秋风正起 ,飒飒的树叶在阳光下发光,花蕊会伴着风声散落于地,快快的用手接着,再多点多点,桂花雨吧,也让我有做个桂花香囊的冲动,放在衣橱里,放在枕头边,那香自流淌出的芬芳会久久的留存。 </h3> <h3>  渐渐地爱上的摄影,一次次的错过花期无法拍摄,更因为对传统的文化我不知甚解,总是不能表达全面。今天是最佳花期,我一人没有约朋友,一个人信步来到皇陵深处灵谷胜境,饱览这满园的黄金香,全程用手机拍着,相机基本是个走过场,搞着创意,可还是不能表达我想法。也罢,手机也很棒的。今年是首秀,写着3年的计划,看看会不会有一集完整的《桂花蜜语》。</h3> <h3>  朋友们,快来吧,满城的花香蜜语,五彩缤纷的金陵城,正走进最美的时节。我诚邀你,吃美食赏美景,古都金陵有你不知的更多故事。</h3><h3> 难道你,不为那碗糖芋苗的桂花蜜冲动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h3> <h3>摄影与文字:银烛辉煌,全部手机拍。相机里拍的不知哪天搞咯。</h3><h3>近期很多事,文字不是很想写,等忙过这段,我会完善。于10月20补充文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