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哥成长录】楚怀王他从小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Freya璟朦🌟

<h3>  看到轩哥呈发呆状坐在书桌前一动不动,于是我问他——</h3><h3> “轩,你在干嘛?”</h3><h3> “我在想一些问题。”</h3><h3> “你在想什么?”</h3><h3> “妈,我在想,如果当初是楚怀王战胜了秦昭襄王,那历史后来会变成什么样?”</h3> <h3>  “会成什么样?那就没有我和你了!” “妈,应该是楚怀王如果战胜了秦国,那就不会有秦国统一六国了,也就不会发生后来的‘焚书坑儒’了。” “那是,你对发生那样的事有什么看法?” “焚书很可惜,坑儒很残忍!”<br></h3> <h3>  “那楚怀王,当初为什么没能战胜秦国?” “因为楚怀王贪图利益吖!当初秦国想攻打齐国,但是怕齐国楚国联盟,就派张仪到楚国劝说楚怀王。张仪骗楚怀王说,如果楚国和齐国断绝关系,到时候会让秦王拿六百里的土地送给他,楚怀王就信以为真了!” “那结果呢?” “结果楚国真的和齐国断绝了关系,楚怀王派人到秦国跟张仪要之前答应送他的六百里地,可是张仪说,我有秦王赐的六里封地,我可以把它献给楚王……哈哈,张仪要给楚怀王的只有六里地,根本不是六百里地!楚怀王气坏了!”<br></h3> <h3>  “那后来楚怀王怎样了?” “后来秦国攻打楚国,楚怀王被秦国扣留了。秦王要他割让楚国土地保住自己性命,但是被楚怀王强烈拒绝了!楚怀王就一直被扣在秦国,最后都没能回到自己的故乡,克死在秦国了……” “楚怀王后来这么惨?轩,对了,之前楚怀王不是很贪利的吗?当初为了得到六百里地,就和齐国绝交,那他为什么不用自己国家的土地去换取自己的自由和性命呢?”<br></h3> <h3>  “妈,这和楚怀王从小所接受的教育有关系。” “喔,楚怀王从小接受了什么教育?” “他从小接受的是贵族教育!” “啊?他接受的贵族教育指的是什么?” “就是对人要讲诚信!按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要遵守契约精神。而且楚怀王不愿割让楚国领土来换自己的自由和性命,证明他对国家很有责任和担当!其实当初为了得六百里地与齐国绝交,最后自己弄那么惨,那也是太信任张仪了!是张仪骗人在先、没有诚信在先的!”<br></h3> <h3>  “那你觉得契约精神是什么精神?” “契约精神就是像你们大人提到的,双方约定好的事用文字记录下来,一起按条约遵守。当然,这种遵守是在正常情况下才做的,如果遇到被对方欺负的时候,那可以不遵守这种契约……” …… 呃~~~小屁孩,还好你的认知没将“贵族精神”理解为纸醉金迷奢靡浮华……这,很好!<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