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要当一个可爱的老太太

雅馨

<h3></h3><h3><b><font color="#1564fa">文字:雅馨 图片:网络 (第1、14、19为作者提供)</font> 我也快50了,在年轻人眼里,应该就已经是老太太了。不过我现在说的老太太好像比我现在再大个十几岁。脑海里一下子蹦出来的是几个老太太形象。</b></h3><h3></h3> <h3><b>1 潘虹饰演的老太太</b></h3><h3><b><br></b></h3><h3></h3><h3><b>潘虹年轻时给我的印象好极了,小时候看的课外书不多,顶顶喜欢看《大众电影》、《大众电视》,就是喜欢看长得好看的明星,尤其是女明星。那个时期经常看到的照片有刘晓庆、潘虹、陈冲、龚雪、傅艺伟等等,这几个人里面我最喜欢潘虹。</b></h3><h3><b><br></b></h3><h3><b>潘虹的美有些忧郁,满含心事,一看就是一个有内涵的人,她的美中透出善良、温和、隐忍,她的眼神忧伤、温柔,没有一丝丝的咄咄逼人。而同一时期的另外几位女明星,有的美中有些媚俗,有的带点小家子气,有的甜得发腻。潘虹在我心目中是最完美的女性形象。</b></h3> <h3><b>这些年,刘晓庆一味地挽留着青春,六十多岁了还一幅二十几岁小姑娘的打扮,不管欣赏不欣赏,不管用了什么违反自然规律的手段,她真的呈现出了青春的样貌。而潘虹,就是她这个年龄应该有的样子,六十岁左右的老太太。</b></h3> <h3><b>令我难受,打碎潘虹在我心中美好的是,潘虹屡屡扮演的老太太都是那么凌厉、严苛,她塑造的每一个母亲眼中都发射出极有攻击力量的光,就是说眼神能杀死人,这可不是年轻狐媚女子勾人心魂的媚眼,而是觉得她的眼神好像就是机场检测人或行李箱的检测仪,把你里里外外全部都透视得彻彻底底,在她面前,人根本就不会有一丝坦然。</b></h3><h3><b><br></b></h3><h3><b>不管她饰演盛气凌人的皇太后、公司的老总、戏剧届的泰斗,还是刁钻的婆婆、丈母娘,我的天!竟然没有一个我喜欢的,她们给我统一的印象就是一点也不亲切,刚硬、生冷,没有一丝温度。渐渐地,我发现潘虹似乎就成了这样的人。</b></h3> <h3><b>2、王丽云扮演的老太太</b></h3><h3><b><br></b></h3><h3><b>记不清啥时候认得这个王丽云,反正给我的整体印象就是她尽扮演些讨人厌的老太太,比不上潘虹那么有贵族气,她扮演的大多是底层的庸俗又极其难缠的婆婆妈妈。</b></h3> <h3><b>因为经常陪伴老妈,老妈腿脚不方便,总在家看电视,我咋发现,怎么这么多电视里都有王丽云?那扮相都差不多,总是那个样式的短发,用一个拢卡把头发拢到了后面,头发下面剪得齐不隆冬。</b></h3><h3><b><br></b></h3><h3><b>不管饰演的是农村的婆婆妈妈,还是城市小市民中的婆婆妈妈,她的眼神中总是底层人物的市侩、阴冷、自以为是,大多数人物都是极端自私自利的。</b></h3> <h3><b>现在一看到她那张脸就烦,更烦的是听她说话。不管她饰演的年代剧还是现代剧,不管是大家族的太太,还是底层妇女,她总是吊着一张脸,阴冷、刻薄、歹毒,喜欢找茬,喜欢争吵。</b></h3><h3><b><br></b></h3><h3><b>我的天!生活中有个这样的婆婆或妈,我敢断定,她子女的婚姻家庭幸福不了。生活中有个这样的人当老婆,不如早死或出家去。</b></h3> <h3></h3><h3><b>3、老太太的理想样子</b></h3><h3><b><br></b></h3><h3><b>我一个劲吐槽潘虹、王丽云扮演的老太太,是不是也透露出我内心的苛责、阴冷?我可对这两位艺术家没有任何不敬,而是她们塑造出来的老太太群体让我讨厌,这也说明这两位演技了得。</b></h3><h3><b><br></b></h3><h3><b>我讨厌她们扮演的那一帮老太太,说明我心里有老太太应该有的样子。我在想,过些年,我会是个啥样的老太太?</b></h3> <h3><b>虽然我现在也是一枚中年大妈,但是我体态轻盈,体重在最理想体重上下一公斤浮动,没有控制就是这样。我虽然瘦小,但长着一张圆乎乎的娃娃脸,脸部肌肉紧致,还没有下垂和皱纹,我戴一幅眼镜,眼睛大多数都是透着笑意的,不笑也只是有些忧郁。我的眼睛比较平,就不像潘虹那样凶,不像王丽云那样阴(我还是说的她们扮演的角色)。</b></h3> <h3><b>预计十年之内,我应该就会带第三代了,现在我还轻松,孩子终于大了,出去上大学,不用老在身边让我伺候,老妈需要陪伴但尚能自理,照顾起来也不是太累。</b></h3><h3><b><br></b></h3><h3><b>在单位年轻同事眼里,我已经属于功成名就该隐退的阶段了,就不能还像原来那样积极亢奋地去拼命工作,而应该不争不抢,看淡一切。</b></h3> <h3><b>其实,从现在起,我就不想当一个正儿八经、严肃刻板的老太太,我的内心里有一个小姑娘。</b></h3><h3><b><br></b></h3><h3><b>在单位,我和年轻同事没啥代沟。在美篇,我把自己当成个小学生。最熟悉的几位朋友也经常觉得我像个孩子,这没关系,我也不经常露自己的老脸,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觉得特别违和?我自己真实的心态就是那样。</b></h3> <h3><b>我希望一直陪伴着年迈的母亲,像我认识的言无姐。我希望将来可以帮着孩子带孩子,像我认识的安安姐。</b></h3> <h3><b>有空的时候,我希望老公带我出去考察旅游。在家的时候,我看看书,唱唱歌,玩玩美篇。养点花,种点菜,和朋友聊聊天。</b></h3> <h3><b>我希望老伴带着我去公园跳舞,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b><b>我想在七八十岁的时候还保持少女的心态,尽管满头白发,我也要梳理整齐,我的眼神依然有娇羞,心内依然有激情。</b></h3> <h3><b>当我老了,我希望自己是个充满幻想的老太太,世界在我眼里总是那么有色彩、有诗意。我的心中仍会有爱,也许爱上影视剧里的帅老头,也许爱上一幅画面的某个人物,也许爱上某个头像.......</b></h3><h3><b><br></b></h3><h3><b>我幻想着,跳完舞,老伴在前面走,我看见一个帅老头失了会神,拉后了几步,老伴在前面不耐烦地等我,我慢慢缓过神来,老脸一羞,紧步跟上他回家。</b></h3> <h3><b>当我老了,我想当个老顽童,顽固地缠着年轻人一起玩,我可不拒绝新潮,好玩的东西我乐意接受。</b></h3><h3><b><br></b></h3><h3><b>当我老了,我不会在年轻人上班高峰期挤公交车去买菜,坐车不期望别人让座,现在年轻人都很累。</b></h3><h3><b><br></b></h3><h3><b>当我老了,我仍然愿意为家人奉献,却不希望成为家人的拖累。若我将要离开这世界,仍然心中欣慰,也不希望亲人伤悲,因为我一直在努力快乐。</b></h3><h3><b><br></b></h3><h3><b>我可不想成为别人眼里的死老太婆,我要当一个“可爱”的老太太。</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