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临岳公台

清秋

<h3>作者:马艳红</h3><h3><br></h3><h3> 岳钟琪是岳飞的第21世嫡孙,当年随康熙皇帝西征噶尔丹,颇有建功。他被皇帝封为“宁远大将军”。在巴里坤县有他曾经点将的山叫“岳公台”。<br></h3> <h3>  适逢周日,塞外九时,我们一行七人集中在宁远大将军像前,去登岳公台。<br></h3><h3> <br></h3> <h3>巴里坤县城据说海拔一千六百米,抬头仰望雪峰可能要再攀登二千多米才行。 <br></h3> <h3>  我翻越天山来到这儿,山在学校南边。因为河南老家在太行山下,一直习惯山在北面。我经常出错,所以面向太阳辨认了一下方向,才适应。 <br></h3> <h3>  我们顺着平坦的柏油路,向一座小庙前进。那飞檐雕画,红蓝彩绘的远景,吸引着我们。 <br></h3> <h3>  环顾同伴,一个朋友拿着木棍,背着个包,那样子像个算卦仙,挺逗的,增添了乐趣。 <br></h3> <h3>  还有三个朋友是去年来巴里坤支教的,他们登过这座山很多次了,边走边聊经验。 特别去年冬天第一场雪后,他们踏着厚厚的积雪登山,还在这儿滑雪,太有趣了! <br></h3> <h3>  一转眼儿,一个同伴已经跑队伍前面去了,看他特精神,估计是好奇心驱使。 <br></h3> <h3>  可这时我们中间的艳姐和一个朋友选择在附近采枸杞玩,不上去了。 <br></h3> <h3>  我犹豫了一下,带着好奇地心情,还是和大家一起跨过了铁栅栏,登高去。天山高,天山险,天山真的在面前! <br></h3> <h3>  很快,我就发现乱石横堆,杂草萋萋,顿有一丝不快。我要求回去。领队指着山峰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每过一个山头,你会发现新的景色”。果然,我向北望去,看到了飘飘缈缈如在云端的蒲类海;看到了美丽的巴里坤县城,犹如一副风景画。 <br></h3> <h3>  我转向崖壁,上面有许多奇形怪状的缝隙,有人说那是大雁的巢穴,顿时耳边好像传来了雁叫的声音,这里是它们遮风避雨的家啊! <br></h3> <h3>  还听了一个动人的故事:去年大雪纷飞的时候,一只幼小的梅花鹿冻坏了,在山坳里,这几个朋友刚好遇见,用衣服把它暖过来,喂它食物,最后恋恋不舍地把它送进深林里。人类的善良也感动了我。 <br></h3> <h3>  好期待邂逅美丽的小鹿!鼓足勇气继续前行! <br></h3> <h3>  朋友们教我沿着草走,可以防滑,看着冲刷过的泥面,就知道前几日刚下过雨。这里虽没“停车坐爱枫林晚"的场景,却有″远上寒山石径斜”的别韵。而且石头形状各异,棱角分明,稍不留意会碰疼的。 <br></h3> <h3>  到了接近东西沟分界线的地方,遍地是带刺的野玫瑰,领队说这是桃花源地一点儿不过分,我们叫它″玫瑰源″。淡淡清幽的美,随风而舞别有一番情致。 <br></h3> <h3>  有人去一处山峰探险,有人倚石而歇。我趁机拍了几张留念,希望可以留住这美好的记忆。 </h3> <h3>  层峦叠嶂,峭壁林立,而顶峰是白雪皑皑,终年不化。看着密林重重,太静谧了,就是深山老林啊,我们高山仰止,望而却步。 </h3> <h3>  今天就先到此吧,广阔无限的大山啊,我们宛如一粒小沙子,不禁赞叹:大自然的力量太伟大了! <br></h3> <h3>  下山犹如神助,像踩着风火轮一样,我紧紧跟着大家,怕落后了的孤寂。 <br></h3> <h3>  忽然一个朋友变魔术一般给了我们一串葡萄,此时吃着犹饮甘泉,顿时又快乐的小鸟一样,话语多了起来。 <br></h3> <h3>  不知不觉间,三个多小时地登山活动结束了。感触颇深,在大家的鼓励下,我坚持到了目的地,学会了坚强,最终看到了山上和山下不一样的风景。岳公的这次登临啊,已经留在了我的回忆里。相信,以后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当如此坚持与忍耐!<br></h3>